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好在没界面

  科技

  好在没界面

  猛犸

  好工具不需要学习就可以直接使用,电脑明显不在其列

  按下电源开关,屏幕亮起来。一手握鼠标,一手放在键盘上,鼠标指针在屏幕上从一个图标滑到另一个。我们每天都在这么做。

  鼠标是一种很怪异的东西。我们在一个水平面上移动鼠标,指针却在另一个垂直平面上移动。还有比这更不合理的事情吗?

  我们和其他东西交互的途径都叫界面。用键盘鼠标来操作电脑,键盘鼠标和电脑上显示出来的东西是界面;写字时,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纸张的质感和味道,也是界面。我们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一个回应,我们需要界面。

  第一个商业软件程序员、“人性设计”的倡导者阿兰·库珀说,最好的界面是人们已经熟悉到几乎遗忘了的界面。界面需要学习才会适应,会给用户增加负担。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最终的用户界面就是没有界面,例如语音,我们不会意识到和别人说话时的界面问题。我们写字,手指的每一个动作马上会得到反馈,看起来像是想法直接流泻到了纸上一样。能想象写下几个字母,然后字母们在纸上啪嗒一声变成一个汉字吗?

  我们能够举出许多好界面的例子,显然电脑的界面不在此列,甚至可以说是很差。如果一个原始人穿越到了现代,一定会认为我们都是巫师——我们做出奇怪的手势,面前的镜子上就会出现神秘的符号和画面。这不自然。当有人要买一个钻头的时候,实际上他想要的是一个洞。现在,我们却在学习如何使用钻头这种新工具上花了太多的时间。

  上世纪80年代,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在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了媒体实验室,致力于改变人们生活的方式,特别是和电脑交互的方式。1995年,他把写给《连线》杂志的专栏文章整理成了一本书,叫做《数字化生存》。这本书中的一些章节谈到界面问题。他建议人们转移注意力,把电脑的发展方向转移到创建更好的界面上去。

  虽然随后的互联网泡沫让这本书很快过时,幸好,许多企业已开始把精力投入到研究更自然的界面当中。iPhone采用的多重触摸技术,让人们对电子设备的操作从单纯的指指点点转向一个更自然的方向。微软的“Surface”电脑试图把屏幕和桌子合二为一,当人们在其上比比划划时,它会给我们合适的反应。电影《007之量子危机》中,邦德在总部使用的那部超酷的大触摸屏电脑,就是基于“Surface”而设计的。现在微软在筛选人们最常用的手势,以便让电脑通过这些通用的手势得知人们的意图。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迈出了新一步。他们最近开发出一种叫做“第六感”的交互设备,这个可以戴在头上的小东西,像小号矿灯。这套小东西用一个摄像头“看到”你所看到的东西,并且自动在互联网上查找,然后将相关的结果用投影机投射到你眼前的任何平面上。当你拿起一本书的时候,“第六感”会在你眼前显示网上对这本书的评价;当你想知道时间时,只需要做一个手势,“第六感”就会在你的手腕上投射出一块表,告诉你现在的准确时间。如果你不想看,它也可以通过耳塞告诉你。

  “第六感”和微软的“Surface”比起来,就像是手机和固定电话一样。戴上“第六感”,互联网就成了每个人都可以随身携带的庞大资料库。

  而且最好的是,它“没有”界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