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石林打造“彝族第一村” 民居统一规划建造

图为石林五棵树村的新民居

  云南石林打造“彝族第一村”

  民居统一规划建造 充分展示民族风情  

  云南石林五棵树村,是一个彝族撒尼人居住的古老村落,分布于进入石林景区的主干道两侧。按照要求,五棵树村必须进行整体搬迁。为把村庄搬迁与旅游开发结合起来,石林彝族自治县政府决定将搬迁到石林旅游服务区后的五棵树村打造为“中国彝族第一村”。

  村落藏于自然中

  “中国彝族第一村区位优势好,交通便利,我们进城或者走亲访友都很方便。

村里规划很人性化,各种服务设施齐全,像这种城镇化现代化的农村生活,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五棵树村村民普国亮说。

  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彝族第一村位于石林旅游服务区南区小箐村南面,是一个集居住、旅游、房地产开发、彝族民俗体验、休闲娱乐、彝族民间手工艺展示、歌舞表演等为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充分体现彝族撒尼人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生态旅游村寨景点。安置村民278户986人。

  为了满足五棵树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海内外游客的观赏需要,中国彝族第一村的规划以彝族乐器“月琴”为依据,规划布局和用地结构体现了鲜明的特点:进得来,村民方便进入;聚得拢,有足够的公共活动场所供海内外游客活动;藏得住,村民能藏于村落,村落能藏于自然,旅游活动的开展不影响村民的自由生活;看不透,避免一览无遗,相互影响;走得通,居民和游客轻松走遍整个村落,不容易迷路。

  样板房供村民挑选

  来到石林中国彝族第一村项目建设地,远远就能看见3栋颇具彝族风情的别墅,青砖白墙,清新雅致。走进一看,院子敞亮,房屋宽敞,客厅、厨房、主卧、客卧、主卫、客卫、停车场等一应俱全,分布合理。工人们正在安装卫生洁具、门窗、灶台、太阳能热水器,梳理有线电视、电话、宽带网接口等。平步上二楼,倚栏可远眺。这就是石林中国彝族第一村的样板房。

  石林风景区农工商集团总公司由五棵树村村民组成,公司现有农户278户986人,经济结构以旅游副业为主,农业为辅,公司人均纯收入4000元,集体收入270万元。

  搬迁中,除了对村民现有地上附着物进行全额货币补偿外,新居中每户每人还可以无偿拥有50平方米的基准建筑面积,产权为搬迁户所有。现已建好的3套样板房,就是供村民参考和挑选的。中国彝族第一村建设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夏和林介绍:“彝族第一村内将统一规划建盖362套民居,3套样板房占地面积分别为120、150、180平方米三种规格,相对应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50、200、250平方米。”

  在村民普有福的家里,测绘人员正在对他家的房子进行测量以便评估和补偿。他说:“让我离开石林景区,我真是舍不得,但是为了它的发展,我会选择离开。到了中国彝族第一村,我们会继续以经营旅游副业为主,那边发展条件更好。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富裕。”

  中国彝族第一村从规划的那一天起,就坚持走“以旅哺农”的道路。文化上以彝族撒尼人文化为主线,兼收并蓄其他彝族分支的文化,以村落为展示背景,以生活化、原生态的方式传承和发扬彝族文化精华,给游客完整的彝族文化体验及充足的休闲娱乐空间;经济上依托石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庞大客源市场,大力发展乡村游和休闲体验游。

  (据《云南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