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周刊:美军海豹突击队反击海盗幕后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6期刊文,披露了美军海豹突击队反击海盗的幕后。文章说,美军抢救人质成功,但可能引发一些后遗症。各国如今皆视索马里如火坑﹑如坟场,欲扫荡海盗老巢,困难重重。
东非海域,海盗频现;美军虽高奏凯歌,但海盗仍将继续出没。这是一桩世界性的问题,各国必须进行脑力激荡,共谋对策。

  文章摘录如下:

  历史虽不一定完全重演,却常以不同形式重现人间!两百多年前,美国海军舰队和海军陆战队曾远征北非巴巴里海岸(BarbaryCoast)与非洲黑人海盗大战;两百多年后的今天,美国海军海豹(SEALS)突击队在东非索马里外海成功抢救被海盗劫持的人质,威震全球!

  两百多年前,北非洲巴巴里海岸(即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西亚与利比亚外海)是海盗猖獗之地,欧洲及美国货轮屡遭打劫,防不胜防。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杰佛逊于一七八六年出任驻英公使时,巴巴里海岸即已出现海盗;他和美驻法公使约翰·亚当斯(后出任第二任总统)曾亲自会晤海盗驻英代表。

  杰佛逊当上第三任总统后,于一八零一年派遣海军至巴巴里海岸清剿海盗,但未成功;一八一五年,第四任总统麦迪逊再派海军舰队及海军陆战队前往扫荡,仍未能剿平匪帮,史称“巴巴里战争”(BarbaryWars)。直至一八三零年法国征服阿尔及利亚之后,海盗始绝迹。

  近几年来,非洲海盗又开始现形。不过,地点换了,不在北非,而是在东非索马里(Somalia)和肯尼亚(Kenya)外海,绵延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亚丁湾。由于索马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动乱不已,国不成国,部落和派系间残杀不停,使这个面积六十三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穷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杀戮战场。目前的政府是个软弱无力的临时政府,部落军阀各自为政。索马里人口九百五十多万,因战乱而民不聊生,广大年轻人“靠山不能吃山,靠海无法吃海”;乃纷纷投靠部落武夫出海抢劫,成果极丰,因此年年吸引大批年轻人当海盗。

  索马里海盗有十几个不同集团,每次出海作案,海盗皆坐上一条极简陋的木板快艇。一条船有五至十人,携带大刀、机关枪、手枪、手榴弹、火箭发射器和通讯器材。由于每次出海总要数天时间,船上有饮水和含有尼古丁的烟草,他们不带食物,只吃捕到的各种生鱼。每次看中目标,即由母船以无线电通知各小船待命,通常是以五、六条小船包围油轮、货轮和客轮等“猎物”。因被劫船只皆属民间拥有,都没有自卫能力,因此,船不论大小,很容易被征服。而这些民营企业害怕发生流血事件,宁可交出巨额赎金以换回船员和船只的自由与安全。赎金多寡视船只吨位大小而定,有些特大型油轮甚至付数百万美元赎金。海盗的“最爱”则是巨型油轮,他们把抢到的汽油、柴油转手卖出,除了赎金,又额外赚了一票。

  海盗集团收到美元赎金后,购买军火、通讯设备和新型快船,海盗头子花天酒地之余,再拿出一点钱分给小海盗。索马里有上百万失业青年,当海盗成为他们最好的出路。海盗以前抢劫小渔船,后来等级升高,再抢中型和大型渔船,现以抢大货轮和大油轮为主,但中、大型渔船照抢(如最近被抢的台湾渔船“稳发一六一号”有船员三十人)。海盗常以抢来的渔船当联络船和休整船。

  “生意”好做,索马里海盗更形嚣张,不但不怕中国、法国和其它国家派遣军舰护航,劫案越来越多,几已到了每隔一天即有船被抢的地步。海盗更扩大作案范围,以前在距离索马里和肯尼亚外海数十海里或二三百海里内打劫,现竟敢在距海岸五六百海里处犯案,甚至也在距海岸一千多海里处作案,台湾“稳发一六一号”即在离索马里海岸一千多公里的海上被劫。

  坏事做多,总会倒霉。四月八日东非拂晓时分,悬挂美国国旗的一万七千吨货柜轮“马士基·阿拉巴马”(MaerskAlabama,轮船属丹麦公司),在索马里外海(距索国首都摩加迪沙约六百四十五公里海面上),遭乘坐三条木板快艇的海盗打劫,在五小时的战斗中,一名海盗被俘,其它海盗逃走。五十三岁的货轮船长菲利普斯(RichardPhilips)说服四名不愿放手的海盗,让货轮和十九名船员获得平安和自由,而他自己愿意当人质随四名海盗一起坐货轮上有盖棚的救生艇离去,海盗首肯。

  菲利普斯与四名海盗坐救生艇离去后,在距货轮一百多米处停下来。菲氏一度跳船泅水逃生,海盗开枪射击,但未击中。菲氏被抓回来后遭粗绳绑起来。货轮被劫、船长被绑的消息震撼白宫、五角大厦和国务院,刚自欧洲圆满访问回国的总统奥巴马面临上台后的第一次危机考验。这也是两百多年来,美国货轮首次在公海上遭海盗劫持。

  白宫和国防部立即下令管辖非洲、中东和中亚的美军中央指挥部(CentralCommand)负责处理危机(中央指挥部总部在佛罗里达),该部又令辖下的第六舰队在第一线担负任务。第六舰队首先派出造价八亿美元的最新型驱逐舰“班布里奇号”率另外六艘船舰紧急前往出事地点营救,名扬全球的海军海豹突击队数十名队员亦随同前往。巧合的是,班布里奇号乃是纪念两百年前曾在北非巴巴里海岸打过海盗的美国海军军官威廉·班布里奇。

  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出身的白宫国安顾问琼斯(JamesJones)向奥巴马报告海盗事件后,奥巴马曾两度授权军方“如判断船长生命有危险,即进行武力抢救行动,务必使人质脱险”。菲利普斯被绑架后,“马士基·阿拉巴马”货轮于十一日驶抵肯尼亚蒙巴萨港,十九名船员也随船平安抵达。海盗头目则向美方要求二百万美元赎金。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军方请求索马里部落长老出面斡旋。经数日谈判,海盗同意释放船长,也不要赎金,双方拍拍屁股走人。但美方却要求长老把四名海盗交给索马里东北部半自治区旁德兰(Puntland)政府看管和审判,遭长老拒绝,谈判破裂。

  “班布里奇号”驱逐舰和其它船舰一直停泊在救生艇附近一百多米处监视海盗动静,并多次向船长和海盗输送饮水与衣服。当地白天气温约华氏一百度左右,酷热无比,船长手脚被绑,一名海盗日夜以一支AK-47冲锋枪抵住船长背部。十二日入夜,海上没有月色,天上只有几颗遥远的小星星。海豹突击队挑出三名神枪手,头上戴着高科技的红外线望远镜,可以很清楚地看见一百多米外的海盗,而海盗却看不清射手。神枪手隐身在“班布里奇号”舰尾,看到救生艇上的三名海盗,各发三枪,三枪皆击中三名海盗的头部,另一名海盗跳船逃生。突击队坐快艇驰向救生艇救出船长,并活逮逃生的小海盗,一看是个十几岁的青少年。

  突击队奏凯消息传抵美国本土,全国上下从白宫到住在佛蒙特州的船长家属和十九名船员的亲人都兴高采烈,喜极而泣。白宫更为美军扬威海上而雀跃不已,齐为奥巴马的“胜利第一战”而欢呼。奥巴马在声明中说:“菲利普斯船长的勇气是全体美国人的楷模。”船长被救出后与家人通话报平安,并称是复活节的最佳礼物。船长被送至一艘两栖登陆舰“巴克士”(Boxer)检查身体。全体船员已于十四日返抵华府。

  忧虑引发后遗症

  美军抢救人质成功,但可能引发一些后遗症。第一,海盗已宣称一定要报复,尤其是未来抓到美国人即撕票;第二是索马里海盗仍拘押两百五十多名人质,这批人质安全堪忧。最重要的是,如何杜绝海盗?国务卿希拉里强调必须各国合作扑灭海盗,但谈何容易?

  海盗的根据地在陆上,但索马里部落散布各地,小军阀拥兵自重。一九九三年,美国对索马里进行“人道干预”,要消灭最大军阀艾地德,但在首都摩加迪沙遭当地民兵伏击,两架武装黑鹰直升机被击落,精锐三角洲部队及游骑兵部队等共十八名军人丧生,震撼全球,数天后美军全部撤离,令时任总统的克林顿声望暴跌。

  各国如今皆视索马里如火坑﹑如坟场,欲扫荡海盗老巢,困难重重。东非海域,海盗频现;美军虽高奏凯歌,但海盗仍将继续出没。这是一桩世界性的问题,各国必须进行脑力激荡,共谋对策。(陈之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