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美商谈互派大使 查韦斯指定驻美国大使人选

  继前一天与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首次握手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8日在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和这位美国“宿敌”两次握手。查韦斯还送给奥巴马一本书。

  查韦斯赠书

  奥巴马17日在美洲国家峰会前和查韦斯的握手获得全球众多媒体报道。
峰会第二天,两人会不会再有友好表示引人关注。

  果然,奥巴马18日和查韦斯再度握手。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查韦斯将一本描写拉丁美洲殖民史的书送给奥巴马。

  查韦斯赠书

  为《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由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所著,主要描写拉丁美洲殖民史及各个时期大国对拉美的剥削掠夺。

  当有记者问奥巴马对这本书有何看法时,奥巴马回答:“我以为这是查韦斯写的书。我本来打算回赠一本我写的书。”白宫官员说,他们不清楚奥巴马是否会读查韦斯的赠书。

  法新社评论,查韦斯赠书似有所指。这名以反美著称的领导人屡次指责美国在拉美地区奉行“帝国主义”政策。但也有评论认为,赠书奥巴马是查韦斯在释放善意。

  第三次握手

  奥巴马和查韦斯18日的再度握手还不算完。当天稍后,各国领导人站在一起合影留念时,奥巴马和查韦斯第三次握手,两人还聊了几句。

  合影时奥巴马和查韦斯没有站在一起。奥巴马站在第二排从右数第四个,查韦斯站在第三排最右边。排好队后,奥巴马侧身转头,隔着身边的萨尔瓦多总统埃利亚斯·安东尼奥·萨卡和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和查韦斯握手。

  除了握手,奥巴马还叫来一名翻译,他和查韦斯微笑致意,聊了几句。

  在18日的两次握手之前,奥巴马17日晚在峰会开始前用西班牙语向查韦斯打招呼,两人首次握手。回忆首次握手时的情景,查韦斯说:“我觉得那一刻不错。我认为奥巴马总统是个有智慧的人。”

  商谈互派大使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8日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商谈委美两国重新互派大使。查韦斯晚些时候说,前外交部长罗伊·查德顿将出任驻美新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告诉媒体记者,正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查韦斯当天早些时候与希拉里接洽,讨论美委两国相互重新派遣大使事宜。

  “这是一个积极进展,将有助于促进美国利益,国务院将致力于推进实现两国这一共同目标,”伍德说。

  委内瑞拉去年9月驱逐美国大使,以支持玻利维亚抗议美国干涉内政。美国随后驱逐委内瑞拉大使作为报复。

  查韦斯当天晚些时候说,他已同前外长查德顿谈话并任命他为委驻美新大使。

  “我们现在只需等待美国同意查德顿出任这一重要职位,以引导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时期,”路透社援引查韦斯的话报道。

  查德顿2002年至2004年任外交部长,后相继出任驻法国、墨西哥大使,现任委内瑞拉常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综合新华社电)

  查韦斯所赠书籍热销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讲述了旧殖民主义对拉丁美洲金银、农作物和其他矿产进行掠夺以及新殖民主义如何通过自由贸易、贷款和暴力手段扼杀拉丁美洲的民族工业发展。

  该书的英译本原来在亚马逊在线书店销售榜上排第60280位,但在查韦斯赠书之后,仅数小时之内,该书的销售量立刻飙升,一跃升至第14位。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的作者加莱亚诺是乌拉圭著名的新闻记者、小说家和散文家。(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马和 | 乌戈 | 希拉里 | 查德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