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门巴们架起藏汉军民“连心桥” 西藏军区总医院和院长李素芝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今天是西藏人民的节日,我代表部队官兵向您们祝贺来了!”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结束不到一小时,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就率领医疗队来到拉萨蔡公堂乡敬老院。

  西藏军区总医院数十载如一日,心系高原各族群众,殚精竭虑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安康,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
医院先后13次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3次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院长李素芝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医疗卡架起藏汉军民“连心桥”

  怀里抱着军医刚开的降压药,74岁的喇嘛多布杰双手掌心向上举过胸前连说“突吉切”(谢谢),并走到“门巴”(医生)将军李素芝跟前连鞠了三个躬。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总医院院长李素芝率领的医疗小分队,刚从大昭寺“转战”来到这个名叫色拉寺的寺院,为僧侣们提供义务医疗服务。

  今天,医疗队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就是为寺院僧侣更换新式“民族免费医疗卡”。记者看到,一张名片大小的硬质医疗卡上,持证人姓名、年龄、单位等一目了然,还便于随身携带。

  “我们已经为1.5万多人发放了"民族免费医疗卡",其中一半是僧人。拿着这个卡来总医院,看病、取药、手术,甚至手术期间的食宿全都免费。”李素芝说。

  其实,西藏军区总医院的预算并不宽裕。发放一万多张免费医疗卡,医院仅此一项每年就要为群众免费治疗补贴3000万元以上。但李素芝认为,这个钱贴得值,他说:“我们有责任让那些有病的藏族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治疗,虽然医院为此有些压力,但换来的军民深情、藏汉亲情,用金钱是买不到的!”

  漫漫巡诊路碾出条条“爱民线”

  1976年,李素芝主动放弃大上海的繁华和优越,志愿申请进藏,最初在山南边防某团当一名军医。一次出外巡诊,他在距离驻地卫生队数十公里的一个村子里,看见一位叫达珍的孤寡老阿妈身患严重的类风湿病,瘫痪在床。之后每个礼拜,不论雨雪风霜,李素芝都要来到老阿妈家,为她看病治疗、打扫卫生。经过半年精心治疗,老人竟然能够站起来走路、干活了。一年后,李素芝要调到军区总医院工作,临行前,他去向达珍老人道别。

  李素芝知道,在西藏许多偏远乡村没有医疗机构,就连一个卫生员也没有,群众看病治病相当难。老阿妈舍不得让他走,是广大农牧区群众对医务人员的期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多深入偏远一线为群众义诊。后来,李素芝上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了定期为民义务巡诊制度,每季度至少有一支不少于30人的医疗队走村串户为民体检巡诊。

  十多年来,为帮助更多的藏族同胞解除病痛,李素芝率医疗巡诊队坚持年复一年地翻雪山、趟冰河、过沼泽,从边远牧区到雪峰冰谷,那一道道艰难险峻的崎岖山路上,西藏军区总医院的“门巴”们用双脚碾出了一条条清晰可见的“爱民线”,把生的希望浇灌在世界屋脊。

  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李素芝率领医疗队近600批次,先后深入那曲、山南、昌都、林芝、日喀则等边远山区的80多个县上千个乡村,行程达100多万公里,为藏胞防病治病30多万人次,免费为1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工程”。

  殷殷帮带情使“病有所医”不难

  4月14日,西藏当雄县人民医院院长巴桑带着医护人员,又一次迎接西藏军区总医院一年一度对口支援的3名医生。巴桑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医院能有今天,全得益于西藏军区总医院无私的帮带。”

  “分批培训技术骨干,迅速开展学术交流、手术示范,逐步实施病例会诊和进修学习,无偿支援医疗经费和器械……”2003年,西藏军区总医院制订了对当雄县医院的帮带协议。6年来,在军区总医院技术人才手把手的帮带下,县人民医院先后开设了10余项新业务,增设了B超室、心电图室及理疗室等,如今年门诊量达5万余人,年收治病人约1500人,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问题。

  这一对口支援、技术帮带的成功做法,如今西藏军区总医院已向全区辐射,就连在最艰苦的那曲地区也有他们的对口支援帮带单位,极大地推动了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今年藏历新年刚过,西藏军区总医院与自治区卫生厅第四次签订了《医疗合作意向书》。与此同时,西藏军区每年都要接收大量来自那曲、阿里、日喀则等边远地区市、县、乡医院免费培训的医护人员,免费接收西藏大学医学院、拉萨市卫生学校实习生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单位的带教进修生。截至目前,西藏军区总医院共培训了3600多名地方医护人员,其中绝大多数已成为西藏各县、乡医院(卫生所)的业务技术骨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素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