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尼尔.盖曼--我要写孙悟空的历史

《星尘》尼尔·盖曼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年出版
《星尘》尼尔·盖曼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年出版

尼尔盖曼
尼尔盖曼

尼尔·盖曼在其担任编剧的《地狱男爵2》拍摄现场
尼尔·盖曼在其担任编剧的《地狱男爵2》拍摄现场

  专访英国著名奇幻小说家 尼尔.盖曼--我要写孙悟空的历史

  尼尔.盖曼是新一代幻想文学的代表,其创作领域横跨幻想小说、科幻小说、恐怖小说、儿童小说、漫画以及歌词,拿下了世界奇幻奖、雨果奖、星云奖、布拉姆.斯托克奖等各类型小说最高级别大奖。今年,国内将出版多部盖曼作品。

  文/ 刘莉芳

  尼尔.盖曼“吱嘎嘎”地推开一扇门,背景音乐惊悚地响起,他拿起两枚黑色钮扣罩住自己的眼睛,一个闪电霹雳,镜头闪过女孩Coraline 惊恐的脸庞,鬼妈妈的钮扣眼睛。

  这是尼尔.盖曼为动画奇幻片《鬼妈妈》(Coraline)拍摄的预告片。这部电影是根据盖曼的同名图画小说改编的。不同于一般的3D 动画电影,片中的人物、场景都是手工缝制的,很精致。Coraline 那句台词—“ 你害怕一件事,可还是要去做,那才是勇敢”—打动了不少观众。影片今年2月上映,首映前三天就拿下了1634 万美元的票房成绩。

  近日,尼尔宣布,其新作《坟场之书》的电影改编权已经授予欧洲最大的视觉特效和电脑动画制作公司namestone。他将担任制片人,并希望把《坟场之书》拍成真人动画片。

  尼尔已不再是当年被一再退稿,自己投钱拍《镜子面具》的小卒了。当他成名后,粉丝开始在宫崎骏的片子里找他一晃而过的痕迹。他以漫画脚本出道的营生成为一个作家领域丰富的惊喜。人们开始在他不出名的短篇里分析解构。

  2007 年,正当红的尼尔.盖曼应世界科幻大会的邀请,第一次来到中国。张秋早是尼尔在成都的陪同。她见到尼尔的第一眼,尼尔正挠着乱发,冲下楼来,“没有网线??”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张秋白稍不留神,尼尔就不见人影。“大叔是一个精力充沛,好奇心旺盛,大大咧咧,无视规则,爱喝啤酒的人”。在成都的六天里,他好奇无限:“我要看看真正的小吃”,“我要看看中国人逛的场子”,“我要看看中国人买东西的地方”,“你们买手机大概多少钱?”“成都月平均收入多少?”“你们家里平时吃什么?为什么我们天天吃这么多菜?”“听说农村重男轻女,将来会比例失调怎么办?”??尼尔提问时的神态,与在演讲台上那个张口彼特罗纽斯(Petronius),闭口阿普列乌斯(Apuleius)的作家判若两人。

  “ 你会想念尼尔.盖曼的,他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一周后,当尼尔.盖曼离开成都去北京之后,美国科幻作家迈克尔.斯万维克在饭桌上,对张秋早如是说。这番话也许也适用于拉拉。

  拉拉是尼尔.盖曼中文论坛的创建人。在尼尔.盖曼的作品引进内地之前,她和朋友就在义务翻译、推广他的作品了。

  2007 年8 月23 日晚上8:40,拉拉还记得,她在浦东机场把德尼尔.盖曼“捞”出来,尼尔穿着标志性的黑皮衣黑T 恤,背个大包,出现在机场。拉拉一眼就认出,“他太好认了,和照片上一模一样”。拉拉护送他到酒店,请他吃蟹粉小笼、水饺、腊肉炒笋丝。尼尔.盖曼很能吃辣,把一小碟辣酱全倒进自己的碗里。小笼包一口一个。尼尔.盖曼和上海的交集仅这一夜。

  拉拉和张秋早对尼尔.盖曼共同的印象就是没有架子、聪明。翻译尼尔.盖曼作品最多的中文译者马骁也这么认为。“尼尔.盖曼在作品里总会设一些埋伏,等你去发现,发出会心一笑”。

  张秋早记得,回到北京后,尼尔.盖曼约她去逛小摊,他自己和小贩比划砍价,眉飞色舞。尼尔.盖曼还给她看两张照片。一张摄于机场高速,那有个长颈鹿标志,示意乘客不能从车上站起来。另一张摄于酒店旁,那也有一幅长颈鹿图案,上面爬满了常青藤。尼尔对张秋早说,你看,北京不准长颈鹿开车,长颈鹿只好躲进常青藤里,等着人们不注意,偷一辆车去开。

  这就是那个写了用爸爸换两条金鱼的脚本的尼尔.盖曼。张秋早说,“很灵”。所以不奇怪他写出了轻盈灵气的《星尘》,也不奇怪好莱坞终究把这部作品拍成视觉盛宴的商业大片—商业导演怎么能把握作家的心态,竟然把原著略微凄美的结局改成好莱坞式的百年好合。

  2007 年底,《星尘》电影全球上映。尼尔.盖曼不再提当年曾经不想把版权给导演马修.沃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客套地说,“我对电影很满意,它很美好,很干脆利落。当然,如果我来拍这部电影,会和这部不一样。不过,毕竟这部电影不是我拍的。”

  2008 年8 月,《星尘》中文译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九久读书人共同引进中国。出版方还买下尼尔迄今为止创作的三部短篇小说集《镜与烟》、《魔术的魔》、《脆弱之物》,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今年春天,尼尔.盖曼接受了本报的email 采访,并告诉我们,“当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没有想到我会爱上这个国家。我从中国回来后就疯狂地想要再回去。”

  B=《外滩画报》N= 尼尔.盖曼(Neil Gaiman)

  《魔戒》之前的奇幻文学

  B:你为什么会写《星尘》?《星尘》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N:我很清晰地记得《星尘》最开始的灵感是怎么来的。当时,我正走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上,抬头看见一颗流星。那颗流星看起来那么清楚、那么独特,我很想追到它。我幻想,如果我追到了它,它会不会不是一颗星星?如果它是一个人怎么办?突然之间,我就有了这个故事。

  B:《星尘》从构思到写作完成,一共花了多久?把灵感付诸文字有什么困难?

  N:写作《星尘》,我大约用了两年。写作《星尘》的快乐在于尝试写一种《魔戒》之前的奇幻文学。《魔戒》是一本重量级的奇幻文学作品,改变了所有人正在做的事情,改变了奇幻文学的面貌。《魔戒》以后的所有作品都会被拿来和它比较。我想写的是那种看起来存在于《魔戒》之前的作品,我想让它听起来像是在20 世纪20 年代写成的。所以我出门买了自来水笔—我在离开学校之后再没用过这种笔,我用这支笔开始写。这就是《星尘》的开始。

  B:《星尘》里有没有角色有现实的人物原型?

  N:只有一个角色是基于现实人物的,那是我的一个朋友,她是位歌手,叫Tori Amos。我根据Tori 创造了《星尘》里的那颗树,因为在我给她看图画初稿时,她说,你把我画成一棵树吧。

  最喜欢《西游记》里的沙僧

  B:你曾说过:“奇幻文学是文学中最具想象力的分支,如今却成了最为程式化的分支。”那么,奇幻作家怎样才能够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新意?

  N:如果有人告诉我,我只能做我以前做过的事情,我会非常沮丧。我很爱这个事实,就是我可以或多或少地做我想做的事。我很高兴我可以告诉我的出版商,我很喜欢中国,我要写一本书,写我在中国的旅行,写孙悟空的历史,写我在那里的冒险,而且我的出版商同意了!

  B:你很喜欢《西游记》,在这部作品里,你最喜欢的角色是谁,为什么?

  N: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有趣的是,当你这么问我的时候,我想要进一步调查,因为这可是一本500 年前写的书,人们仍然对书里的人物那么有兴趣,以至于你还问我最喜欢的角色是谁。我很喜欢这一点。对我来说,虽然我不能说这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但是这是我认为最好玩的角色,因为我并不太懂他,那就是沙僧。

  我认为他好玩,正是因为在《西游记》的所有角色里面,他是我最搞不懂的人物。你知道,他最早在天宫里做事,然后他变成了一个吃人的妖怪,脖子上挂着骷髅。所以他真的很奇怪,而且随着故事的继续,他成了一个非常理智的声音。我喜欢这种古怪的事情。还有一点让我很喜欢,那就是我可以和中国人讨论沙僧,而且说得过他们。因为电视剧的缘故,每个人都记得在电视里沙僧牵马、猪八戒扛行李,而不记得事实上在书里是反过来的。可以和中国人辩论他们的文学作品,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而且,从许多方面来说,孙悟空是我用来说服我的出版商让我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的理由。如果你想写一个你喜欢的地方,而你又是一个像我这么害羞、不愿意出门的英国人时,你得有一个好的理由。然而,如果我真的在为一本书作研究,我就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出去探险,因为我兴趣很浓,想要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我发现自己会去一些地方,比如说去市场,在那里我会说服一个穆斯林女孩给我做身袍子,或者去庙里,在那儿一个老人试图向我兜售人的胳膊肘??这种奇妙的经历在我的真实生活中是不会发生的,我确信中国人也没有遇到过这种事,因为它们只会在我的奇遇中发生。

  B:除了西游记,你对中国的幻想文学还有哪些了解?

  N:我读过《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我现在正在读一个故事集,叫做《聊斋志异》,非常短、非常可爱。不过我不记得出版社是哪家了。 

  写作得有阅历和经验

  B:写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怎么办?

  N:我不太确定我是否相信写作瓶颈这回事。你知道,农民干农活不可能有瓶颈,而小提琴家则可能会有拉琴的瓶颈。我想思路阻塞的情况是会有的,而且很容易写不出来。你停下来,你有一个灵感,可突然它就没用了。但我不相信这种瓶颈,如果它存在的话,我就根本不能写作了。大部分的时候,我认为事情会自然而然地自己解决。事实上确实如此。这是写作中最奇妙的事情之一。如果你让事情顺其自然,它们会自己理出头绪。你得相信这个过程。有时候,写一些糟糕的、没用的东西比写出完美的东西要简单,而且更好。因为修改永远比创造更容易,所以,就算你在创造一些糟糕的、不那么好的内容,你还是在创造。

  B:你会同时写好几个故事吗?还是一段时间只专心写一个故事?每天写作多长时间?

  N:我经常会同时写好几个作品,这是克服思路中断的好办法。比如,我会同时写一部短篇小说、一首诗和一个电影剧本,如果我在写作其中某一个的时候遇到了问题,我就会转而去写另一个。如果可以的话,我能写一整天。

  B:你认为想象力和年龄有关系吗?是不是年纪越大想象力越匮乏?如果是这样,作家该怎么办?

  N:我总是觉得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因为一个合格的作家似乎应该在某方面有专长。但是,如果那样,我肯定会很无聊。如果让我在重复写同一个东西和写不同的东西之间选择,我一定选后者。我宁愿学习。学习新东西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你从来没做过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坚持尝试,坚持学习。我希望是这样!我想除了坚持之外,我还是幸运的。我在21岁时,向出版商投稿,但是都被退稿了。那时,当作家是我最想干的事,但是别人不要我写的东西,我想我需要工作,要到外面的世界去长长见识,于是我成了一名记者。我不知道这对其他年轻作家是不是好事,但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很完美,因为它让我创造了一个新世界,并在其中尽情地学习。我了解到世界是怎么运转的,这非常神奇,让我的生命变得很精彩。当我再回过头去写小说时,我成了一名优秀作家,但是在21岁时,我根本没有什么可写的。作家只擅长写他想说的事情。一位爱尔兰作家曾经说过,不用稻草想做砖头很难,不用记忆而来想象更难。我认为这是对的。你想写作的话得有阅历和经验。

  B:你怎样考虑你的读者对象?

  N:我得过《科幻世界》颁发的银河奖,这个奖是由读者投票选出他们最喜欢的外国作家。从这个事实,我得到了一些反馈。如果我是他们最喜欢的外国作家,那么我肯定是做对了一些事情!知道读者喜欢我的作品,让我受宠若惊。我希望当他们读了我以后的书,仍然是我的粉丝。对我这样一个写作内容多样的作家而言,问题就在于,我会出版一些不同的东西,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喜欢上一本书的读者会不会喜欢我的下一本书。我只能希望,就算他们不喜欢我的下一本书,他们还会愿意看我的下下本书。

  B:对那些想要开始从事奇幻文学的初学者,你有什么建议?

  N:这取决于这位作者是谁,他具体遇到了什么问题。我想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不动笔,不是他们写得不好,而是他们根本没有落笔。(韩天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尔 | 盖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