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奥巴马警惕“新经济泡沫”

  美国经济复苏之路尚远,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他的经济顾问们已开始警惕新的经济泡沫。美国《政治周报》18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希望打破“泡沫-破灭-新泡沫”的不良循环模式。

  警惕

  奥巴马有关经济复苏的讲话屡见报端。
不过,美国媒体和经济从业人员对奥巴马本月15日在乔治敦大学的一次演讲尤感兴趣。

  那次演讲中,奥巴马援引《圣经》中一段典故,称建在沙子上的房屋会倒,岩石上的房子才能长久屹立。他说,经济也是如此,复苏和长期增长需要夯实基础。

  “我们知道,建立在疯狂投机、虚高房价、滥发信用卡基础上的经济不能创造长久财富。它只能带来繁荣假象,这给我们所有人带来危险,”奥巴马说。

  奥巴马希望美国民众认识到,这场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和增长将不同于以往重新吹起泡沫的模式,而是一个建立在“真实经济”基础上平稳而坚实的攀爬过程。

  奥巴马在讲演中提到最近10年美国经济发展中的“泡沫-破灭-新泡沫”模式,如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和本世纪初的房地产泡沫。他说,这种模式必须停止。

  《政治周报》说,奥巴马的题外之意是,政府随时准备介入,防止新一轮“火暴”经济发展形势。

  争议

  白宫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领导成员奥斯坦古尔斯比接受《政治周报》访谈时说,奥巴马政府将密切监视潜在的经济“新泡沫”,如类似当年的纳斯达克股市的高科技股泡沫和后来的房地产泡沫。

  古尔斯比说,经济重上轨道过程中,如果发现新的“泡沫”泛起迹象,奥巴马政府将利用监管措施,“防止那些梦想一夜暴富者对经济造成实质损害……也就是说,摆脱泡沫-破灭循环模式”。

  《政治周报》认为,奥巴马的这种设想将引发激烈争议,因为这意味着政府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干预经济活动。对于奥巴马,此举极具政治风险。一方面,秉承自由市场和小政府理念的共和党人将展开反扑,另一方面,泡沫经济的大量受益者将强烈反对政府试图给过热经济泼冷水的做法。

  美国众议院财政委员会前主席、共和党人迈克奥克斯利说,当初乔治W布什政府没有干预房地产市场泡沫,是因为“没有人想打破一场盛宴”,“他们希望经济能自然降温,有勇气发声示警的人并不多”。

  此外,经济活动的多样性和地区差异,使得识别和阻止泡沫形成、发展在实践上并不容易。

  支持

  尽管如此,奥巴马对新经济泡沫的警惕赢得不少主流经济学家的支持。

  古尔斯比认为,经历这些年的泡沫破灭之苦后,民众对政府干预泡沫的心理抵抗会有所减弱,“他们现在痛苦地意识到,建立在泡沫基础上的复苏不可持续”。

  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既然政策制定者在经济下滑时勇于干预,他们也必须采取行动干预泡沫产生。他建议政府设立一个新的“系统监管员”职位,时刻追踪经济活动中的风险苗头。

  “如果某种东西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增长,你得停下来看看增长背后的驱动力量,这就是系统监管员的工作,”他解释说。

  不过,赞迪同时指出,政府在戳破经济泡沫的手段方面实际上比较有限。他说,最好的降温措施是提高利率,另外一种政策手段是要求银行限制与特定资产相关的借贷活动。(冯武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