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提案综述:扩内需促增长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财贸金融类提案有627件,占提案总数的12.19%。总体来看,这类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内需促增长、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预算和税政管理、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支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委员中达成共识。从当前看,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农业农村发展冲击逐步显现的挑战,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现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目标任务,必须不断总结实践新经验,探索改革新举措,形成亿万农民和基层组织积极性竞相迸发、创造性充分展现的生动局面,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委员们通过提案建议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格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充分发挥水利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推进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持作用,为农业、农村和整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合理调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税负,对于地方区域农业生产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要给予税收减负优惠。设立专项发展资金,支持和促进包括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内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财力重心适当向基层政府、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编制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筹农村义务教育办学经费标准,因地制宜地开展城市义务教育以区为主、农村义务教育市级统筹的义务教育管理新体制试验。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发展债务“停账挂息”。

  加强税收立法 完善现行税制

  《国务院关于加强依法治税严格税收管理权限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纠正地方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下发以来,各地财政、税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依法加强税收政策管理,维持正常的财税秩序,有效地促进了财政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宏观调控目标的顺利实现。但是,一些地区仍存在越权减免税或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问题。

  为了维护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完善消费税立法,主要税种由国务院颁布的“暂行条例”上升为由全国人大批准通过的法律,完善金融、证券、保险业的税收政策。进一步修改、调整和完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耕地占用税、出口退税等税收政策,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加强国际人才竞争,促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支持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发展。开征环境税,完善燃油税、资源税政策,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

  推动金融、证券、保险管理与改革

  近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国内金融机构从资本充足率、治理结构、盈利水平等方面看,都较过去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金融体系资本利用效率不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弱,缺乏金融资产的科学定价体系和机制等。

  对此,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建立监管机制之间的信息平台,完善功能性监管体系,同时严格控制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综合利用金融手段支持农村、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立全国性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加强商业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创新金融产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金融交流与合作。加强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完善金融监管立法,整合金融信息资源,建立社会信用联合体系,加强对金融创新产品特别是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遏制各类私下交易,尽快制定金融机构海外投资监管相关规章制度,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时,要注意与金融监管部门协调沟通,加强住房按揭贷款和居民商业信用管理,建立灵活的货币投放体系。建立农业政策性保险新模式。完善地震等重大灾害保险与救助基金制度。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