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填补儿童医保空白期

  访谈

  填补儿童医保空白期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取消这个专项基金。

  让儿童医保变成社会的自觉行动,变成一种社会机制,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

  本刊记者/欧阳海燕

  今年2月,温家宝在天津火车站救助了白血病患儿李瑞后,中国儿童医保的空白状态再一次浮现出来。

  在城镇,1954年的一项职工劳动保障通知里提到“城镇职工家中无经济来源的父母和未成年儿童,可享受医疗费用的50%”,时至今日,这一政策已名存实亡,但新政策仍未出台。

  在农村,2003年开始实行的“新农合”制度也存在局限。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和保障水平低,这项规定使农民实际受益没有预想的那么大。而且,“新农合”根据户口所在地进行保障,这使很多身在异地的家庭和孩子身份尴尬,出现了即便参加却依然无法拥有医疗保障的情况。

  中国儿童尚未全面系统地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而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又容易面临各种疾病和意外伤害的威胁。有关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400万白血病患者,且以每年3?4万的速度增加,其中50%是儿童。而治疗一例白血病儿童的花费,高达20万至70万不等,这对于大多数患儿家庭来说,意味着倾家荡产。

  近年,已有多方呼吁为中国3亿多少年儿童建立全国统一的儿童医疗保障制度。温家宝在李瑞事件后指出,建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制度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提出“要广泛地发动群众,建立儿童大病救助金制度”,并要求这件事情立即做起来。

  “温总理讲话以后,我们民政部,特别是我这个司,正好借温总理的批示也在具体落实这件事。”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当他看到这款“慈善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儿童保险专项基金”时,认为“这是解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和医疗问题的一个探索,是一种新思路。”

  “儿童保险专项基金”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简称“中国儿基会”)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尝试,于近日推出的。这个基金旨在为3?15岁儿童健康提供机制性保障。通过基金,爱心人士每捐赠20元,即可为一名适龄儿童投保一份理赔1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承保病种包括白血病、急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严重烧伤和双(单)目永久失明等四种儿童常见重大疾病。

  “它的创新意义在于,借助公益性的保险功能,变事后被动救助为事前主动保障;变临时应急救助为长期可持续的系统性保障;变大额资助为公众可广泛参与的小额资助,使得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加入到慈善捐助的行列。”儿基会秘书长宋立英说。

  宋立英介绍,截至2009年3月31日,专项基金已经为地震灾区的5万名儿童少年送去了公益保险,目前发放工作仍在继续,“预计这一阶段的总发放人数将超过6万名。”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说,慈善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机制,“既增强了慈善的救助力度,又扩展了保险业。”他表示,中国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及保险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儿童保险专项基金”这一创新机制,并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做好相应服务。

  “慈善”+“保险”

  你怎么看待国内儿童的医保现状?

  我觉得整个医保体系的健全非常重要。医保体系涉及面特别大,涉及到国家、城市,需要有一定的实力。我在美国的时候,参观一个美国的心脏病儿童医院,我后来问,心脏病的治疗费用是很高的,这个是由政府来出还是谁来出?那个医生好一会儿没反应过来,后来他说我知道了,因为我们的孩子80%、90%的都有保险,所以不存在谁来出。中国的空间非常大,可能80%、90%没有保险。

  现在看还是要推动,推动意识,推动政府把这个纳入到体制里头去。但是有过程,国家也不是说拿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也要经过论证,哪一种方式更合适。

  从对儿童的医疗保障方面看,这项基金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什么不同?在对患儿的救助方面,又和已有的各种慈善基金有什么不一样?

  从保障方式上看,合作医疗保障一般都是报销式的,你先花钱看病,回来再按一定比例报销。“儿童保险专项基金”是赔付式的,一旦确诊,立即赔付一笔钱给你。

  而且绝大部分报销式的保障,因为毕竟有个人承担的部分,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来说,往往容易拖,比如白血病当感冒治,治半年,拖延了时间,相当于拖掉了他的生命。但是赔付式就会免去这个问题,因为它要先确诊才给你赔付,这样就促使他尽早去做检查。

  另外,赔给你的这笔钱,没有指定只用于治疗费用,这样对贫困家庭的护理、路费等,都是很大的支持。我觉得更灵活。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