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火车票实名制成本过高 难解决公平性问题


  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流量大的特点,决定了实名制购票方式的局限性

  文/王雄

  一个时期以来,对于如何缓解铁路“一票难求”问题,网上有一种呼声很高,那就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即公民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真实身份的一种实名制度。

  火车票实名制对于打击贩卖火车票的违法行为,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和强化乘车管理,都能起到重要作用。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铁路发展是否已经具备了实行售票实名制的条件?可以算算这其中的成本账。


  社会消耗的增加

  主张实名制者认为,这样可以减少繁琐的手续和社会消耗,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实名制完全可以和网络售票结合起来,通过“电子客票+二代身份证自动检测”的方式,消除旅客排队购票现象。

  应该注意的是,实现这种自动检测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全国各地火车站及代售窗口要完全实现自动售票和自动检票。可眼下铁路售票技术条件受限,以现在的铁路售票条件,实名制只能是由铁路售票窗口提供纸和笔,购票人写清楚乘客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购票时交给售票员。售票员将这三项内容输入电脑,然后再实名售票。

  以郑州火车站为例,每天到发旅客列车278趟,每5分钟就有一列车发出。高峰期日发送旅客12万人,平均30秒钟出售一张车票。如果凭身份证实名购票,每次核对、输入一个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最少需要60秒钟,每张票的售票时间就要翻番。即使24小时不间断售票,也要开设120个以上的窗口。另外,还有实名检票上车的时间。基于生活经验可以假定,如果现在一趟旅客列车的检票时间需20分钟,实行实名制后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列车停车时间延长,运输效率必将大大降低。另外,车站的停车道起码要扩容4倍以上。

  显然,在铁路运能紧张的情况下,实名制不仅不可能减少社会消耗,反而使手续更加繁琐,增加了中间环节的工作量。此外,还可能影响人流疏散,加剧人群滞留,出现安全隐患。

  可以说,如果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几乎全国所有的火车站都要扩建改造,不说场地受限,仅扩建成本就必将是巨大的。也许有人认为,这应当是由铁路部门自己承担的改革成本。但经济学的常识显示,铁路部门承担的成本最终还是要在车票价款中反映出来,实际上全体旅客还要为实名制的实施负担成本。

  公平性问题仍难解决

  有人提出,实名制可以营造公平的售票环境和维护旅客的公平利益,提升社会和谐度。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是解决火车票这种稀缺资源分配公平性问题的有效途径。

  说来,实名制所提出的公平问题,即公民公平买票的权益。何为买票公平?就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而言,应该是拍卖制。即出价高者得票。因此有学者建议,不妨利用价格杠杆来约束——既然资源是稀缺的,通过价格手段来分配车票相对较为公平。这当然是大家不会接受的,而且以往春运票价上浮的政策,也并没起到效果。民众春节回家团圆的需求是“刚性”的,有限的价格浮动无济于事,春运期间票价上浮的政策最终以取消来收尾。

  于是,不少人认为只要实行实名制,就能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即使付出再多的麻烦和成本也值得。那么,如果真的实名制了,大家如何购票呢?可以设想两种情景:

  情景一:多方式抢票。如电话、网络、排队等,相比肯定是网络预订抢先吧。那不会上网和没有上网条件的人呢?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要求各车站将票额全部上网,仍然是供不应求,票一上网就光了。众多农民工兄弟呢,依然是叫苦不迭,这样还是不公平。

  情景二:大家都排队。一种情况是允许帮别人代买,但限每人1张。没时间的只能雇人排队。帮您排队得掏钱吧,票价就又高上去了。要是不允许代买,那老人小孩怎么办?上班族没时间怎么办?

  打击黄牛作用有限

  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实名制可以从根本上打击黄牛党,减少乘客购票成本。

  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始终要依法打击。而说到实名制能杜绝黄牛的作用,值得分析。按照经济学观点,平抑紧缺物资,使之合理流动,只能是以经济作杠杆。譬如说,实名制后雇人排队购票所支付的劳务费,同样是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应该怎样看?还有,即使实名制,恐怕“黄牛”也会弄到一堆身份证(如租借、制假),仍然可以进行倒票。

  另外,还有一些网民认为黄牛倒票肯定是“内外勾结”所致,否则,那么多的票从何而来?据了解,铁路窗口出票有着严格的规定,特别是实行车票上网销售以后,票面上都注明有售票时间和窗口号,全过程监控。售票员每售出一张票都有详细记录,稍有犯规,就会自食苦果。

  有人会问,那黄牛手中的票从何而来?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电话抢票,二是雇人排队购票。郑州铁路公安局每年春运期间都会破获许多倒票窝点,这些窝点大多是在旅馆,包上几间房,连接几十部电话进行热线抢票,然后进行倒卖。

  铁路是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普通百姓出行首选还是铁路,春运火车票难买的最根本原因,归根结底是铁路运力与旅客数量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只有提高运力和分流乘客两个方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