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随笔:美国为何变“谦虚”了

  新华网西班牙港4月19日电 随笔:美国为何变“谦虚”了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美国变“谦虚”了。对许多参加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而言,可能都有这种感受。与多年来美国在西半球奉行“门罗主义”等各种“霸权政策”相比,这次美国显露出了并不常见的低姿态。


  美国的“谦虚”体现在多个方面:

  出访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将他的首度拉美之行定位为“聆听之旅”和“平等切磋”,暗示他不会居高临下地在地区会议上对拉美事务指手画脚。奥巴马首次明确把美国和拉美各国的关系定位为“没有大小之分的平等伙伴关系”,而且表示今后要将美拉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基础上。这也许只是“客气话”,但在美国将拉美视作“自家后院”的漫长岁月里,很难想像这种话能出自一位美国总统之口。

  美国还在有关问题上向拉美国家“公开认错”,而且不止一次。奥巴马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词时说,美国曾经和其他国家缺乏沟通,而且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在会议闭幕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承认美国和拉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并曾在地区事务中采取双重标准。在拉美各国十分关注的古巴问题上,奥巴马也坦言美国一直奉行的孤立古巴政策是“愚蠢之举”。

  对于拉美地区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美国也十分罕见地公开承认负有责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访问多米尼加共和国时说,拉美地区十分猖獗的毒品贸易要部分归咎于美国国内对于毒品的巨大消费需求。在较早前访问墨西哥时,她也很痛快地承认,美国大量枪支流入墨西哥加剧了当地的暴力事件。

  美国变“谦虚”了。这并非一时兴起,心血来潮,而是与奥巴马政府的外交理念有关,更有着深刻的美国国内和国际背景。

  奥巴马的外交政策理念与其前任布什有所区别,被称为“外交新政”。奥巴马在奉行单边主义时有所克制,更多地强调多边合作;主张美国不仅要用好“硬实力”,同时也要用好“软实力”和“巧实力”。在拉美问题上,美国长期奉行“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干涉拉美国家事务,并通过所谓“华盛顿共识”对拉美国家经济发展“乱开药方”,导致拉美地区一直存在着强烈的反美情绪。因此,奥巴马希望通过采取低姿态,多用“巧实力”来减少和缓解这种对立情绪。

  就美国国内而言,拉美裔人口日益增长,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也日渐提升。奥巴马对拉美国家的“客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对去年大选中大力支持他的广大拉美裔选民示好。此外,为了处理好棘手的非法移民和毒品等问题,奥巴马也需要拉美国家的积极配合。

  在地区层面上,美国虽然仍是头号强国,但在西半球的影响力正在下滑。这种下滑表现在多个方面:拉美地区的“左派”政权增多,亲美政府减少;巴西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拉美多边外交日益活跃;委内瑞拉取代美国成为加勒比和中美洲各国最大的外援国;除美国外的西半球国家“一体化”倾向加剧;南美国家正在酝酿自己的安全机制;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控制力下降,等等。

  总之,美国变“谦虚”实有许多不得已的因素。更何况,“谦虚”只是营造氛围,本身并不足以解决问题。尽管在此次峰会期间,拉美国家对奥巴马的“谦虚”反应积极,但美国和拉美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而美国国内根深蒂固的“帝国心态”也会束缚奥巴马在拉美推行“谦虚外交”的手脚。拉美国家在注意到美国变“谦虚”的同时,更关心美国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