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枪手的心理基因图

  健康

  枪手的心理基因图

  王晔

  经济危机不会必然引发枪杀案,愤怒和基因突变才是枪杀的关键

  从3月开始,美国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枪杀案纪录,不到一月,8起案件。

面对如此频发的恐怖事件,美国民众担心的是自己身边是否潜藏杀手,社会行为学家则考虑这种密集的案件会不会成为一个恶性趋势。

  经济危机、枪支管制和生活压力是一般人对美国枪杀案件频发的浅层分析,如果深入研究枪杀行为本身,就不能简单地只归纳外因了。至少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伊凡斯维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马克·康普塔看来,给美国的枪杀案件画个时间曲线图,没准才能理清最近枪杀案集中的头绪呢。

  先给枪杀案画趋势图

  康普塔一直致力于研究美国的大宗枪杀案件。按照他的理解,一次案件中,至少有5人死亡(包括凶手自杀),就可以成为大宗枪杀案件。1930年到1970年,是美国相对平稳的时期,只有3次大宗枪杀案件。上世纪70年代的10年,发生了3起大宗枪杀案。80年代为10起,90年代为17起。进入2000年后,已发生了25起,其中2008年6起,2009年4月10日前8起。

  在4月的芝加哥中西部心理学年会上,康普塔呈交了他的大宗枪杀曲线论文。虽然用这些数字来分析枪杀的原因看起来还很薄弱,但康普塔说已经出现了一种大宗枪杀趋势。当然,这种趋势是否只是暂时的,现在还没办法下定论。

  圣保罗大学行为修正系的犯罪学家格兰特·杜威说现在就给频发的枪杀案模式下定论的确为时尚早。杜威对大宗谋杀案更有发言权。2007年,他发表了一本名为《美国的大宗谋杀案:一种历史》的案件分析书。在这本书里,他着重研究了1900年到1990年美国发生的909宗谋杀案。他的研究对象并不一定有自杀倾向,凶犯在24小时内起意,杀死4个以上的人。有趣的是,康普塔的大宗枪杀案曲线在1970年前一直处于平行线,此后到1990年呈快速上升趋势。而杜威的枪杀曲线则更像一个马鞍形,在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期间呈增长态势:“我想大概是因为这期间人们不再为生活所困,很多问题才凸显出来,比如婚姻、家庭、工作和房屋主权。”

  康普塔和杜威虽然没画出一样的枪杀曲线,但在经济萧条并非枪杀案主要原因上倒是出奇地一致,尽管最近发生的几起枪杀案似乎都和失业或家庭经济问题有关。佛罗里达大学犯罪学和历史学教授杰里夫·阿德勒也证明在历史上并没有经济危机爆发和枪杀案频发紧密联系的先例。以上世纪30年代为例,美国经济大萧条,但当时却是美国历史上最安全的十年。或者,就像杜威的趋势图所显示的一样,经济危机过后,反而会是最危险的时候。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威 | 康普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