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潜伏者 一个间谍的自我修养

  一个间谍的自我修养

  和《潜伏》里的惊心动魄相比,真正的间谍战没有那么多回合,一次失误,命就没了

  本刊记者/汤涌

  这个行业容忍不了错误。

  这就是情报工作,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员,一般被称作间谍。

  《潜伏》里余则成曾经教育过翠平:梦话可能会害死自己和好几名同志。以此让游击队出身的翠平能够认识到言行要足够谨慎,不能露出马脚。之前,当周围的人提到共产党、八路军等名词时,翠平就会勃然变色,还会在西餐厅里喊着要吃捞面条。

  这是文艺创作,这样戏剧性的场面是观众所喜欢的,不过在真实的谍战当中,姚晨这种相貌的女人根本就无法被派去搞情报——标志性的大嘴,会让她成为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人。

  拥有平常的外貌有助于从事秘密工作,这并非玩笑,一战期间,戴高乐曾经5次从德国战俘营里越狱都失败了,原因就是,想要抓一个外号叫“两米”的大个子,实在是太简单了。

  一个好的情报人员必须要有许多独特的品质,还要坚持学习业务,才有可能尽量保全自己并提供情报。

  忍受孤独

  一个好间谍必须能够忍受孤独寂寞,工作之余不能四处找人聊闲天。就算不聊天,随便写日记也可能暴露自己。

  二战时期的美国为了反间谍,曾经发动了数万名邮政检查员(多数是警惕的家庭妇女)来负责开拆各类邮件,其中一位检查员发现了一封可疑的信件,这封信所寄往的地址,是国外反谍报人员提供的“间谍地址”。

  这封信看似聊一些普通家常事,但明信上同时又用密写药水写了暗信,内容是纽约港商船舰队的护航配置,这样的信件自然不会写真正的发信人地址,联邦调查局唯一的线索是:打字机。他们排查了全纽约的同一品牌打字机,几乎要累死了。

  不过这位德国间谍显然有点太寂寞了,在先后截获了他的十几封信之后,一位美国特工仔细阅读了明信部分的内容,尽管里面有虚构内容,但小说总有原型,这位间谍描述的自己非常热爱生活,已婚,有一条得过瘟热病的狗,7点到8点之间上班,有漂亮的菜园子,最近换了一副眼镜,是一个空袭民防人员,还有,他是一个外国移民。

  特工们查询了1914年以来纽约移民部门的全部资料,寻找和此人的签名(虽然是假名字)的相同笔迹者,终于在第4881张,发现了笔迹相同的人,跟踪之后发现,他真的有病狗、菜园子、搞民防,于是特工逮捕了他。

  抓走这个棕色头发、溜肩膀、名叫欧内斯特的间谍时,他的许多邻居都来宽慰他的太太,因为他看上去非常老实,样子极其普通。该间谍招供出了另外一名间谍,他们都被判了30年的有期徒刑。

  注意防盗

  有些时候,因为法律和政治的原因,反间谍人员无法公开搜索某个间谍的住处,这个时候他们往往求助于秘密行动。

  在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军海军情报官威利斯·乔治曾经领导过一支职业偷盗小分队,专门偷偷潜入纽约的领事馆盗取文件碎片和灰烬。美国的反间谍人员很少,这时候的乔治连撬锁都不会。

  他找了全纽约最好的锁匠、开保险柜的专家、一个语言学家、一个会拍微缩照片的摄影家。此外还向英国的情报部门借来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处女”,据说这位大姐精通打开所有蜡封的信,用个暖瓶或者火锅就能拆开,拍摄完毕还能轻松复原,就连紫外线检查都发现不了。

  这支半业余队伍成功地进出了领事馆数次,有一天被一个警惕的警卫所察觉,万幸他们穿着清洁工制服。后来乔治就多次深夜在楼道里弄出响动就跑,让这个优秀警卫打电话叫来领事。领事多次被吵醒之后,警卫被辞退了。

  多次得手之后,上级要求这支小分队去芝加哥侦查一个间谍嫌疑人,这个体面的商人有可能操纵着一个纳粹间谍网。此时,这支队伍已经有了许多新技术,比如学会无声工作以防备录音机,在落满灰尘的信封表面,用放尘枪来喷洒炭粉和滑石粉做的灰尘。这支队伍化装成测试大楼倾斜度的工程人员,潜入了4小时,并成功地拍摄了近2000页的文件。

  这次潜入成功地蒙蔽了间谍,他的一切物品都看上去像没有动过一样。不久之后,他和他的情报网被一网打尽。

  睡着和灌醉

  在不恰当的时候睡着和喝醉,在情报工作中很容易出事故。即使周恩来这样谨慎的人,也曾经有过睡着丢失了东西的记录。

  1946年6月7日,周恩来坐马歇尔(美方调停国共内战的代表)的专机去延安,把一个记事本放在了衬衣口袋里,开会太累,他在飞机上睡着了。没想到衬衣口袋没有盖,本子就丢在了飞机上。本子上记录的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是熊向晖在南京的地址。

  熊向晖是胡宗南的秘书,193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周恩来亲自安排的一个重要情报员。当时周恩来希望找一个名校学生、出身名门、不怕牺牲的好青年打入敌人内部,熊向晖18岁就获得了胡宗南的赏识,后来胡宗南大举进攻延安时,毛泽东带着党中央在几十万敌人中间穿来穿去,毫无畏惧,主要就是因为熊向晖把几乎所有作战指令都告诉了周恩来。

  周恩来丢失本子之后立刻向中央请求了处分,同时让熊向晖到上海躲一阵。当时周秘密会见了熊,对他分析了局势:如果十几天之内没事,你就可以回来,那就说明马歇尔没把本子交给蒋介石,如果是马歇尔交给蒋介石,蒋亲自吩咐了查办,只怕这事就一查到底了。

  不久,马歇尔的人把本子封在盒子里送回给周恩来。十几天后,熊向晖回到南京,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一关。

  胡宗南也曾经试图灌醉周恩来。1943年,胡奉了蒋介石的密令,准备进攻陕北边区,熊向晖报告了这一计划,于是周恩来和毛泽东提前识破了胡的阴谋,蒋出于国际压力没有开战。

  当时周恩来到西安跟胡宗南交涉,胡宗南就组织了黄埔同学聚会,打算用“学生敬老师”和“太太团”来灌倒周恩来。不过他派去接周恩来的人,正是熊向晖,于是在出门之前,熊向晖用英语轻声提醒:“今晚小心,别喝醉。”

  当晚周恩来面对一群敬酒的黄埔家属,和蔼地说:“谁能说清楚黄埔精神包括什么,我就跟她喝。”

  结果,他一杯都没有喝成。

  熊向晖最后全身而退,被胡宗南送到美国去读研究生,1949年回国之后,成为新中国的外交官。1991年,他把自己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这段历史写成回忆录公布于众,台湾许多当事人一片哗然,当时的“行政院长”郝伯村把这篇回忆录印了数千份,给需要保密的干部学习参考。

  远离贪婪

  《潜伏》里的谢若林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他只认钱,不管是卖给共产党还是国民党情报。他对钱的贪婪甚至到了信仰的地步。在间谍界,谢若林并非异类。现实中,就有些人和谢一样,以出卖情报为生,没有任何原则和底线。比如一战时期的著名间谍玛塔·哈丽。这女人是个脱衣舞娘,和其他听电台或者拆信封的情报人员相比,也许更符合人们对女间谍的想象。她1914年被德国情报人员盯上,收下了2万法郎,据说她提供的情报曾经让法国多损失了5万士兵。不过她当时早已不再年轻,并非那种长于色诱的尤物,而是利用老客人和过去的交际圈获取情报。

  1917年,玛塔也为法国人提供德国人的情报,不过最后她被法国判处死刑,法庭没有采信她1917年帮法国军方提供情报的证据,不承认她是双面间谍。

  另一个贪婪的间谍则是一个被德国人称作“西塞罗”的家伙,此人真名叫迪罗,二战期间在英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当男仆,由于他擅长唱歌剧,很受大使的信任。不过他的父亲是被英国人杀的,所以他很想给英国人点颜色看看。

  他在大使喝醉之后偷配了一把保险柜钥匙,然后联系上了德国人。他用照相机拍下了诸如德黑兰会议上关于第二战场的讨论、开罗会议报告等诸多重要材料,把这些资料陆续卖了150多万英镑。后来大使开始觉得有间谍存在,就在保险柜里安装了一条电线,如果有人意外打开,就会弄响警铃,不幸的是,这个警铃的安装工作就是由“西塞罗”完成的。

  这个男仆后来因为在德国大使馆担任秘书的英国女间谍举报而落网,他的下场,却仅仅是被开除。后来,有人在酒馆见过他,据说他移居到了一个拉美国家。而德国人给他的钱,则几乎全是德国人自行印刷的英镑假币,一文不值。

  细节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从事间谍活动一定要特别小心细节。

  二战时期,德国人曾经组织过一群假的美国大兵,以袭击盟军的后方。他们找了几个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德国人,来训练和带领这些队伍,他们都能说漂亮的美国英语,几无破绽。他们的队长特别提醒士兵们,要用英制单位、立正的时候千万不要磕脚跟,那是普鲁士风格的立正,美国人绝对不做。还有敬礼,一定要松松垮垮、吊儿郎当,太标准了就像德国人。

  然后这些假大兵穿上美军制服(多数还是宪兵制服),到盟军后方去搞乱交通、破坏铁轨和电线,袭击油库。电影《坦克大决战》就曾经描摹过这支特殊部队。根据日内瓦公约,穿敌军制服作战属于间谍行为,被抓住之后是不享受战俘待遇的,可以被立刻枪决。

  这些假大兵初期取得了一些成就,不过很快就被真的美国人发现并且抓捕了许多,有的人和美国人一遭遇,就被美国人开枪乱打。有一位美国军官曾经问过他警惕的手下:“为什么你能发现这些人是德国人?”

  该军士非常得意地说:“他们说自己是从3英里外走过来的,怎么可能呢?咱们美国大兵超过半英里就一定要坐吉普车的。这么不怕累,肯定是德国人了。”

  小心演员

  除了敌国特工之外,还有一类人也需要间谍特别小心,那就是演员。二战期间,英国人就曾经用一个陆军中尉成功地扮演了蒙哥马利,欺骗了许多以中立国公民身份活动的德国间谍。

  由于战争,许多各类职业的男人都应征入伍,其中就包括克里雷顿·詹姆斯中尉,他当过25年的演员,却在战时在军饷部给士兵们发工资。当他接到电影摄影队的尼文上校的电话,告诉他要拍反映陆军生活的电影时,非常高兴。

  不过到了约定的地方,一位在反间谍部队(IC)工作的上校却告诉詹姆斯,他得扮演蒙哥马利,以欺骗德国统帅部。尽管比这位将军的年纪小很多岁,不过两人的相貌惊人地相似(这位英国陆军最高指挥官长着一张典型而普通的大叔脸),中尉和将军还都在澳大利亚生活过。职业演员詹姆斯中尉很快就让自己变成了蒙哥马利。

  詹姆斯被派去访问直布罗陀,在那里受到地方贤达、各类商人的接待,这里面有许多人都是德国人的情报员。英国人故意让他们向德国发回消息,证明蒙哥马利在这里,将领导一次在法国南部而非诺曼底的登陆,这些人都熟识蒙哥马利的相貌,但是詹姆斯演技出众,所有人都发回了错误信息。

  并不是只有活人才能担任演员工作,英国人甚至用一位死者成功地欺骗了德国人和意大利人,1943年,盟军准备攻打西西里岛,为了把德军的兵力引向别处,英国人征用了一位死于肺炎的男人。

  这位死者的肺部有积水,这让人以为他死于溺水。英国人称他为“威廉马丁少校”,在他的身上放上了关于撒丁岛登陆准备工作的文件、银行账单、情书(专门折叠了很多次,让人觉得都快翻烂了)、情人照片、戏票、买戒指的发票——以便让一切更逼真。然后把这具尸体丢弃在了西班牙附近,中立国西班牙找到了尸体,通知了英国领事,当然德国间谍也成功地复制了“马丁少校”携带的文件。德国人果然把部队调到了撒丁岛,艾森豪威尔轻松攻克了西西里岛。

  二战结束之后,整理德国档案的英国情报官曾经吃惊地向高层汇报:“我们的绝密文件因为军官溺水而丢失,居然还有这样的事!”只有参与了这场戏的官员哈哈大笑,从那些德国人汇报给希特勒文件的重视程度上,他们知道马丁少校才是世界上最牛的演员。

  大规模的战争早已结束,冷战时期的谍战也落下了帷幕,不过各国之间互相刺探情报的事情,仍旧每天都在进行,各国的间谍都必须小心翼翼地做到两件事:首先是发回真情报,其次是保全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