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航空运价新规“拔高”机票价格 挤压酒店业利益

  航空运价新规“拔高”机票价格 挤压酒店业

  每经实习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一度被热炒的航空运价调整新规昨天正式实施,中航信出票系统里已经不再显示机票价格,内地各航空公司调整了舱位票价折扣率,浮动基准由0.5调整为0.4,此举导致国内航线机票价格普遍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5、6月份进入了商务、旅游的高峰,因此近期国内主要航线上座率提高,不能确定为航空市场已经转暖,而航空公司此次运价调整后续带来的影响尚不好做出判断。

  机票价格普遍升温

  昨天,记者通过游易网查询系统发现,上海至北京等航线出现了8.4折、9.2折、7.8折等“零头”的折扣。代理商透露,票价折扣率浮动基准由一直以来的0.5调整为0.4,也就是原来的票价折扣由全价依次递减为9折、8.5折、8折,即每一折扣之间相差0.5;而变更后则为全价、9.2折、8.8折、8.4折、8折以此类推(每两个折扣之间相差0.4)。因此,舱位变更后必将导致机票价格普遍上涨。国内各航空公司已陆续于近期发布舱位及对应价格调整通知,机票价格涨幅约在5%~20%之间。

  此前,受需求不畅和运力过剩的影响,国内航线1~2月份的票价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3月份才有所回转。而携程网近期飞往三亚、厦门、桂林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涨幅明显,部分线路的机票价格甚至上涨了四成以上,而且受 “五一”影响,机票预订呈现紧俏的趋势。

  特价机票或将越来越少

  调整后,电子客票行程单中原来显示票价折扣一栏,变为只显示舱位代码,也就是说,旅客对航空票价将只有“多少钱”的整体概念,而不能再比较折扣率的多少。

  对此,中国民航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只是与国际惯例接轨,运价变化的原因是新的机票浮动机制更向国际靠拢,而百姓仍能买到低价机票。针对民航局这一说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际机票确实没有折扣的表示法,而且国际机票一直都没有表述过价格。而此前国内的机票价格的折扣表述,是按照经济舱的全价票换算的折扣。

  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决定机票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市场需求,客流少的时候相信航空公司仍然会通过推出特价机票吸引旅客,只有全价机票上涨才能称之为“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新折扣标准计算,目前折扣越低的机票,涨幅越大。业内人士预计,部分航线今后仍会有三折左右的特价机票,但是数量很少,而且不得签转、不得更改、不得退票。

  航空公司直接受益

  新的票价折扣体系的变化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由于航空实行新运价体系,昨天航空运输板块全面大涨,航空股整体走强,中国国航一度涨停,海南航空、南方航空走势均明显强于大盘,航空股受航空票价可能上调刺激成为昨天市场最大亮点。

  在航空公司受益的同时,酒店业利益或将受损。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国内航线的运价上涨和旅游旺季的来临,使得国内长线游的报价随之普涨。在竞争中,部分旅行社、旅行网为拉平国内长线游价格,计划采取“机票搭售酒店”的捆绑销售方法,拉低酒店住宿费中以期弥补机票上涨带来的价格波动。

  某旅行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酒店住宿率普遍不高,压低一部分价钱也是情理之中。携程旅行网昨天同时宣布,新一期的活动中,北京、福州等城市的活动指定五星酒店的价格仅为398元,苏州、青岛、昆明等城市的部分指定四星级酒店仅为200多元。

  中国民航局:运价政策未有变化

  中国民用航空局昨天重申,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按照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行幅度管理。航空公司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采用多级票价体系制定各种类的销售价格,自主制定具体的票价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

  据介绍,《方案》规定,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据了解,此前各航空公司已对各自的多级票价体系进行了多次调整,此次航空公司多级票价体系的再次调整,是航空公司营销方式的进一步完善,符合现行国内航空运价管理政策。 每经实习记者 宛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