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南非大选三大悬念:曼德拉助选提升祖马形象(图)

  4月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支持者参加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集会。南非定于4月22日举行总统选举。各大党派19日举行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造势活动。新华社/法新

  4月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支持者参加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集会。南非定于4月22日举行总统选举。各大党派19日举行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造势活动。新华社/法新


  4月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中)准备离开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集会现场。南非定于4月22日举行总统选举。各大党派19日举行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造势活动。新华社/法新

  4月1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中)准备离开南非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集会现场。南非定于4月22日举行总统选举。各大党派19日举行选前最后一次竞选造势活动。新华社/法新


  国际观察:南非大选仍存三大悬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南非定于22日举行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的第四次大选。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将轻松赢得本次选举,非国大主席雅各布·祖马将当选为新一任南非总统。然而,围绕大选目前仍存三大悬念,须等到选举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首先,非国大能否继续保住在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南非大选首先是由选民投票直接选出国会议员,选民在投票时选择的是政党而不是总统候选人。

因此可以说,选票直接体现了每个政党的民意支持度。非国大作为带领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最主要政治力量,从1994年起一直占据着议会的多数席位,在此后的两次大选中非国大所获议席不断增加,并最终于2004年一举得到279个议席,迈过了议会席位三分之二的门槛,拥有了可以修改宪法的“绝对权力”。

  在今年选战的最后时刻,南非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打出了“阻止祖马和非国大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的口号,就是希望能够在议会形成对祖马的制约力量。目前,由于一部分支持前总统姆贝基的非国大元老宣布退党,成立人民大会党以抗衡祖马,因此,不少当地媒体认为,非国大想在2004年大选的基础上夺取更大的胜利,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第二,哪个党将成为南非最大的反对党。南非现有16个政党,尽管种族隔离制度已经结束15年了,但一直以来,黑人和白人在选择政党时还是表现得泾渭分明――占总人口近80%的黑人绝大多数都是非国大的铁杆拥护者,这也正是主要支持者为白人的民主联盟始终无法撼动非国大“绝对多数党”地位的最主要原因。

  然而,随着人民大会党在去年年底的成立,南非的政治生态悄悄发生了变化。在非国大执政15年间,虽然南非在很多方面都有发展,但社会贫富分化依然十分严重,青年失业率和犯罪率居高不下,政府机关效率不高,官员贪污事件时有曝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不满非国大施政表现的黑人和一些对民主联盟无力改变现状情况感到失望的白人,很可能转投高举反腐败大旗的人民大会党。

  分析人士认为,成立刚刚几个月的人民大会党目前虽然还不足以撼动非国大在南非政坛的地位,但是可能会对长期占据“最大反对党”地位的民主联盟形成挑战,甚至有可能取代民主联盟,成为最大的反对党。

  第三,祖马的形象能否因曼德拉助选而得到大幅提升。在19日举行的最大一场拉票活动中,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体育场的演讲台,现场超过10万名支持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南非媒体指出,关键时刻请德高望重的曼德拉出面拉票,一方面体现了非国大希望继续掌握议会超过三分之二多数席位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任主席祖马多年来官司缠身,非国大希望借曼德拉的助选,提升祖马在选民心目中的形象。但这一招能在多大程度上奏效,仍是未知数。

  目前,南非媒体则将更多目光投向了下任总统将如何改变南非这一问题上,而祖马也在竞选活动中,陆续回答了这些问题。祖马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他当选后将确保官员不会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假公济私、中饱私囊,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让每个环节都更加透明,让政府内部人员无法从中牟取私利。祖马还承诺将大力发展铁路等公共交通事业,兴建码头、水坝、住房和公共通信设施以及发电厂,并在推进这些公共事业的同时,增加青年的就业机会,减少威胁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祖马还表示,非国大在过去15年的执政历史说明,非国大从没有因为是执政党而轻视甚至试图修改宪法框架。他最后说,“我们将永远支持、维护、宣传、保护南非的宪法和属于全体南非人的民主制度。”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马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