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0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2009博鳌论坛消息

新华社记者采访中国驻外大使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20日就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采访陪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与会的中国驻越南大使孙国祥、驻缅甸大使叶大波、驻蒙古国大使余洪耀、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驻新西兰大使张利民、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和驻芬兰大使马克卿。


  新华社记者:据您了解,外国领导人对博鳌亚洲论坛有何评论,对参加2009年年会有何感想?

  驻越南大使孙国祥:越方对博鳌亚洲论坛的作用高度重视。阮晋勇总理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重要的经济论坛,是政、学、商各界集思广益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年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召开,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亚洲继续成为充满活力的经济中心。

  驻缅甸大使叶大波:缅甸积极评价博鳌论坛。登盛总理表示,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挑战的情况下,中方主办本次年展提供的帮助,表示将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希望中方继续参与缅甸经济建设项目。

  驻芬兰大使马克卿:近几天,我一直在陪同芬兰总理万哈宁出席有关活动。他陆续对我讲到,当前世界上有不少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规模很大,出席方众多,政界、企业界精英云集,是很难得的,让人感受到论坛的吸引力。同时这也说明,中国地位的不断上升受到广泛重视。万哈宁说,出席此次年会使他直观地看到亚洲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对亚洲也有了更新的认识。芬兰重视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通过论坛的各场活动,对中方相关立场有了更多的了解与理解。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巴新政府和巴新总理索马雷本人高度重视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索马雷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有威望、有影响的领导人,对中方邀请其代表各岛国出席论坛年会感到十分荣幸,认为这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同巴新等太平洋岛国关系、加强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视。中方在伦敦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后不久即举办这一年会,与各国共商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计,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愿同亚太地区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诚意和信心,也为巴新提供了同其他各国领导人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交流的良好机会。巴新方祝贺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认为金融危机背景下,论坛为巴方提供了一个向其他国家学习和分享的平台,巴方积极评价各方应对危机的办法和举措,尤其是了解了中方的有关经验,很值得巴方学习。扎尔达里对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希望、信心予以积极评价,表示回国将予以宣传。巴方对中方为巴基斯坦总统来华出席论坛各项活动给予的协助和礼遇表示感谢,认为中方的接待工作细致、周到、以人为本,体现了中巴友好与真挚情谊。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哈方高度重视博鳌亚洲论坛,积极参与论坛相关活动。作为外国现政要贵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第一个发表演讲,着重阐述了哈方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看法以及应对危机的主张,建议加强区域合作,对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充分表达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

  驻新西兰大使张利民: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感谢中方为年会所做周到、细致的安排,对有机会在开幕式上发言感到荣幸和高兴。约翰基强调,此次年会非常成功,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亚洲各国政、商、学界齐聚一堂,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探讨,向国际社会释放了携手合作的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外国领导人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有什么评价?

  驻越南大使孙国祥:越方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近来又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相信中国将成为第一个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这将为遏止本地区和世界的经济衰退发挥积极作用。阮晋勇和越南多位部长还多次向我谈起,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

  驻蒙古国大使余洪耀:蒙古国总理巴亚尔对年会的举办和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蒙古国很高兴看到中国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正逐步取得成效。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措施对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借鉴意义”。

  驻芬兰大使马克卿:芬兰总理万哈宁认为,温家宝总理在论坛所作讲话传递的信息与中国前期的态度是一致的,重点是“树立信心”和“加强国际合作”。中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兼顾当前与长远,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芬兰也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芬中在应对金融危机、环保节能等领域有许多共识,开展合作大有机遇。

  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魏瑞兴: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认为,温家宝总理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精辟分析和有关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主张给包括巴新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增添了信心,对巴新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持国内经济增长有很大启迪。陪同索马雷访华的巴新有关部长和省长也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金融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为推动国际合作应对危机、促进经济恢复和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巴新方相信中方将继续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为发展中国家说话、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驻新西兰大使张利民: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对中方坚定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表态感到鼓舞,新方欢迎中方刺激国内经济发展所采取的举措,期待着中国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并愿与中方就合作应对危机加强对话与磋商。

  驻缅甸大使叶大波:缅甸总理登盛高度赞赏中方有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张和举措,特别是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立场,表示愿与中方密切配合,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

  新华社记者:您认为论坛对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

  驻越南大使孙国祥:越方对中越两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寄予厚望。越南代表团有180多人,是与会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其中有20位部级负责人和近90位企业家,这样的阵容在本届年会上为数不多。越南同志对我讲,他们之所以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与会,主要想实地了解和学习中方经验,共商应对金融危机大计。越南总理阮晋勇就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越中两国要携手合作,共渡难关,实现共同发展。两国总理一致同意,双方将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努力保持双边贸易增势,力争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25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商定明年共同举办“中越友好年”,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驻蒙古国大使余洪耀: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在三亚、习近平副主席在北京分别会见蒙古国总理巴亚尔,就进一步加强中蒙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巴亚尔一行还赴天津、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参观访问,参观了天津滨海新区和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等大企业,就交通运输、出海口建设、煤矿合作等问题同中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有益沟通。访问期间,双方有关部门签署涉及金融、矿能、食品安全等领域三项合作文件。巴亚尔表示,“通过此访,充分看到中蒙合作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坚定了同中方深化互利合作的决心”。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访华并出席论坛年会,对中哈双方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加强中哈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夯实了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增进了中哈互信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纳扎尔巴耶夫本人表示对此访成果感到很满意。

  新华社记者:作为大使,您在协助接待驻在国领导人参加论坛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驻芬兰大使马克卿: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关系一直保持着友好、健康、顺利的发展势头。作为驻芬兰大使,近些年我越来越感受到芬方对中国的重视,对亚洲的兴趣。博鳌亚洲论坛是我国主办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国际性论坛。经过多年发展,论坛的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开展双边和多边活动的重要平台,一些欧洲地区的领导人出席论坛后反响也很好。因此,我在工作中注意向芬方介绍论坛的有关情况,建议芬兰领导人出席此次年会。我相信通过博鳌论坛,芬方对亚洲会有更多了解,对中国会有更新的认识。芬方也完全赞同我的建议,认为这是其拓展和加强同亚洲地区合作的重要机遇,因此对芬兰总理万哈宁出席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

  驻蒙古国大使余洪耀:蒙古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国之一,为论坛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使馆在蒙方参加此次论坛年会上与蒙古国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蒙古国总理巴亚尔率领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和国会议员在内的重量级代表团出席,以实际行动给予中方积极支持,为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新 | 魏瑞兴 | 罗照辉 | 孙国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