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叶公好色

  专栏

  叶公好色

  我们常常不知道,我们一直苦苦追寻的,其实并非心中真正的所想所爱

  江岸

  我的一个朋友,是标准的外貌党,身上装了专为美女而设的雷达,前后左右直径几百米内有美女出没,都能被他准确收获信息,色迷迷地尾随而去。

认识他多年后我才发现,他是叶公好色而已,对他胃口的,并不是他嘴上常挂着的有亮丽惊艳外表的。其实,他一直迷恋的,是一种简单清秀、安静内向,甚至有些拘谨的女人。那是他初恋女孩的样子,此后,就成了他这辈子的一个软肋。

  在土耳其的帕慕克笔下,出现在伊斯坦布尔的法国文学大师福楼拜相当不堪:因为荒唐感染梅毒后,在伊斯坦布尔,福楼拜还是去造访当地肮脏污秽的妓院,老鸨要将她还不满18岁的女儿献给他,但被女儿拒绝,于是,她的母亲和福楼拜一起强迫了她,此处不得不删去几百字。

  在性上荒唐到不知羞耻的福楼拜,其实还有另一面,18岁时,他曾经迷恋过一个美丽优雅的26岁女人,在巴黎时,他经常去她家,他可以花数小时凝视她,但在两个人不短的交往时间里,他却从未跟她有过肉体上的接触——也许正因为这段柏拉图姐弟恋太刻骨铭心,一生都以迷恋女色,不避脏乱著名的福楼拜,却一辈子都刻意和任何一个女人保持着情感距离。

  毛姆有篇名叫《插曲》的小说很不可思议。邮递员小伙子弗雷德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姑娘格蕾丝。格蕾丝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他优越,她的父亲有钱,她本人在名牌大学里受教育。但弗雷德用他的方式打动了格蕾丝和她的父母,他和格蕾丝每天的约会也都体面而浪漫。不久,东窗事发,弗雷德因一直偷窃人们在信里夹带的钱而被捕,被判处两年苦役。两年里,他日夜思念格蕾丝。但当他终于熬出头来,获得自由时,他却不打算跟格蕾丝结婚了。理由是:“整整18个月来,我日日夜夜地思念着她,现在,我厌恶她了。”

  毛姆在文章里,这样解释这件事的反常:想象是件奇怪的事情,它会枯竭的。他日日夜夜地思念她,这就耗尽了她能给他的一切激情。就像他拼命地挤一只柠檬,汁水干了,最后只剩下一个壳,就只得把这个壳扔掉了。

  小说结尾,格蕾丝把头伸到煤气灶上自杀了——冷静残忍的结局。除了毛姆说的“想象力枯竭”,弗雷德的转变还像是那个“叶公好龙”的故事。他因为爱而入狱,在狱中一直表现出对格蕾丝的疯狂思念。一个去看望他的人描述说,“他使劲嗅着,仿佛他的鼻孔里充满了她身上的气味,他的脸孔上完全是赤裸裸的情欲。”

  想象和思念是太好的装饰品。在弗雷德漫漫长夜里的回忆和想象中,格蕾丝和他们的爱情会变得超乎寻常的完美。但当他出狱,要和格蕾丝一起开始甜蜜但庸常的生活时,一切幻象就落了地,他们要在一个有着“令人厌恶、臭气熏人”过道的小屋里过日子,而格蕾丝,经过许多的磨难之后,也早已不复当年的娇艳,变成面黄肌瘦、操劳朴素的女人。

  最黑暗最贫乏的环境里,会催生最璀璨最华丽的梦想。当一切落地,弗雷德选择了逃避和放弃。就像叶公那样,他爱的龙,是他在脑海里塑造和幻化的,有他自身逻辑和创造力的龙,而非那个真实的丑陋动物。

  爱情也一样。《色·戒》里王佳芝的一念之差,放掉了老易,送了自己和几个同学的性命。王佳芝真的爱老易,也真的以为老易爱她吗?就像当初她糊里糊涂成为革命者一样,这一次,她再度陷入了所谓的爱情。她不是爱上老易,而是爱上爱情本身,就像我的一个朋友所说,对于女人来说,爱情与革命一样,是升华生命意义的最好途径。她们所爱的,是想象出来的爱情的高潮和辉煌部分,而摈弃了它琐碎烦恼的部分。

  很多时候,我们爱的,其实只是那个千回百转的过程,而非结果本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蕾丝 | 福楼拜 | 弗雷德 | 毛姆 | 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