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朝鲜的特种部队很特别

  军事

  朝鲜的特种部队很特别

  朱江明

  特种部队是朝鲜为假想敌准备的一把开山斧,虽然经常因为伪装出问题而行动受阻

  朝鲜发射一颗卫星,震动的是全世界。日本高调宣布要拦截运载火箭,当然最后也没有实际行动。

美国强硬派参议员提议将朝鲜重新纳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之列,发射卫星的火箭可以送卫星上太空,运送个核弹头也不是什么难事。

  国际社会对朝鲜的行为反应如此过激,是因为发射卫星成功标志着朝鲜掌握了一种新战略武器,足以影响东亚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就没有放弃过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战略意图,在朝鲜国内奉行的“先军政治”也是这个原因。但由于经济问题和连年封锁,朝鲜的军事装备并不先进,最多达到国际60年代中期的水平。在拥有核武器及战略运载工具前,朝鲜还有秘密“战略武器”,特种部队才是高悬在假想敌韩国头上的一把利斧。

  世界最大 自成体系

  朝鲜军队师从前苏联的军队体制,早期注重大兵团作战。在朝鲜战争初期,利用苏联援助的苏制武器曾进行过很典型的装甲突击作战,并在美军介入前取得很大的成功。后来由于实力相差过于悬殊,北朝鲜军队很快节节败退。停战协议签订后,朝鲜有感于美韩联军的空中及海上优势是自己无法战胜的,因此开始积极准备特种作战,希望利用非常规作战手段抵消对方的装备优势。

  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朝鲜建立了一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特种部队。据简氏军事的推测,朝鲜特种部队的总人数高达8.8万,占陆军比例的9%,也就是说朝鲜陆军士兵中每100个人中有9个是特种部队。

  一般人认为特种部队应该是百里挑一的精锐,而朝鲜却是十里挑一。其实这也不能说有问题,因为朝鲜的特种作战理论跟欧美系和苏联系都不太一样。一般而言,欧美系往往把特种部队当作侦查的眼线或敌后的别动队使用,赋予特种部队比较大的自由裁量权。比如美国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典型的活动模式就是在敌后开展群众工作,发展亲美政治倾向的派系武装力量,然后引导美国空中力量打击塔利班部队,再指挥亲美部族武装力量地面进剿。这种模式对特种部队本人的素质有较高要求,往往除了单兵技术过硬外,还要掌握活动地区的主要语言,熟悉当地民族习惯和地理环境。此外,还会要求相关人员接受过谍报及化妆侦查的训练。

  前苏联系的特种部队主要以精锐突击兵的模式存在,往往执行前出侦查或对定点目标的破袭任务,因此对单兵技能的要求比较高,且往往携带比较强大的单兵火力。当年苏军特种部队发起对阿富汗总统府的强攻就是典型的敌区硬目标破袭。如果说美军的特种部队类似手术刀,苏军特种部队就类似鱼肠剑。

  朝鲜与这两个派系都不太一样,完全是一把开山斧。朝鲜的特种作战思想接近于苏联,但往往把特种部队当作强力突击部队使用,甚至在朝鲜本部的想定中,三八线附近的一些硬据点突击也交由特种部队。而大部分国家对于这种前线目标的突袭很少会运用特种部队,往往是装甲步兵的任务。为什么朝鲜在运用特种部队的方法上如此特立独行呢?首先是地理环境造成的,朝鲜半岛山地较多,大兵团很难展开,装甲部队的应用因此受到了限制。其次由于停战协议的规定,三八线附近设立了非军事区,在三八线附近不得部署重型武器。朝鲜采取的是攻势战略,一旦爆发战争肯定会是攻击方,为了保持突然袭击的优势必须在远程火力进攻的同时发动地面突击,此时部署在三八线附近的特种部队能够更快地反应,因此将其作为攻坚力量使用也就不足为奇。

  斗志十足 不善潜伏

  由于外界对朝鲜情况很难了解,朝鲜这支庞大的特种部队更加神秘非常。外界军事媒体对朝鲜特种部队普遍的印象是装备落后但是战斗意志很强,单兵技能过硬,而对其战斗力如何却众说纷纭,很难有个结论性的评估。虽然真实情况如何不可知,但我们仍可通过朝鲜特种部队的一些战例去分析其作战能力。

  1968年1月21日,当时,朝鲜派遣了由“124军部队”所属特战敢死队31人,暗中穿越军事分界线透入韩国,直扑汉城青瓦台总统府,意图攻入后杀死当时的韩国总统朴正熙。在行进途中被韩国地方警察识破,进而爆发枪战,朝鲜特工除一人重伤外全数阵亡。从这个战例来看,朝鲜特种部队无论是单兵素质还是战斗意志都不差,但特种作战本来就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事情。照常理来说,执行这种敌后袭击总统府最可行的计划是派遣特工人员进入首都,然后在己方地下组织的接应下行事,直接武装渗透中途被发现的概率太大。即便是渗透成功刺杀总统最好的地点也并非强攻守卫森严的总统府,而是在其上下班途中袭击车队。朝鲜特种部队之所以选了一个最难以成功的办法和地点下手并非不知道这个道理,而是说明朝鲜情报机关对韩国首都的渗透并不成功,在韩国境内并无坚实的安全藏身地点,也没有可靠的情报网。想化妆潜伏而后行动根本办不到,只能选择强行攻坚这种最笨的办法。与之类似的战例还发生在1996年,朝鲜利用小型潜艇对韩国进行海上渗透。但是很快被韩国方面发现,枪战后朝鲜特工全军覆没。

  从这两次著名的朝韩特工战来看,虽然韩国的政治形势远不如朝鲜紧张,但朝鲜对韩国的渗透也不太成功,基本没有培养起很好的地下活动网络,特工人员入境后缺乏当地眼线的支援,也缺乏准确的情报。

  1997年发生的朝鲜某高官叛逃事件更加可以看出朝鲜特种部队存在的一些问题。1997年2月12日,朝鲜劳动党一高官利用在国外访问之机会,忽然进入某国首都的韩国大使馆要求政治庇护。由于此人系朝鲜国家领导人级别的高级官员,此事件立刻变成了轰动世界的爆炸性新闻。朝鲜方面自然不甘心让此人顺利离开该国首都前往汉城,马上召集了在某国首都的全部特工人员,一时间该国首都几乎所有的朝鲜冷面馆子都挂上了暂停营业的招牌。平壤方面发出指令,要求特种部队在其离开使馆前往机场途中下手,将其武力劫持回国或者击毙。一时间韩国使馆附近忽然出现了很多陌生人,第三国当然不希望朝鲜特工在其境内玩武装突袭的活动,首先派出装甲车辆包围韩国使馆,避免不愉快事件发生,同时派出安全人员擒拿准备行动的朝鲜007。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该国安全人员看来,朝鲜007实在太好辨认了。不光安全人员能看出来,连附近的记者也能很准确地辨认出谁是007。香港某电视台的女记者就随便拿着麦克风找了个朝鲜007来专访,搞得人家非常不好意思。为什么这么好认呢?看见穿西装配运动鞋的怪异装束男子,尤其是在使馆区附近徘徊流连的抓回去肯定没错,200多名朝鲜007就这样被礼送出境。经过外交斡旋,该朝鲜叛逃高官也最终到达韩国。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这几十年来,朝鲜民众与外界几乎毫无接触,因此无论气质还是穿着打扮都很难以融入外国的背景中。即便是与之同文同种的韩国,想要潜伏下来不被发现也很难,更别提日本之类的东亚国家。特种部队作战胜利的最大保障并不在于武器有多先进,单兵的作战能力有多强,而在于作战的突然性。朝鲜特种部队最缺乏的恰恰就是在敌区伪装的能力,因此每次想干点什么都会提前被发现。随着经济实力与外界差距加大,这种情况将会愈发严重。所以外界普遍认为强大的朝鲜特种部队,恐怕在实际战斗中未必能发挥出超强的作战能力来。所谓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朝鲜特种部队要想做到在发动进攻前不暴露并不容易,这样以轻步兵攻击敌硬目标的成功概率实在堪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