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讲堂-《食品安全法》增加婴儿食品安全系数

   《食品安全法》加强处罚力度 可提出10倍赔偿要求

    李方午:因为过去我们主要是对损害赔偿这块做一个基本的要求,但是这次我们实际上《食品安全法》要求不仅要对造成损害进行全面的赔偿,而且允许消费者或者受害人可以有十倍的赔偿要求,法院应该支持十倍赔偿要求,这样处罚力度显然比赔偿责任大多了。

另外一方面,过去我们对违法商品可能在处罚力度上,我们这次食品标地物如果在1万元以下的我们处罚在1万到5万,标地物超过1万元的,就在5万元到10万元。

    主持人:标地物指什么呢?

    李方午:比如你造成损害的食品这个货有多少钱,要照着这个,如果说你这个货量很大,整个要把你全部加起来算作赔偿的标地物。

    主持人:就是说造了多少有问题的食品,照着这个食品价格的多少倍去赔偿。

    李方午:对。

    张玲萍:我看网上也有一些这样的评论,比方说方便面,可能一包方便面也就是1块,那10倍就是10块,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有一个最低的值。

    李方午:标地物不可能是一包,消费者作为民事赔偿的时候可能一包,行政和法律的处罚罚款这笔钱收归国库了,这个罚款是1万以下的最高额处罚5万,过去没有这么高的,现在如果超过这个处罚的力度就更打了,如果这个标地物超过1万的话,处罚额度更大。

    主持人:如果赔偿个人是就个人购买的这部分食品来算这个账,对于它的处罚是按生产的?

    李方午:对于个人的经济赔偿是个人的,你受到多大的赔偿,如果住院费加上各种费用算下来5万,先把这5万赔了再说,另外可以想他再提出你受害的10倍的赔偿,这样原来5万的损害,你可以得到50万的赔偿。过去我们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只有2倍赔偿,那个2倍还不是你受害的,是你购买那个物品的2倍赔偿。

    主持人:那些医疗费就不是了?

    李方午:那是另当别论的,这个赔偿现在就非常明确了,这样商家如果做这种违反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食品要上市,造成对消费者的损害你要承担的责任未来是很可观的,即便这样,我们虽然是搞广告的,我们仍然觉得对它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就像你敢做这种东西,如果不是因为过错,而是因为你故意的话,像这种罚死算了,有一个要把它罚死一个,因为你这样做带有故意性,如果你故意这么去做,不能允许这样的企业再继续生存。就像我们《食品安全法》里规定的,比如说如果你是检验人员,你要中间犯了这种错误,我以后不允许你再进入这个行业,多少年不允许进入,都有这样的一些规定。

    主持人:安全风险的监测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现在咱们怎么去判断哪些食品的安全风险是受到监测的呢?

    张玲萍:关于风险监测在国际上有一套统一的术语,危害分析,什么叫风险,实际上我们的风险监测按照《食品安全法》科学的管理理念,主要是针对食品中的物理性污染物、化学性污染物和生物性污染物做的监测,监测食品中本来这样的自然发生的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的物质它的含量是多少,有可能达到对人体健康,我们每天吃多少,吃了这么多以后会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害,就是做这样一个科学的工作。因为现在我们国家风险监测已经建立了有几个网络,比方说有食品添加剂的监测网络、有食品污染物的监测网络、还有膳食来源研究,来监测可能引起违反消费者健康的,比如花生的黄杞酶毒素是不是很高,如果说花生的黄杞酶毒素量达到多少,同时要,大概每天人一天吃多少花生,我们吃的量有没有造成有害,这是一个链条,如果说发现我们吃的太多了,就是已经超过了我们可以容忍的水平了,那这个时候这个时候就要发预警公告,我们要告诉消费者,我们监测到了花生吃多了以后黄杞酶毒素就会很高,就会有害,提醒消费者每天吃的量不能超过多少,这只是举的一个例子。现实中我们发布过一些元素的预警公告,油炸物质要少吃,这就是链条的环节。

    主持人:就是说咱们对日常消费的这些食品都要监测到它的哪些元素对人体的伤害,到一定限度的时候我们认为可能,就是事情没有发生之前我们就先了解到它可能产生问题。

    张玲萍:对,但是这个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问题,我们看了一下物理性的污染物,前段时间是哪个国家的婴幼儿配方发现了玻璃残渣,玻璃残渣如果出现奶粉中这就是物理性的污染物,在加工过程中混入进来了。我们有时候要监测制定一些项目,我们只好确定一些优先的领域来确定我们监测的项目,因为自然界有害的物质很多,而且食品中自然发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也很多,不可能穷尽所有的监测项目,确定优先领域也是需要科学配方的过程。

    主持人:婴幼儿奶粉进入这个系列了吗?

    张玲萍:我们建立的这个监测网涵盖了主要的一些食品,我印象中我们这个监测网从去年的统计情况应该涵盖了我们国家70%的人口食用的主要食品,我觉得婴幼儿作为我们人群中最脆弱的、最需要保护的人群,应该是作为我们监测的重点。

    主持人:期望孩子的奶粉有更高的安全性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玲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