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敏———电影《红樱桃》主角原型

朱敏和老伴刘铮
朱敏和老伴刘铮

  北京师范大学日前发布讣告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朱德的女儿朱敏因病于2009年4月13日上午10时22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3岁。

  朱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昨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

  朱敏于1926年4月18日生于苏联,未满周岁时回到四川成都由外婆抚养。1940年11月才到延安同父亲朱德见面。1941年到苏联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在苏联卫国战争中被关进德国纳粹集中营,过着非人的生活,落下终身病痛,直到1945年才回到莫斯科继续上学。

  1945年苏联卫国战争取得胜利,朱敏重新回到莫斯科。1953年她从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学成回国,被分配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

  朱敏———电影《红樱桃》主角原型

  前些年,一部名为《红樱桃》的电影非常热播。影片讲述了中国女孩楚楚在德国法西斯集中营的悲惨遭遇。这部影片主人公的原型便是朱敏。虽然电影有许多艺术加工,但朱敏的实际经历比起电影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007年9月出版的《环球人物》讲述了朱德之女朱敏的传奇经历。

  1.14岁前父亲是一片空白

  作为开国第一元帅朱德的独生女,这一辈子,朱敏用过很多名字,几乎每换一个环境就改一次姓名。而名字的背后,是非同寻常的经历。

  刚出生时,朱德替她取了第一个名字,乳名“四旬”;不到一岁时便离开母亲寄居姨妈家的她,又被改名“贺飞飞”;而爹爹曾按照家族中排辈给她取名为“朱敏书”,到延安后改叫“朱敏”;赴苏联学习时,曾取化名“赤英”。

  对朱敏来说,和平常家庭的孩子相比,她得到的父爱很少,甚至在14岁以前,是一片空白。

  朱德与朱敏的母亲贺治华相识在上海,一起到德国哥廷根城奥古斯特大学学习社会科学。1926年,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求学的朱德夫妇,喜得爱女。尽管后来贺治华与朱德之间已经信仰各异,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但当时年已四旬的朱德,为了女儿的出生欣喜不已,特为爱女取名“四旬”。然而,小四旬刚满月,朱德却接到通知,为支持北伐战争,中央决定从国外抽调一批军事、政治工作人员回国参战。女儿太小,经受不了颠簸之苦,朱德只好独身回国。

  不到1岁时,小四旬就被忙于工作的母亲带到外婆身边,改名为贺飞飞。母亲后来离开人世。“家里的不安气氛越来越浓,外婆也不敢留我了。”邓颖超秘密来到成都,接走了14岁的朱敏。朱敏在延安见到了父亲。

  2.集中营里遭受非人折磨

  1941年1月30日,朱敏告别团聚才1个多月的爹爹,赴苏联学习。到莫斯科后,朱敏使用了化名“赤英”。一是防止暴露身份,二是“赤”代表红色,红色英雄,也是爹爹对女儿的希望。谁也料想不到,“赤英”这个名字不仅登记在苏联伊万诺沃第一国际儿童院的花名册上,也登入了德国东普鲁士纳粹集中营的囚徒名单中。

  刚到苏联,朱敏因水土不服,引发哮喘,被送到位于苏联南方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少先队夏令营疗养。一夜之间,德军突然入侵苏联,正在疗养院的朱敏和其他20个来自各国的孩子沦为德国法西斯的小囚徒。

  在苏联被囚禁两年后,1943年朱敏和另外5个小姐妹被德军押上闷罐火车,送往德国境内的集中营。

  在集中营里,朱敏整天面对的就是发霉的黑面包,还时不时要亲眼目睹法西斯屠杀犹太人的惨状,她的心一次次被人间惨景震撼着。保护自己的最重要手段,便是对自己的真实身份绝对保密。在集中营里,朱敏从不说一句中国话。因此,几年集中营生活过去,朱敏因为长期的沉默,几乎丧失了语言功能,直到现在说话还是不清晰。

  现在,朱敏的脖子上可以看到一条长3厘米的疤痕,这是集中营在她身上留下的“永久纪念”。在集中营里,朱敏患了颈部淋巴结核,最后结核块溃烂,脓血糊满了衣领。德国医生像对待猫狗般,压住朱敏的头,没有消毒,没有麻醉,一刀割下去,生生把脓血硬挤了出来。治疗结束后,朱敏脖子上留下了永久的烙印。

  在朱敏家里,珍藏着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是三个稚气未脱、身着连衣裙的小女孩,她们胸口上都别着一块小牌子,站在当中的便是朱敏。每当看到这张照片,朱敏都会百感交集,因为这张小小的照片记录着德国法西斯最残忍的本性。

  那是3年后,又是1月30日,朱敏和几个小伙伴正在放风,一个德国看守拿着照相机走了过来,面容和善地表示要替她们照相。她们在镜头前露出真诚的笑容,然而突然间,德国看守脸色一变,把相机放在地上,说姑娘们是在嘲笑他们。他们举起鞭子向几个姑娘狠狠地抽了过去……几天后,这个德国人竟然把洗好的照片送给她们,他一边夸姑娘们可爱,一边摩挲着手中的皮鞭。

  时间熬到了1945年,集中营里时常传来枪炮声,1月30日,朱敏和难友们发现集中营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四周宁静得可怕。她们意识到德国人逃跑了,苦难结束了。她和难友们开始疯狂逃跑。在波兰的一个小镇,发着高烧、昏迷不醒的朱敏,被一个曾为德军做俄语翻译的苏联男人发现了,长着东方面孔的她,被当做与苏联红军谈判的人质带了回去。几天后,朱敏被送到了苏联难民收容站。

  3.斯大林下令护送她返苏

  “你父母在哪里,做什么工作的?”

  “爹爹是中国的老中医,送我来苏联疗养,我被从苏联南方抓到这里。”

  出于本能的自保,朱敏获救后,面对苏联红军的问询,仍是不变的回答。然而,每当提起中国,女孩就忍不住流泪。这位神秘的中国女孩,引起了收容站一位新政委的重视。

  “我是中国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女儿。”终于有一天,朱敏鼓足勇气脱口而出。

  政委愣住了,连连惊叫:“天哪!这么重要身份的孩子,居然没有被德国鬼子发觉!居然可以活着走出集中营!简直是个奇迹!你知道吗,因为你活着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走,德国佬将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去追悔啊!”

  不久,斯大林的一道急令飞往波兰境内:立即护送朱德将军的女儿到莫斯科。1946年1月30日,朱敏乘坐战后第一列从波兰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抵达莫斯科火车站。一封父亲的来信,递到了朱敏手中。爹爹在信中解释,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没有“打扰”苏联政府,所以没有及时找到女儿的下落,希望女儿原谅……信看完后,泪水湿透了纸背。

  苏联结束战争后,摆在朱敏面前的是两条路,回国或是继续在苏联求学。虽然很想回国看望爹爹,但朱敏却选择留在苏联。她不能两手空空而归,不能给爹爹丢脸。

  1950年,朱敏趁大学暑假回国探望爹爹,这距上一次的离别已有10年之遥。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 | 贺治华 | 贺飞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