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沃尔玛裁员风波恐留后遗症 CEO道歉难挽员工心

  陈耀昌道歉 沃尔玛裁员风波或留后遗症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被这么一折腾,我回不回沃尔玛已经无所谓了。”最近闹得风风雨雨的沃尔玛“构架优化”计划最终被暂缓,然而沃尔玛多位老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沃尔玛此次裁员计划虽已暂缓,但是已留下了不可挽回的后遗症。

  陈耀昌道歉难挽员工心

  昨天,在沃尔玛工作了13年的陈光(化名)收到一封沃尔玛中国区CEO陈耀昌致员工的信。在信中,陈耀昌向沃尔玛员工诚恳地对此次由其引发的“裁员风波”表示道歉,并希望那些曾被沃尔玛“优化”的员工回到沃尔玛工作,同时答应沃尔玛的“构架优化”计划将被暂缓。然而,陈耀昌的诚恳仍难抚平员工受伤的心。

  “沃尔玛已经忘记了一直以来提倡的‘尊重个人’、‘尊重每位同事提出的意见’的理念,实质上是决策层的意见决定了一切,这样还不如早点走了算了。”沃尔玛一位老员工在电话中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据了解,虽然沃尔玛提出了暂缓 “构架优化”计划,但是回到原岗位就职的员工,同时也必须签署一份协议:如果5月31日后再离职,公司将默认员工放弃“N+1”(N=工作年限)补偿金。这一点被认为是沃尔玛仍将坚持减员的“伏笔”。

  “其实沃尔玛决定暂缓该计划最重要的原因是怕员工在最近的股东大会上闹事,只要一闹事就必将影响沃尔玛在美国的股价,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陈耀昌离职。”工作多年的陈光自认为对沃尔玛高层的决策还是比较了解。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身边的多位同事都觉得工作多年已让他们对沃尔玛产生了感情,但这次的裁员风波令他们的心已经淡了。

  而在网络上,陈耀昌《致员工的一封信》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济南一位沃尔玛员工认为,留下是一种痛苦,意味着被列入黑名单,分流是早晚的事。此外还有不少员工决定离开沃尔玛,他们认为 (人员分流的)结果沃尔玛已经算计好了。

  “暂且不论沃尔玛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方法裁员,但经过这一次,估计沃尔玛再不敢这样大规模裁员了。”陈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来回之间留下后遗症

  此次陈耀昌从最开始的“构架优化”到最后的暂缓计划,这一来一回之间,貌似“什么都没发生”,其实已经发生了“化学反应”。

  湖北大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斌认为,员工认为现在的沃尔玛决策层已经“丧失”了沃尔玛所倡导的精神,从而扰乱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员工内心的不安也必然影响到沃尔玛的经营。

  孙斌认为,“优化方案”的实施已经导致了部分运营经理、部门主管的离职,这些由沃尔玛公司培养的员工不可能再回沃尔玛,而是成为沃尔玛竞争对手的员工。沃尔玛优秀的操作模式,也必然随着这些员工的流失而在竞争对手日常经营中实施。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优化方案”的失败会对沃尔玛今后实施人员方案造成阻碍,沃尔玛这次最大的错误在于单纯地依靠粗暴的方式来处理人员变动,这必然会造成今后员工与人力资源部的冲突,增加沃尔玛与员工的纠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耀昌 | 陈光 | 孙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