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改变日本政治版图 年轻人加入共产党

  来源:新华网

    金融危机冲击下,日本经济再陷低迷,使得民众把更多目光投向日本共产党。

  美联社19日报道,日本共产党正以每月新增大约1000名党员的速度在基层发展力量,许多年轻人选择加入或投票给日本共产党。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日本共产党眼下虽难以获取执政地位,但有望发挥重要制衡作用。

  吸收新党员

  按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的话说,日本正遭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许多基层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正承受经济下行带来的痛苦。

  现年22岁的八木俊是首都东京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他正为找一份好工作发愁。

  金融危机令日本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空缺岗位与求职需求比眼下已经跌至0.59比1,而去年年初基本维持在1比1的水平。

  经济衰退令许多失去工作和退休金的人把目光投向日本共产党。后者积极开展活动帮助失业民众,以年轻人为目标开展宣传,支持率在大学校园再次“升温”。

  “我以前从未参加过投票,但我打算在下一次国会选举中把票投给日本共产党,”八木俊告诉美联社记者。

  他说,他已考虑加入日本共产党,因为自己认同后者多数政策主张,视这一政党为工薪阶层利益捍卫者。

  日本共产党公布数据显示,这一政党现有党员41.5万人,2007年9月至去年12月吸收1.4万名新党员,其中年轻人比例上升,现阶段每月新增1000名。

  美联社记者埃里克·塔尔玛奇说,这与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正面临大规模党员流失,党员人数从鼎盛时大约500万人跌至眼下大约100万人。

  宣传新方式

  在塔尔玛奇眼中,日本共产主义运动正在领导人志位和夫带领下实现“复兴”。

  志位和夫现年54岁,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大学一年级即加入日本共产党,2000年起担任日本共产党委员长。

  美联社说,志位和夫如今是日本人最熟悉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善于利用媒体宣传日本共产党政策主张,连续5次当选国会众议员,经常向保守派领导人发难。

  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共产党先前一些观点得到印证。

  志位和夫最近一次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银行业和制造业亟待救援,失业和动荡加剧,这一切证明资本主义注定要走向衰落。

  “这一点不可避免,”他说,“柿子熟了,就会从树上掉下来。”

  经济前景黯淡,就业愈加困难,令许多选民转向日本共产党。与此同时,共产主义经典书籍畅销也助力日本共产党吸引更多选民。

  漫画版《资本论》去年底在日本出版,首印2.5万册上市不到10天便售罄,跃入畅销书榜单。日本无产阶级文学家小林多喜二写于1929年的《蟹工船》去年成为年度畅销书。这部经典小说的漫画版也已出版。

  日本共同社报道,由《蟹工船》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今年夏天在日本全国上映。这部影片通过塑造在环境恶劣的渔船内加工螃蟹制品的劳工形象,揭露不合理的社会贫富差距。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发行量时隔21年出现增长,现阶段至少超过160万份。这一政党还注意利用新兴媒体并在著名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开设专栏,发布志位和夫国会演说视频及其他宣传片。

  制衡新力量

  日本众议院选举最迟将在10月前举行。美联社说,日本共产党虽预计无法“大胜”,但把目标定在“中胜”,因为多数民众视自民党难以带领日本走出衰退,而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也受到政治献金丑闻影响。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对于日本共产党政治前景存在分歧。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说,日本共产党支持率再度上升可能只是“一时兴旺”,“在日本政坛,他们不会获得决策者地位”。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则认为,日本共产党能发挥重要制衡作用。

  “他们长期在野,但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角色,”他说,“日本政坛眼下由保守派主导,他们的政治立场尤为突出……尽管在国会处于边缘地位,但大众经常把日本共产党许多观点视为常识。”

  日本共产党成立于1922年,二战后获合法地位,上世纪70年代中期出现发展高峰,现为日本第四大政党,但在国会参、众两院722个席位中只占16席。

  然而,在国会外,日本共产党却拥有巨大政治基础。它在全国设有2.4万个基层办公室,在地方和县级议会中总共拥有3000多个席位。这使得日本共产党成员当选地方官员人数比其他政党都多。

  与自民党、民主党离不开政治献金不同,日本共产党更依靠党员自身。许多党员自愿参加各种青年项目和社会活动,扩大党的影响力。美联社说,党员的奉献使得日本共产党竞选机器“令人敬畏”。

  志位和夫告诉美联社记者,日本共产党愿意在现有资本主义制度框架下解决社会不平等等问题,并不主张立即或剧烈变革。这种主张更能吸引年轻选民。

  “日本共产党给我们带来希望,”大学生八木俊说,“他们应当足够强大,以能够影响执政党决策。”(胡若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