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商所负责人解读稻谷期货三大热点问题

  新华网郑州4月20日电 (记者任芳、闻有成)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期货交易20日在郑州启动。为什么选择早籼稻作为稻谷期货的首选上市品种?稻谷期货上市有何意义?发展前景如何?郑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就以上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三大原因首选早籼稻

  稻谷有籼稻和粳稻两种主要类型,籼稻中又有早籼稻和中晚籼稻之分。这位负责人说,郑商所经过反复权衡决定交易标的首选早籼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稻谷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品种,关系国计民生;而早籼稻是稻谷中一个较小的品种,作为口粮消费的影响也较小。在稻谷中首先推出早籼稻期货,比较稳妥。

  二是早籼稻是我国稻谷中每年上市最早的品种,在南方地区更是直接反映出晚稻的种植情况,也是稻米市场余缺变化的先导,因此,早籼稻价格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一定的先导性,是我国稻谷市场价格的风向标,有利于期货市场发挥其功能。

  三是早籼稻市场化程度和商品率高、用途多样、价格波动较大、耐储藏、易运输、质量最易标准化,在目前的稻谷品种中,最适合开展期货交易。

  此外,早籼稻具有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适宜于开展期货交易。虽然早籼稻产量在稻谷中所占比例较小,但易标准化,且商品率较高,约占50%,商品量较大。同时,稻谷中早籼稻最耐储藏,储藏期间质量变化较小;早籼稻的收购、运输和加工的区域半径较小,运输较为便利,适合开展期货交易。

  稻谷的“中国价格”将逐步形成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大米主要贸易国美国、第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和第二大大米生产国印度均上市了稻谷类期货合约,巴基斯坦2008年初也上市了大米期货合约。其中,美国交易标的是籼稻谷,泰国、印度交易标的均为大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争夺粮食国际定价权方面,稻谷期货具有一定的优势。上市早籼稻期货,对于我国立足东亚、成为世界粮食定价中心之一,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此外,作为大宗粮食品种,早籼稻期货的上市还具有以下意义:

  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和范围,尤其是使南方早籼稻主产区的生产者和贸易商有了自己熟悉的粮食期货品种。

  二是有利于完善稻谷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早籼稻期货上市以后,随着品种的逐渐成熟和交易规模的扩大,其价格发现功能将改变现有的稻谷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政府、企业和农民较准确地把握市场供求状况,稳定稻谷生产经营和市场价格。

  三是有利于为粮食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早采取调控措施,稳定稻谷价格,平衡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四是有助于稻谷行业的稳健发展。上市早籼稻期货,能够为相关生产、贸易、储存以及下游加工企业和最终消费者提供规避市场价格风险的工具,避免或减少不利价格变动带来的损失,从而保障稻谷行业的稳健发展。

  五是有利于服务“三农”。早籼稻期货的上市,将为早籼稻生产、经营者提供及时、合理的供求和价格信息,使他们科学安排生产,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稳定产销关系,合理进行销售,保证增产增收增效。

  稻谷期货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这位负责人说,早籼稻产销重心主要集中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南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规模适中,产业链较长,兼具农产品和工业品属性,收购、贸易、储备、加工、投资等参与群体广泛,市场认知程度高,参与积极性较高,而且和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相关联,普及性好,易于市场开发和风险控制;作为稻谷中的低端品种,引发纠纷的概率较小,因此有可能成为期货市场又一重点品种,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他说,早籼稻的生产和价格涉及南方早籼稻产区13个省份近四亿农民,尤其是在湖南、江西、广西、湖北和安徽等中西部主产地区,关系服务三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富民强省,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有利于推动早籼稻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此外,早籼稻期货还适合与相关品种之间和期货、现货之间的套利交易,因此也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

  据介绍,早籼稻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的突出特点是利于风险控制,利于功能发挥,利于期现货市场发展。早籼稻期货的交割品设计不仅与尚未颁布的新国标接轨,具有前瞻性,也有利于推动种植业结构的调整、现货品质的提高,同时促进现货市场价格体系的完善。

  这位负责人说,合理、严格、科学的风险控制和交割制度,不仅有利于早籼稻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粮食期货市场体系,为发展粮食商品指数期货市场奠定基础。

  根据早籼稻的产销分布和贸易流向特点,早籼稻交割仓库的设置以产区为主、兼顾销区;作为早籼稻最主要的产区和集散地,湖南、江西为基准交割地。早籼稻首批指定交割仓库14家,其中湖南7家、江西4家、湖北1家、浙江1家、广东1家,现有库容可以满足早籼稻上市初期的交割需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