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机场“平价快餐”还不够平

  机场的“平价快餐”还不够平

  ◎周云 副教授

  机场,从某种意义来讲,是距离外部世界最近的地方。因利乘便,国内机场也成了最早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地方。这并非指服务,有过境内外旅行经验的人通过比较,不难得出结论,国内机场的服务水平与外国的机场尚有一段距离。

但在服务价格方面,比起国际惯例却不遑多让。比如说餐饮价格,大凡在机场用过餐的人在买单时都有恍然身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感觉。对于此种远远脱离国情的价格,国人多有怨言。

  有鉴于此,广州白云机场继去年引进真功夫之后,本月即将在隔离区内再开两家平价快餐仙踪林、星巴克。将使得隔离区内的旅客也能消费到和市区一样价格体系的商品(《信息时报》4月20日)。

  首先要肯定,这是一种进步。笔者曾经因为急着赶飞机未顾得上吃早餐,在白云机场,饥肠辘辘之下,不得不吃了一碗河粉,价格高达60元人民币,还没怎么吃饱。至于味道,则湮没在被宰的痛苦之中,了无印象。而在真功夫、仙踪林、星巴克饱餐一顿,性价比远在此前60元一碗的河粉之上,未来在机场就餐的旅客,任人宰割的痛楚想必将略有所减。

  但真功夫、星巴克、仙踪林,包括此前进驻的麦当劳等,基本属于快餐的范畴不假,但是否平价,却令人怀疑。据本人的经验,以上餐馆在快餐行业中,都属于高端。即使在闹市区的连锁店里吃一餐饭,一般情况下,没有二三十元下不来。而普通的快餐厅,十元左右可以解决问题。因此把星巴克、仙踪林等称为平价快餐,只能放置机场环境下,否则文不对题。而当它们获准跻身机场,难保它们的身价不会上升。因此,目前想在机场这样的地方享受真正的平价餐,还是很难。

  也许机场是个高尚区域,往来无白丁,皆高尚士也,故此机场引进的快餐要与机场形象、旅客身份相称。其实,在机票价格迅速向火车票卧铺看齐,坐飞机已演变为“打飞的”的今天,旅客并非个个“不差钱”,花二三十元吃一个快餐,吃是吃得起,但并非每个人都心甘情愿。话说回来,就算机场乘客个个都是百万富翁,也不能剥夺人家选择的权利。有钱人也希望消费物有所值,而并非个个都喜欢把钱不当钱。

  星巴克等快餐厅进驻机场我当然欢迎,但我也更欢迎机场的市场能够变成一个正常的、健全的市场,而不能总是以“高端”示人。正常情况下,市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总是不同档次、不同品种,应有尽有,以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要。机场这个地方,并非化外之境,也应该遵守基本的市场法则,既提供珍馐美味,也提供粗茶淡饭。从来,垄断都是市场的大敌,在机场的垄断状况尚未完全打破的情况下,我的愿望能实现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