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特高压电网:架起山西腾飞高速路

  时间:2009-04-21 00:3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特高压电网的投入运行,让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成为可能,让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可能。特高压落户山西,正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山西省政府共同超前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的体现。
特高压对于促进山西省能源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促进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大规模集约化开发和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山西经济加速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1月6日,一条“银色巨龙”诞生在纵跨晋豫鄂三省绵延640千米的土地上,这条“巨龙”就是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它代表了国际输变电技术的最高水平,书写了中国人日益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昭示着中国电力发展大跨越的灿烂未来!

  这一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电网电压等级跃上一个新的高度。同时,特高压使山西电网成为全国技术水平最高、输送能力最大、运营能力最强的电网之一,为山西优化资源配置和实施能源转型架起了一条电力“高速路”。

  达成共识支持特高压建设

  特高压输电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优势,可以减轻铁路煤炭运营压力,促进煤炭集约化开发,促进大煤电基地建设,实现山西电煤就地转换,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求。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用数字说明了特高压电网的优势:一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输送功率可达500千伏线路的4~5倍,同等输送功率下,最远送电距离可延长3倍,而损耗只有后者的25%~40%,还能节省60%的土地资源。因此,作为我国电力行业应对困难的有效手段,特高压电网工程建设刻不容缓。

  在这个问题上,国家电网公司和我省迅速达成了共识。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携手合作,决定今后三年新增投资310亿元,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山西电网。

  2月15日,在考察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晋东南变电站时,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说:“要充分发挥晋东南到湖北荆门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带动作用,抓紧启动建设一批电网电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以坑口电站为重点的电源建设,使特高压产生良好的效益,带动山西经济快速发展。”

  优化配置实现发展大跨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我国能源输送方式研究》中,提出了输电与输煤并举的方针,形成以特高压电网输电、铁路运输大通道为支撑,相互补充、合理分工的能源运输方式。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山西褐煤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由于燃值低、外运成本高,只适合于就地发电。山西煤电基地距离华中、华东负荷中心约800~1700千米,采用特高压输电比输煤更经济合理。因此,通过特高压输电,可以推动山西实现煤电就地转化,优化能源输送方式,促进能源基地经济快速发展。正是基于山西的能源资源优势,国家电网公司把首个特高压电网示范工程的起始点确定在晋东南的长治县,经过河南省的南阳,终点到达湖北省的荆门。这条电力“高速公路”的建成,实现了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晋电下江南”,使山西的能源资源优势在与东南部的经济优势互补中,实现双赢。

  2月26日,山西省电力公司与山西省的16家发电企业签订了2009年山西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送电协议。根据协议,今年将有50亿千瓦时电量通过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送往华中地区,占今年山西全年预计外送电量的1/3。为把握发展机遇,山西将进一步加快晋东南电源点规划,未来将有2000万千瓦电能通过特高压线路输送到湖北、湖南、江苏等地,实现变输煤为输电的重大战略转变。

  煤电并举助推经济腾飞

  人常说,世界煤炭看中国,中国煤炭看山西。但说起山西煤炭,人们总有不解与质疑:拥有号称“乌金”的“煤”,为何无法给山西带来巨大的财富与经济腾飞的机遇?

  目前,山西已探明煤炭储量2600多亿吨,占全国总量近1/3,资源遍布全省94个县(市、区),拥有大同、阳泉、西山、潞安等10大煤炭生产、供应基地,产能突破5亿吨,被列为中国的第一产煤输煤大省。然而,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却不能将煤炭资源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能源转型慢和资源优化滞后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特高压电网的投入运营,为加快山西煤炭资源向能源经济转型提供了契机。

  根据测算,首个特高压电网示范工程投运后,山西输送的电力功率可达300万千瓦,相当于一年就地消化标煤约700万吨,而一吨煤外送和用于发电给山西带来的产值比为1∶4左右。到2010年,山西电网将建成1000千伏外送通道3条,形成输电能力3000万千瓦,低损耗的清洁电能将驶上“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送出山西,推动山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山西经济振兴重在特高压,山西社会发展系于特高压。特高压电网建成后,必将为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的崛起发挥推动作用,而山西3400万人民心中对小康社会的憧憬、向往、期盼将有可能变为现实。

  景玉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