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3千学生被要求到职校培训 成绩差不许中考

  南国早报记者 王荣军

  从4月10日起,广西苍梧县各乡镇中学的3000余名初三学生,被要求到县职业技术学校集中学习。部分学生及家长认为,这是促使学生们报读职校的“手段”。苍梧县教育部门则解释,学生们参加的是“短期培训”,为的是引导他们报读职校,当然,是否报读由学生自主选择。

  学生:成绩差的不允许参加中考

  苍梧县石桥镇部分学生反映,4月初的一天,学校老师对约200名初三学生宣布了一条消息:4月10日开始,上学期期末考试在前66名的学生,继续留在学校学习,其余学生统一前往县职业技术学校,边学文化课边参加职业技术培训。

  “老师说,如果不去就要回家,不能报名参加中考,也不发初中毕业证。”学生说,一些初中贫困生每学期有375元国家补助,如果不去职校学习,补助金也不能发。

  石桥镇二中一名初三女生说,上学期期末考试她排在66名之后,也想留在学校复习参加中考,但学校不同意,无奈之下,她只能先回家。

  这名女生说,由于担心不能参加中考拿不到毕业证,排名靠后的大多数初三学生按要求去了县职校,少数学生则回了家。学生对此议论纷纷,认为学校想方设法要求他们去职校学习,就是为了让他们报读职校,学校也可从中获得奖励。

  学校:短期职业培训是免费的

  4月16日,记者来到石桥镇二中了解此事。该校校长车林生说,让部分学生去县职校学习,是苍梧县教育局的要求,全县所有的乡镇中学都是如此。各中学也都派出老师到县职校进行教学、管理。车林生说,哪些学生能考上高中,哪些考不上,老师们心里基本有数。而去不去职校学习,主要是根据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以及平时的学习表现来定。

  车林生说,让升学无望的初三学生去职校学习,时间大约是两个月,学生可以一边完成初三学业,一边接受职业技术培训,如学习计算机、汽修等专业。“这样做也是为学生考虑,很多学生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学一点职业技术有好处”。

  车林生表示,被分流后的学生,是不能继续留在学校的,如果不去职校培训学习,就相当于没有完成初三学业,不能报名参加中考,也拿不到毕业证。他还强调,学生到县职校去接受短期学习培训是免费的,学生只需自理生活费。是否报读职校,学生现在可以先报名,也可以等中考结束后报名,学校只是宣传引导,并未硬性要求。

  教育局:引导但不强制学生报读职校

  4月16日下午,苍梧县教育局副局长、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于一才就此事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对初三学生在离校前进行适当的职业技术培训,这是上级教育部门确定的一项教学计划。今年县教育局决定,采取集中培训和巡回培训两种方法进行。将可能考不上高中的学生,统一集中到县职校,边完成初三教育,边进行职业培训;对于留在原校学习的学生,县职校也将派出教师去学校巡回培训。

  于一才介绍说,目前,苍梧全县有3000余名初三学生集中到县职校,正在进行短期学习、培训。他也坦承,现在将学生集中到县职校学习,也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职校的情况和培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报读职校。

  据于一才介绍,今年苍梧县有初三毕业生7800多人,而县内高中招生计划是2500人,大量初三学生毕业后都会出去打工,对他们进行职业技术培训“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一些学生并不理解教育部门的良苦用心。根据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苍梧县今年要招送4500名初三毕业生,报读县内外的职业技术学校,目前看来,完成这个任务的压力很大。到县职校集中学习、培训的3000名学生,目前只有1300多人确定初中毕业后报读职校。

  对于石桥镇二中“不去县职校学习培训就不能参加中考”的说法,于一才表示,这是因为个别学校在传达政策时有偏差。实际上,如果学生确实不愿意到县职校学习、培训,也可以要求留在原学校继续学习、报名参加中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