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村官”选聘:苏州实行人事代理制(图)

  4月26日,江苏省大学毕业生“村官”选聘的笔试即将拉开帷幕。在苏州市,招聘村官220名,报名者却达到了8087人,最后通过审核者仍有5045人。在日趋激烈的毕业生求职浪潮中,大学生“村官”选聘引起的社会反响和关注度,丝毫不亚于国家公务员考试。

  苏州选聘“村官”无事业编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苏州市此次选聘“村官”的条件,对掌握苏州地方方言者予以优先考虑。在这个指挥棒的作用下,苏州本市生源占到了审核通过数的87.2%。
“方言、土话,在农村工作是一种技能。如果听不懂方言,和老百姓有很大距离,选聘"村官"就失去意义。”苏州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处长蔡炳锋解释说。

  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报名系统的网页上,记者看到,江苏省委组织部向社会发布2009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公告和实施方案,全省13个地市共有5010个“村官”名额。通过网上信息上传的人数达到了49989个,经审核通过的有30722个。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以1:23的比例高居“竞争榜”首位,与淮安、宿迁等1:3左右的比例差别显得很悬殊,而苏州市在此次省聘“村官”招考中,还是惟一一个对“村官”不提供专项事业编制的城市。为何在这种情况下还有这么多大学毕业生选择在苏州农村工作呢?

  有关人士分析,到发达地区的农村担任村干部,相对于到民营企业打拼的风险而言要小得多。这让不少挣扎在求职“战场”的毕业生“趋之若鹜”。

  “村官年收入15万”应该是炒作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金融专业毕业的瞿建龙是个幸运儿,“去年给了我们专项事业编制,这就有了很大的保障。我准备扎根在农村。”他介绍,每个月打到工资卡上的有1396元。去年年终,村支部书记还给了瞿建龙一个红包。虽然工资没有传说的那么多,但上大学前他就是农村的,工作后需要花钱的地方也不多,还比较适应。

  “听说有的"村官"一年拿到五六万元,那些村里经济比较好,有大企业,但普遍还是三万多元。”当记者问起网上有关“村官年收入15万”的帖子,瞿建龙笑着说,应该是炒作。毕竟刚刚到农村工作,还当不了书记、主任,还没有能力参与决策。要做出真正的贡献还需要磨练。

  2007年9月经选聘分配到张家港市金港镇袁家桥村的黄敏和2008年7月到该村的瞿建龙,如今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因为小区建设需要迁坟,村委会主任让他们到农民中去宣传。这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经过他们的努力,一些农民逐步理解并接受了政策。还有就是土地流转,种田大户要承包,但少数人不同意。因为他们对政策不了解,怕吃亏。这些棘手的问题,都需要耐心做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黄敏说起她经历的几件事,坦言农村工作对大学生来说存在一定的难度。

  应聘村官还是事业“第一步”

  对于未来的憧憬,他们显得很有信心。“到农村干的是计划生育、环境卫生、党务宣传等既简单又繁琐、累人的活儿,但的确得到了锻炼。”今年3月27日,金港镇党委专门为124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联谊会”和“团支部”,通过大学生们自荐和竞职演讲选拔出了组织机构。镇里还专门成立了“村官服务办公室”,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和策划外出交流活动。

  “2008年以前,选聘村官由人事局负责,2008年后,改由组织部负责,也显示了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干部、新生力量受到的重视。”张家港市市委组织部青干科科长成家武介绍说,和新任公务员等年轻干部一样,组织部加强了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管理。此外,据介绍,因为今年选聘的没有了事业编制身份,到苏州农村地区任“村官”,恐怕还是很多大学生事业生涯的“第一步”。

  “村官”有关问题还需明确政策

  “要真正进入公务员或事业编制,还要参加以后举行的考试”,蔡炳锋证实说,目前已在农村村干部岗位上的人,即使工作了几十年了,还基本上都没有纳入事业编制。考虑到平衡问题,苏州市此次的“村官”选聘任职简章明确了选聘上的高校毕业生,实行的是“人事代理制”,即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官”的身份。

  蔡炳锋介绍说,即便如此,3年后,经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仍将可以通过参加省里组织的“定向招录”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还享有县市区及乡镇街道的事业单位空缺职位的优先权。此外还将获得省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或单科加5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权利。“这对毕业生而言,仍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据悉,近年来苏州市被选聘的1185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担任村(社区)书记的有17名,主任19名,副书记42名,副主任30名。这份“优秀成绩”,也让大学毕业生们对个人前途相当“振奋”。

  “去年刚来的一批,我们在半年后举行了座谈会。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在基层从事社会管理工作,的确锻炼了人。但随着一批批大学生到农村,他们个人的恋爱、住房等现实问题,将面临一些困难。”苏州市委组织部宣传信息处处长翁浩认为,很多人还是从就业的角度考虑来报名应聘的,他们对人生方向还不是很清晰。省里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今后组织上的培养方向也值得探讨,需要进一步明确扶持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建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