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评论

黄衫军领袖遇刺显示泰国政局已非传统智慧可解

  中新网4月20日电 近日,泰国亲政府人民民主联盟(民盟)领袖林明达日前在曼谷街头遭遇暗杀,使本已逐渐平息的泰国政局再起波澜。加拿大《星岛日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事件将使泰国局势复杂化。文章摘录如下:

  黄衫军领袖林明达头部中枪的刺杀事件,使泰国政局进一步复杂化。
泰国欲在短期内复办高峰会的难度明显增大,结果是既不利于与会各国连手对抗经济衰退威胁,亦更加窒碍泰国经济的发展。

  林明达去年底曾经号召“黄衫军”发动激烈抗争行动、一度堵塞两个机场,成功迫使当时的首相颂猜下台。他的遇刺,幕后黑手至今仍是谜。警方指枪手手法专业,目的是夺人性命,泰国政府发言人则指责施袭者企图在国内挑起新的事端。泰国当局正调查行凶者身分和动机,暂时未知道是否与近期的骚乱有关。

  支持前首相他信的“红衫军”上周曾经发动激烈抗议示威,冲击在帕塔亚举行的东盟峰会,企图逼使首相阿披实下台。但在军警在曼谷首相府外准备武力清场行动之际,示威领袖突然投降,“红衫军”和平散去,结束多天骚乱。

  这次“红衫军”冲击东盟峰会会场,继而包围政府总部,可以说是去年“黄衫军”堵塞机场的续集。上次反对派不满前首相他信幕后支持的政府,为了取得效果,罕有地堵塞曼谷机场,大批旅客无法离境,终于成功逼使政权转移,这次又轮到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上场,采取的手法不是包围机场,而是冲击东盟峰会会场。

  无论堵塞机场也好、冲击国际会议会场也好,目的都是一样,就是挑战执政者的管治,同时引起外界注意力。从受影响人士立场,多数不会认同这些过激行为,但从发动者来说,这正是他们想获得的效果,唯有制造出混乱和瘫痪日常运作,才可逼使当权者对决或让步。

  由于泰国当局和示威者互不相让,日益紧张的局势演化成为暴力冲突,最后随着政府武力清场,抗议群众流下鲜血而暂告一段落。今次的冲突,和华人印象中的泰国经常出现的和平示威,甚至军事政变的经验大相径庭,显示当地社会矛盾深化,政局已经不能再以传统智慧理解。

  东盟会议取消,影响显然是负面的。目前金融危机冲击亚洲威胁未除,东盟各国期望会议可以增加连手对抗经济衰退威胁,今次会议的意义和重要性,受到区内朝野重视和支持。这次泰国作为东道主,却无法保证会议顺利举行,令参加会议的国家无端受波及,无疑对泰国的形象有相当负面影响。

  为了让各国对泰国恢复信心,阿披实十七日邀请外国驻泰使节至总理府说明最新状况与相关政策,希望东协与对话伙伴国高峰会能够尽速在泰国重新举办。十七日林明达头部中枪之后,阿披实翌日表明延续紧急状态令。虽然阿披实指枪击事件并非政府决定的唯一原因,毕竟泰政局进一步复杂化难免使各国领袖对赴泰之旅面添难色。

  目前泰国政治乱局,已经令外国商人对泰国的投资意欲大减,可能放弃在泰国开设工厂等投资计划,泰国酒店旅业至少损失二十万个职位,泰国就业、民生和社会消费乃至于社会稳定必将受到严重影响。外国信贷评级机构也很有可能降低泰国的主权评级。而林明达中枪,显示泰国国内社会的分裂不断加深,这种局面如果长期维持,势必削弱泰国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明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