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珠海部分高校将教师的绩效奖与学生就业率挂钩

  让大学生在学校进入就业实战

  学生能否有更多的动手机会在珠海一些高校成了教师的责任


  大学生就业、创业靠什么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北师大珠海分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戴伟博士说:“动手能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但在大学4年中打工、兼职等有较多实践机会的学生比较容易“着陆”。


  靠关系就业,不再占首位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副院长申元东告诉记者,吉大珠海学院09届毕业生目前已签约和已有就业意向的约占37.8%,其中10%的人平时就有较多的实践。他说:“上海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本科毕业生就业因素中,家庭社会关系占第一位。但在我们去年第一届毕业生通过实习基地解决就业的占第一位,达19%,家庭社会关系只占17%,居第二位。”

  学外语的小冯利用业余时间在珠海的外语培训学校打工3年多,获得学校青睐,今年的就业去向已全然不愁。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传媒设计学院09届毕业生王毅、罗凯是学校“商场”上的活跃分子,大三时开设自己的公司。据称,北师大珠海学院一半的商铺由学生经营。

  了解社会少,期望值过高

  珠海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阎武认为,打工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市场规则,对就业、创业都有帮助。阎武还是珠澳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评委,他说:“比赛落选项目明显的通病就是非常地想当然,显然是学生对市场较陌生。”戴伟博士认为,中国大学生就业难并不是毕业生总量太多,中国大学生比例并不高,主要是心态问题。大学生的毛病是不了解社会,期望值过高。在大学期间打过工、兼过职的学生对社会、企业有正确的认识。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因此特别强调实习,实习时间长达1年。北师大珠海分校强调“基础强、外语强、动手能力强”,实习期也有半年。戴伟说,企业更欣赏那些打工、实习中不仅动手还动脑的学生。北师大珠海分校管理学院的一位学生在金蝶软件公司实习时,主动为企业及他们的竞争对手做了一个市场分析,他们的软件在哪一地区、哪些企业使用,这些企业为什么用A或用B。企业恍然,他们还从未想过这个问题。金蝶将这名学生留在公司。管理学院通过实习找到就业路径的学生约占15%-20%。北师大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去年就业率达97.83%,被实习基地吸纳的约占一半,而且工资不低。

  教师绩效奖,挂钩就业率

  北师大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是珠海所有高校中最早开拓实习基地的学院,2003年信息技术学院与珠海金山软件签下了实习基地的协议。院长彭望碌说:开始只是为了实习,并没有想到与就业挂勾,这批学生毕业时就业非常顺利。学院因此设置专门机构,为大学生在校期的实习开拓基地。现在信息技术学院的实习基地有150多个。除实习基地外,所有老师接受的课题项目都带一组学生共同完成,每届学生大约都有1/3的人参与过这种实践活动。彭望碌说:“只要做过项目,找工作都容易。”信息技术学院在06级学生中设了一个实验班,学院从企业接的真实项目就在这个实验班里做,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流程。这让学生在学校已进入实战。据称,这批学生明年才毕业,可眼下已有企业来“订货”。

  北师大珠海分校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师的绩效奖与学生就业率挂钩,拓展实习基地、让学生有更多动手机会就成了全体教师的责任。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去年第一届毕业生通过实习基地解决就业的占第一位;北师大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去年就业率达97.83%,被实习基地吸纳的约占一半……文/本报记者林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伟 | 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