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查韦斯三次与奥巴马握手 赠送其拉美殖民史书籍

  查韦斯奥巴马再三握手还赠书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于当地时间18日,在一团和气中落下帷幕。

  细心的媒体发现,继前一天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首次握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又和这位美国“宿敌”两次握手。

查韦斯还送给奥巴马一本书:《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当然,正如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所言:“外交关系需要的不仅仅是微笑和握手。”此次峰会还使美国及美洲国家间关系有了具体的变化。在美委互相驱逐大使半年后,查韦斯18日表示,他已经确定现任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罗伊·查德顿为驻美国大使人选;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表示,即便古巴没有重返该组织,仍有资格参加下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劲吹“变革”之风的奥巴马在峰会上努力改善美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除表态“伙伴之间没有高低之分”外,他18日宣布建立一个1亿美元的小企业贷款成长基金,帮助西半球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机构“扛过”经济衰退。

  不过,也不是每个国家都“买账”。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当天指责道,美国政府正继续密谋反对他领导的政府。

  描写拉美殖民史

  奥巴马17日在美洲国家峰会前和查韦斯的握手获得全球众多媒体报道。峰会第二天,两人会不会再有友好表示引人关注。

  果然,奥巴马18日和查韦斯再度握手。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查韦斯将一本描写拉丁美洲殖民史的书送给奥巴马。查韦斯的赠书为《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由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所著,主要描写拉丁美洲殖民史及各个时期大国对拉美的剥削掠夺。

  当有记者问奥巴马对这本书有何看法时,奥巴马回答:“我以为这是查韦斯写的书。我本来打算回赠一本我写的书。”白宫官员说,他们不清楚奥巴马是否会读查韦斯的赠书。

  法新社评论,查韦斯赠书似有所指。这名以反美著称的领导人屡次指责美国在拉美地区奉行“帝国主义”政策。但也有评论认为,赠书奥巴马是查韦斯在释放善意。

  隔两个人和查韦斯握手

  奥巴马和查韦斯18日的再度握手还不算完。当天稍后,各国领导人站在一起合影留念时,奥巴马和查韦斯第三次握手,两人还聊了几句。

  合影时奥巴马和查韦斯没有站在一起。奥巴马站在第二排从右数第四个,查韦斯站在第三排最右边。排好队后,奥巴马侧身转头,隔着身边的萨尔瓦多总统萨卡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查韦斯握手。

  除了握手,奥巴马还叫来一名翻译,他和查韦斯微笑致意,聊了几句。

  至于恢复向对方国家派驻大使一事,查韦斯表示,他已经确定现任委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查德顿为驻美国大使人选。查韦斯说,他已经与查德顿谈话,通知将他指定为驻美大使人选一事,只待获得美国认可后,就能够将他任命为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透露,查韦斯当天早些时候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接洽,讨论美委两国相互重新派遣大使事宜。“这是一个积极进展,将有助于促进美国利益,国务院将致力于推进实现两国这一共同目标。”伍德说。

  2008年9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美国驻玻大使支持反对派为由下令将其驱逐,查韦斯也驱逐美国驻委大使以示支持。随后,美国驱逐了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驻美大使以作为报复。

  玻总统指责遭美谋反

  除在表态和姿态上更为亲和外,奥巴马18日宣布建立一个1亿美元的小企业贷款成长基金,帮助西半球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机构“扛过”经济衰退。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等与会领导人积极评价和奥巴马的会谈。但也有人对奥巴马提出批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说,奥巴马的话口惠而实不至。

  莫拉莱斯在会议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巴马说了三件事:伙伴之间没有高低之分、我们之间应互相尊重,此外还有变革。”他说,在玻利维亚“我们没有感到变革来临,搞阴谋的政策仍在继续”。

  莫拉莱斯说,他18日上午要求奥巴马公开谴责一个刺杀他的阴谋。玻官方16日宣布破获一个刺杀莫拉莱斯的图谋,击毙3人,逮捕2人。遭击毙者中包括一名爱尔兰人和一名罗马尼亚人。

  莫拉莱斯说,如果奥巴马不公开谴责此事,“我可能会认为美国使馆参与了此事”。

  他说:“我不希望有人在我的国家里东搞西搞。”美联社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的回应是,他不清楚那起事件,但保证“他的政府没有参与其中”,他“明确指出自己不支持或容忍使用暴力反对以民主方式选出的政府”。

  ◎ 花絮

  尼加拉瓜总统

  搞错奥巴马生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通过发言实现一番“幽默互动”。奥尔特加当晚在开幕式上发言时掏出一张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写给他的纸条说,这次峰会召开这一天,与“猪湾事件”发生同一天。

  美国1961年4月17日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惨遭失败。美国称为“猪湾事件”。美国政府次年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并迫使美洲国家组织把古巴“除名”。不过,奥尔特加有意把这一事件与奥巴马“切割”。

  “奥巴马总统生于1961年8月4日,”他念着那张纸条说,“他那时只有3个半月大,”奥尔特加接着说,“显然,他无须为那一历史事件负任何责任。”

  或许,奥尔特加当时犯了一个小差错:“猪湾事件”发生于奥巴马出生大约3个半月前。

  不过,奥巴马随后在发言中将错就错,接过这一话茬回应道:“我很感激奥尔特加总统没有为我3个月大时发生的事情责怪我。”台下顿时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奥尔特加当晚发言时长50分钟,为全场之最。有媒体记者问奥巴马如何评价这篇发言,“它长50分钟,我就是这么想的。”奥巴马貌似一本正经地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