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亲历淖马要塞攻守战

  时间:2009-04-21 02:3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打破阎锡山的“铜墙铁壁”,为全歼太原守敌扫除最后一道屏障——

  1948年7月底,刚刚结束了有名的晋中战役,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司令员徐向前即命令我军直逼太原城郊。
到10月22日,太原城周的外围防线已全部被我军摧垮,距城稍远的广大地区已全部为我军控制。我军从东、北、南三面把敌人压缩在约5至15公里的狭小地带内,太原孤城已陷入我军的环形包围之中。

  但是,阎锡山经营山西30余年,除去有太原城坚固的设防外,在城周还构筑了很多配有轻重火器、又可用强大炮兵支援的坚固据点。在太原城东北面至东南面的牛驼寨、小窑头、淖马、山头,被称为四大要塞,控制着整个东山,是太原城的坚强屏障。

  坚守淖马主阵地

  淖马位于太原城正东约3公里处,高出太原城300米的制高点。整个淖马要塞由淖马主阵地和周围小山头组成,敌人用钢筋水泥修筑了十几个大大小小的碉堡群,像蜘蛛网似的用暗道连接起来,并派重兵据守。

  1948年10月27日,我十五纵队四十三旅一二八团、一二九团经数小时猛攻,终于攻占淖马主阵地。兵团和纵队首长立即来信表扬:“攻下淖马主阵地,对整个太原战役起很大作用,攻得好,更要守得好。望你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胜利。”

  徐向前司令员还给十五纵队司令员刘忠打来电话:“你们已经插到敌人心脏去了,敌人一定会不惜代价进行疯狂反扑,要做好战斗准备。你们打算派谁去守?”

  “我们派一二七团去。”刘忠司令员答道。

  “好!告诉一二七团,要发扬董村阻击战的顽强精神,把敌人消灭在主阵地前。但也要估计到这次战斗会更残酷,要利用敌人反扑的空隙,加紧修筑工事,补足弹药,休养兵力,研究对策。兵团和纵队的炮火也会支援你们。”

  一二七团团长李成春接受任务后,率领三营接防了一二八团阵地,迅速进行防守阵地部署,他和政委时云峰、参谋长江岗、政治处主任高镇一道对指战员们说:“兄弟部队用鲜血换来的阵地,我们决不能让敌人再夺回去。我们是在晋中战役中胜利完成董村阻击战的英雄部队,不能辜负兵团和上级首长的重托,不能给牺牲了的战友们丢脸!”

  在我军进入阵地还不到4个小时,敌人就集结了四十师、第八总队4000余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向我军阵地扑来。三营长刘尚武在部队的最前方指挥,眼看敌人黑压压地冲上来,70米、60米、50米……只有30米了,他一声令下,机枪声、冲锋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扔下五六百具尸体逃跑了。

  次日拂晓,敌人倾其主力精锐部队第八总队及三十师、四十师向我军猛攻,炮弹狂风暴雨般倾泻在我阵地上,掩体和交通壕全被炸平了。团长李成春在简易指挥所进行观察,但爆炸声和滚滚烟雾,使他什么也看不清。他把望远镜递给我,让我看一下。我接过望远镜一边看一边向首长报告:“战士们在向敌人猛烈射击,他们前面有成堆的敌人尸体,我们的人数不那么多,可能伤亡较大,阵地的前方坡下边有黑压压的一群敌人在运动,可能又要进行反扑了。”团长当即拿起电话,向上级请示用炮兵压制敌人火力,接着又命令一营派2个连从两侧翼插过去,夹击敌之“腰部”。营长刘尚武和八连长赵仁文,端着刺刀向敌军出击。危急关头,增援部队及时赶到了,我炮兵呼啸而来的炮弹也落向敌人后续部队的纵深处,山坡下一片火海,敌人丢下1500多具尸体溃退了。10月27日、28日两天,我军连续击退敌人11次反扑,巩固了阵地。

  攻战淖马炮碉

  在坚守淖马主阵地得到巩固后,上级命令一二七团乘胜攻克淖马炮碉,不能给敌人以喘息之机。

  淖马炮碉是阎军四大炮兵阵地之一,阎锡山称其是“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并以蒋军最精锐的“王牌军”三十师固守。在我军进攻前夕,阎锡山召集将军们训话:“太原城就像一个人的五脏,淖马那个铁馒头就像太原城脖子上的脑袋,你们必须给我守住。守住了我重赏你们每人100块大洋,要是给我丢了太原城脖子上的这颗脑袋,我就要你们的脑袋!”

  接到上级下达的攻克淖马炮碉任务后,全团上下立即进入紧张的战前准备工作。李成春团长和江岗参谋长带领各营长和团司令部的几名参谋反复察看地形,研究作战方案,决定由一营主攻,三营从右侧进攻,迂回到敌炮碉后面,二营为二梯队,一二九团一部为预备队。

  突破口选在敌人正面防御的要害处,那里虽是一段峭壁沟崖,但我军可以部署隐蔽部队和实施爆破,如爆破成功就可炸毁其炮碉前沿,破坏其炮碉主体,为攻占全部阵地创造有利条件。

  1948年11月9日夜,北风呼啸,天空一片漆黑。政委时云峰风趣地说:“这真是天助我正义之师也!”我主攻营2个连和工兵连一部秘密运动到淖马沟东岸,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距敌人前侧150米的窑洞内隐蔽待命。

  攻打炮碉的战斗打响了,工兵连40名战士带着800公斤炸药在炮火的掩护下扑向敌阵地前沿,往爆破点运送炸药,只用了4分钟就装好炸药,完成爆破准备。随着一声巨响,10多米高的峭壁顿时变成了20米宽的一道斜坡,敌人和他们的“乌龟壳”一起坐上了“土飞机”。经过5个小时的激战,炮碉阵地全部被我军占领并击退了敌人数次反扑。

  11月12日拂晓,敌人集中了强大炮火向我军阵地轰击了90分钟,把我军临时挖的掩体和交通壕破坏殆尽。接着敌以三十师2个团和第八总队共5000余人向我阵地扑来,我军以猛烈的火力还击,敌人一排排倒下去,又重新组织新的进攻。我前沿部队伤亡也很大,后方的运输线及增援部队又被敌炮火严密封锁。团长李成春焦急万分,一方面请求上级用炮火压制敌人火力和反扑之敌,另一方面命令二营火速增援,袭击进攻敌之侧后。

  形势十分严峻,在前沿阵地指挥的江岗参谋长命令部队“要坚决地打,子弹打光了用刺刀拼,没有刺刀用铁锹劈,把敌人打下去”。指战员奋力向敌人冲杀,六连副连长田茂孩头部负伤流血,还用刺刀连续刺死3个敌人;副排长孙士明用铁锹向敌人脑袋劈去,吓得敌人拼命逃跑;司号员申鸿喜在部队伤亡很大的情况下,一人顶四人,既是司号员,又是战斗员、卫生员、通信员……这时,我军炮火在敌纵深部响起,敌人慌作一团,我军增援部队也及时赶到,敌人狼狈逃跑。

  在此次坚守淖马主阵地和攻克坚守淖马炮碉战斗中,我军共毙、伤、俘敌军4240人,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为全歼太原守敌扫除了最后一道屏障。此战敌人损失惨重,只好龟缩回太原城,成为瓮中之鳖。

  战后,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徐向前、副司令员兼副政委周士第、参谋长陈漫远、政治部主任胡耀邦签发了对一二七团的嘉奖令,称他们“能攻能守,英勇顽强”。

  敌人军心动摇,阎锡山于1949年4月初乘飞机逃跑。我十九、二十兵团、一野七军、四野炮兵师也相继到达太原前线参战。1949年4月24日,在敌军拒绝了最后一次劝降后,我军1300门大炮一齐向敌阵地轰击90分钟,各路大军潮水般涌入太原城。统治山西30多年的“土皇帝”阎锡山被彻底推翻,胜利的红旗在太原上空高高飘扬。

  魏晋屏

  (作者当时系十五纵队四十三旅一二七团司令部见习作战参谋)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忠 | 徐向前 | 阎锡山 | 董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