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六措施确保武警九大安保任务(图)

  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今天首次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草案以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为依据,系统总结武警部队履行职能的实践经验,适应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现实需要,对武警部队的领导和指挥、安全保卫任务的范围和职责、义务和权利、保障措施等作出了规定。

  根据草案,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有九大任务,可采取六项措施。

  武警任务涵盖九个方面

  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和国务院、中央军委赋予武警部队的任务,草案规定了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范围:国家规定的警卫对象、目标和重大活动的武装警卫;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工厂、仓库和重要水源地、水利工程以及重要通信枢纽重要部位的武装守卫;主要交通干线重要位置的桥梁、隧道的武装守卫;监狱和看守所的外围武装警戒;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在地及其他重要城市的重点区域、特殊时期的武装巡逻;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执行逮捕、追捕、押解、押运任务;参加处置社会安全事件;参加处置恐怖袭击事件;国家赋予的其他安全保卫任务。


  法律赋予武警六项职权

  为了使武警部队依法有效执行安全保卫任务,草案规定了武警部队和武警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可以采取的措施。

  一是武警部队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的部署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可以对进出警戒区域的人员、物品、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对按照规定不允许进出的,予以阻止,对强行进出的,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在武装巡逻中,经现场指挥员同意,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当场进行盘问并查验其证件,对可疑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检查;协助执行道路交通管制或者现场管制。

  二是武警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发现有正在实施犯罪行为、被通缉在案、携带违禁和违法物品以及正在实施危害执勤目标安全行为的人员,经现场指挥员同意,应当及时予以控制并移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其他有管辖权的机关处理。

  三是武警因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需要,经出示武警有效证件,可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

  四是武警部队因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需要,在特别紧急情况下,经现场最高指挥员出示武警有效证件,可以临时使用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的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以及其他物资。

  五是武警部队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执行逮捕、追捕任务,根据所协助机关的决定协助搜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的人身和住处以及涉嫌藏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或者违法物品的场所、交通工具等。

  六是武警部队在执行安全保卫任务使用警械和武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以及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伤亡按照军人抚恤优待

  武警执行安保任务,应当依法履行相应的义务,同时享有相应的权利。

  为此,草案规定,武警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应当按照规定着装,并持有武警的有效证件;应当举止文明,礼貌待人,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同时,草案还规定,武警依照国防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现役军人的权益。武警因执行安全保卫任务伤亡的,按照国家有关军人抚恤优待的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安保所需经费予以保障

  武警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需要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以及其他相关保障。

  根据现行保障体制,草案规定:武警部队执行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及相关建设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同时,草案规定了执勤目标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担负执勤任务的武警部队提供执勤设施、生活设施等必要的保障。

  执法行为接受监督检查

  武警部队依法执行安全保卫任务,是代表国家进行的执法活动。为加强对武警部队执法行为的监督,保证严格执法,草案对武警部队和武警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作了相应规定。

  根据草案,武警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接受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武警部队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检举、控告,或者接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武警违法行为的通报后,应当及时查处。

  草案还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妨碍武警依法执行安全保卫任务,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