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魔兽世界》噩梦:网易挖走九城90%收入

  美国时间4月15日,第九城市(NCTY.Nas)跌幅超过20%,收盘于9.96美元,;而网易(NTES.Nas)则上涨2%,收于29.79美元,接近52周最高价。同属中国网络股的两只股票走势如此迥异,源于当天的一个消息——美国暴雪公司宣布,把网游《魔兽世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独家代理运营权交给网易,为期三年。
与第九城市四年的合作正式宣告结束。消息出台后的两天内,九城股价已跌去33%有余。

  市场之所以反应如此剧烈,是因为第九城市曾因代理美国游戏公司暴雪《魔兽世界》,一举跻身国内网游业前三甲。在过去的4年里,来自《魔兽世界》的收入一度占据了第九城市所有营收的90%以上,市场普遍认为,“第九城市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魔兽世界营收占比90%以上

  第九城市2008年的年报显示,第四季度的每股净利为4.49元,环比减少1.92元,总收入比前一季度的下降1%。但是,主要来源于计时游戏业务的净收入环比增长2%,约为3.8亿元人民币,占其总营业收入的93.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魔兽世界》的《末日共鸣》游戏推出之后,其同时在线用户水平大幅上涨。2008年全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45%,但是200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下降48%。

  据了解,2005年6月,第九城市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暴雪娱乐出品的网游《魔兽世界》,2006年在中国网游市场的占有率一举超过13%,而同期中国业内领头羊网易和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2%和20.1%。2007年开始,第九城市注重发布所代理的其它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业内人士称,“是为了在代理合约到期前进一步减少对《魔兽世界》的依赖”。

  过去的4年多时间中,来自《魔兽世界》的收入一度占据第九城市所有营收的90%以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运营效率低下,使得第九城市用了4年的时间,却依然摆脱不了对魔兽的依赖”。摩根大通的分析师韦迪也指出,第九城市特别需要提高运营效率,并将继续维持当前战略,同时运营自主研发的游戏。

  据悉,第九城市目前已经代理足球网游《FIFAOnline2》、休闲网游《劲舞团2》等产品,分别将于今年4月以及6月公测。“它们的推出也将对第九城市的利润有所贡献”,JP摩根表示。不过,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九城代理的FIFA游戏目前还无法带来实质性收入,EA在华的游戏能否成为与《魔兽世界》齐名的游戏也是未知数。

  九城面临破产危险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称,失去《魔兽》代理权,九城将失去90%以上的收入,这对任何一个公司都是非常恐怖的事情,而且暂时还没有看到有这种危险先例公司。他甚至认为,如果九城新的网络游戏不能迅速支撑营收,九城将面临破产的危险。

  投资研究机构TheMotleyFool分析师穆纳里兹的分析报告显示,当一家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被授权使用的财产时,投资者一定要心存警惕。盛大、网易和完美时空等网游公司主要依赖于自身所有的网游资产,而九城则是以《魔兽世界》和EA系列的游戏等第三方授权的游戏为生。

  不过JP摩根在投资报告称,“预计受强劲现金水平支撑,第九城市股价不会有太多下跌”。报告中预计,除去《魔兽世界》,第九城市2009年的营业收入预期将从2.67亿美元减少至1.54亿美元,2010年减少至5100万美元。另外,第九城市将从暴雪处收取将用户数据转交给网易的费用,进一步提高现金水平。

  魔兽提高网易预期股价3-6美元

  得到《魔兽世界》代理经营权后,网易在中国人气最高的五大网络游戏中将占有2席,不过,暴雨娱乐董事长兼CEO朱威廉公开表示,“花费如此代价争取到的《魔兽世界》,能否继续辉煌,应对其它热门游戏的挑战,仍需拭目以待。”业内人士称,《魔兽世界》代理成本越来越高,暴雪公司可能看中网易在技术方面的优秀条件。

  JP摩根的看法是,“如果按照目前的《魔兽世界》营业收入的预期(与第九城市运营时类似),并采用15%的假定净收益率,网易运营《魔兽世界》将帮助其2009年、2010年每股预期收益提高0.16美元和0.32美元。该游戏将使得之前为网易预定的2009年12月份25美元的目标股价提高3-6美元。”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吕伯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