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拉拢拉美国家意在制衡中国

  中新网4月21日电 在刚结束的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奥巴马对美国与古巴、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关系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评价,得到一片好评。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奥巴马此举是为了拉拢拉美国家以制衡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总统就任以来一直在努力实现着他的“世界总统”梦想。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7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召开,开幕前,奥巴马主动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打招呼、握手。在峰会发言中,奥巴马称美国要寻求与古巴关系的“新开端”,并与其他美洲国家开创平等伙伴关系的“新时代”。奥巴马向两个“敌人”伸出橄榄枝,被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是修补美拉关系,也是抗衡中国在拉美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对此,韩国《朝鲜日报》17日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评论标题:《奥巴马能否挽回南美国家亲中国之心?》美国《新闻周刊》也不讳言,“奥巴马就是要重建美国在后院的影响力”。墨西哥智库洛伦索·梅耶尔更是认为,奥巴马在本区域必须正视两个现实:一是该区域已脱离“华盛顿共识”,逐渐向中国靠近;二是要重启在拉美的影响,必须先与“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合作,而巴西和中国在世界格局中有着更大的利益。一言以蔽之,各界似乎都认为奥巴马在拉美的“巧外交”(Smartdiplomacy)充满了针对中国的意味。

  自1823年“门罗主义”推行以来,拉美就成为其他国家不可染指的美国“后院”。布什时期,反恐使得美国的战略精力集中于阿富汗、伊拉克、伊朗和朝核,而忽略了该地区。加之美国在上世纪后40年里,强行在该地区推行美式市场经济和意识形态,并将其当做原料供应地,甚至不惜武力干涉他国内政,使得拉美的逆反心理日重。高速发展的“拉美模式”昙花一现后,很多国家陷入债台高筑的经济危机状态。对“华盛顿模式”的怀疑,逐渐形成反美力量。

  某种程度上,布什的8年是美国失去拉美的8年,但正好是中拉关系突飞猛进的8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能源战略的调整,中拉经贸、能源合作和政治文化交流日渐频繁。2004年、2005年和2008年底利马APEC峰会前夕,胡锦涛三次访问拉美。2008年10月,中国成功成为总部设在美国的美洲开发银行的第48个成员国。去年11月,《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发表,为中拉关系构建了全方位合作的战略框架。2008年,中拉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而且拉美对华贸易略有盈余,一改其与美欧贸易逆差而又大额举债的窘境。

  对拉美国家而言,中国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金融危机之下,美国保护主义抬头,但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却迎来一个新高潮:不久前,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120亿美元开发基金,向厄瓜多尔投资10亿美元建设水电站,同巴西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长期购买石油合同,与阿根廷签署1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不仅和拉美的重要国家巴西、阿根廷有着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和贸易增量空间,也同这两个重要国家在新的国际体系重建上的共同目标,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WTO、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等。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在巴西和阿根廷的影响力日渐上升:两国近日都宣布,在中南美贸易中,将考虑不再使用美元。在去年底的利马峰会上,秘鲁更是将中国视作拉美国家走出金融危机的希望。

  从传统地缘政治看,美国的确不愿意他国深入自己的“后院”,但在全球化时代,中拉经贸和能源外交又无懈可击。刻意颠覆布什政策的奥巴马政府,自然会采取温和方式去收复传统战略要地。访问中东、对伊斯兰世界喊话、向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示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不过,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虽也以善意回应,但要化解隔阂却非一蹴而就。更重要的是,金融危机之下美拉经贸合作显得乏力孱弱,而中拉关系正好扎根于深度经贸合作。“如果最终演变为政治影响力,这便是持久战的意义。中国比美国更善于打持久战。”多伦多约克大学格雷戈里教授的这一评语,正好可将中美在拉美的战略博弈概括为:美国在传统地缘上的影响力逐渐式微,而中拉合作前景广阔。(张敬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