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驻马店频发校园伤人案 专家呼吁开设自控教育课

  驻马店频发校园伤人案 专家呼吁开设自控教育课

  大河网讯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魏朝林

  本报驻马店讯 近日,驻马店市接连发生了两起学生持刀捅死学生恶性案件。办案民警痛心地说:都是孩子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对行为失去控制失去理智,不考虑后果的恶果。

专家呼吁,中小学应开设“自控教育”课。

  3月29日下午,上蔡县西洪乡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不满14周岁)因一点小争执,持刀捅向初中一年级学生司某的胸部,致使司某失血过多死亡。

  半个多月后的4月17日,驻马店市驿城区刘阁初级中学校园里又发生了一起恶性案件:17岁的中学生谢某因为一点小矛盾持利刃将同班同学——18岁的高某捅死。

  “孩子一冲动,就掂刀捅人,如今的孩子怎么了!?”这两起恶性案件发生后,驻马店市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驻马店市关心青少年下一代协会的专家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应正视“青少年冲动犯罪”这一课题,中小学应开设“自控教育”课,教育和引导孩子正确对待自己的冲动行为,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青少年冲动犯罪。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最容易冲动、自控能力最差的阶段。”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资深医师、心理咨询专家贡永宁说:因学习负担重,出走、跳楼、自杀;因与同学闹矛盾或认为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持刀伤人甚至杀害同学……这些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大都是因不能控制自己的一时冲动才发生的。青少年,容易感情用事,冲动起来行为往往不计后果。只有加强对青少年的“自控教育”,才能有效避免青少年冲动犯错和犯罪。

  “开设‘自控教育’课,势在必行。”昨日下午,驿城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园惨案发生后,教育局进行了反思,认为在孩子成长期间,必须坚持“引导”和“约束”两手抓;“引导”和“约束”,是培育孩子自控能力的两个方面。现如今,驿城区各中小学对学生已加强了“自控教育”,主要做法是,各学校聘请辖区民警为学校的法制校长,请法制校长给学生讲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做了就是犯罪。与此同时,学校与家长加强了联系,共同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青少年冲动犯错和犯罪,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等出事了,再去抓这项工作。”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驻马店市10多位中小学校长,这些校长均表示:再也不能忽视对青少年的“自控教育”了,要在校园里开设青少年“自控教育”课,通过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使他们少冲动犯错,不冲动犯罪。(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