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周克玉追忆渡江 有空背入城守则到夫子庙没敢进

保存完好的入城守则。于英杰 摄
保存完好的入城守则。于英杰 摄

  有空就背入城守则到了夫子庙没敢进

  周克玉上将追忆渡江那些日子

  于英杰

  人物小传

  周克玉,生于1929年,江苏阜宁人。194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1月参军。曾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党委副书记。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5月晋升为上将军衔。现为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

  渡江战役时,周克玉才20岁,在24军政治部当干事。1949年春,他所在的部队开拔到安徽巢湖一带,做好了渡江的准备。

  周克玉说,24军是从安徽无为县段渡江的。按照原定计划,24军渡江后要迅速向南京进发,然后继续东进,攻占杭州。但4月27日前后,部队接到命令,24军驻防南京,“我们成了南京解放后的第一支卫戍部队。”周克玉说。

  胜利渡江后没几天,周克玉酝酿写出了一首小诗,名叫《渡江之夜》,诗中说:“千帆竞渡断浪飞,万炮齐放敌垒摧。扬子江头雷霆夜,铁军雄师显神威。怒涛席卷江南岸,金汤一夜尽成灰。春风杨柳迎亲人,波光闪闪映朝晖。” 可是,真正在南京工作和生活,并未像诗中那般轻快。

  “南京刚解放,情况非常复杂。”周克玉说,渡江之前,部队进行了教育,怎么跟群众打交道,怎么跟资本家打交道,等等,还发了数十万份“入城守则”,一人一份,要背下来。

  “至今我还保留着一份。”说着,周克玉起身,从书橱中拿出一信封,小心翼翼地抽出一张泛黄的纸片,32开大小。“当时要记住上面的内容,我就折起来放入口袋,随身带着,有空就背,还没进城,就背下了。”

  这份由陈毅、粟裕、谭震林、唐亮、钟期光五人联名、4月1日签发的命令上,详列了入城“三大公约”和“十项守则”,要求务必使“人人了解,个个熟记”,其中“守则”有规定:不准打扰戏院及一切娱乐场所;无事不上街,外出要请假;不准在街上吃东西,不得扶肩搭背,不准拥挤街头……

  周克玉说,部队指战员主要来自农村,在城市生活的经历很少。卫戍南京后,到了空闲时,我和战友请假逛过鼓楼、总统府、玄武湖;也去过闻名天下的夫子庙,“但听说里面的情况复杂,我们去是去了,可就站在胡同口望了望,几个人谁都没敢进去。”本报记者 于英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