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调查发现机票涨价推手疑为垄断公司

  中国民航局澄清:运价政策没变化 央视《经济半小时》调查发现——

  机票涨价推手疑为垄断公司

  从昨天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也就是说,以后折扣机票,不能按机票的全价打折,而是在扣除了航空公司的上浮价之后,对民航局发布的基准价打折,机票价格将会因此上涨。

昨天,央视《经济半小时》就这次调整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涨价的幕后推手疑为民航垄断公司。

  央视:

  中航信扮演关键角色

  央视在调查中发现,在推动新的机票销售模式的过程中,中航信一直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设计推出新的运价体系的是它,发文通知各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商的也是它。作为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旗下的大型国有科技企业,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旅游业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航企共同持有中航信65%的股份。

  这次调整以国际接轨的名义,而记者了解到,这种接轨只是在售票终端显示方式的接轨,在定价机制方面并不是如此。对新的运价体系所带来的涨价效应,受影响更多地还是个人消费者,而旅行社并没有受到新折扣办法的影响。

  中国民航局:

  航空公司可自主定价

  中国民用航空局负责人介绍说,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按照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行幅度管理。航空公司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采用多级票价体系制定各种类的销售价格,主要根据各航线市场需求、航班时刻、机型、购票时限等因素,自主制定具体的票价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

  据介绍,《方案》规定,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同时,考虑到部分航线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约占国内航线总数60%的三类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主要是:对省、自治区内,及直辖市与相邻省、自治区之间,已经与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对由航空运输企业独家经营的航线,及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票价下浮幅度不限,以适应消费者需求,鼓励航空运输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旅行社:

  团队订票优惠政策不变

  中青旅国内游部总经理田玲表示,从目前来看,涨价对旅行社业务影响不大。因为此次调整主要针对的是散客市场,对于团队价格来看没有太大变化。田玲介绍说,对于团队的机票价格,航空公司有一个专门的优惠政策,只要旅行社单次订票人数超过10人,就可以沿用以前的方法订票,因此团队游价格不会受到太大变化,也不会影响到游客改签。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在自由行业务中,旅行社也可以和其他团队拼票,以便达到10人的优惠条件。

  晨报综合报道

  专家观点

  新体系违背反垄断法精神

  中国社科院反垄断法专家王晓晔昨晚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民航运价体系与反垄断法的精神相抵触。王晓晔说:“反垄断的第一目的是为了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反对垄断,保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而现在统一抬高产品价格,第一损害了市场竞争,第二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了企业定价自主权,这和反垄断法的基本精神相违背。”

  央视记者提出,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均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是为了跟国际接轨。王晓晔表示,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民航机票价格并不便宜。国外机票打折现象非常普遍,所以消费者可以购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既然搞市场经济,为什么不允许企业搞市场竞争、价格竞争?”王晓晔表示,此次优惠五花八门,消费者不清楚票价到底应该是多少钱,所以将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