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一季度全球PC销售同比跌7.1% 年末或开始回暖

  得益于美国物价较低以及消费者对上网本兴趣的激增,经济危机蔓延下的PC市场销售,显示出强劲的韧性。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日前公布报告称,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跌7.1%,略好于此前下滑8.2%的预期。
好于预期的数据使IDC对PC销售做出乐观的判断,其预计个人电脑销售将于2009年年末开始回暖。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却发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在谈PC市场触底反弹似乎为时过早,因为短时间内,企业级市场还难以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来。事实上,截止目前,还没有研究机构给出具体数据支持其“触底论”说法,因此,目前并不清楚消费者购买PC机意愿是否正在回升。

  数据

  全球个人电脑销售好于预期

  延续去年的跌势,全球PC出货量继续下滑。权威研究IDC上周公布报告称,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350万台,同比下滑7.1%。另一大分析机构Gartner的调查也表明,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了6.5%,跌至6720万台。

  虽然全球PC出货量依然下滑,但情况要好于预期,此前,IDC的报告预测第一季PC市场跌幅将达8.2%。IDC认为,未来两个季度中的PC出货量还将下滑,但PC行业会在年底前回暧。

  Gartner则表示,还不清楚PC市场是否已经触底,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近一两个季度的消化,PC商手中的整体库存开始下降。由于电脑平均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两家调研机会预计,PC厂商收入还会进一步下降。

  原因

  上网本旺需及降价是PC走量主因

  第一季,PC市场能获得比预期好的表现,微型上网本需求旺涨和价格的走低是促进电脑销售的主要因素。IDC的调查显示,在全球PC出货量下滑的今天,价格低廉的上网本业务却依然走红市场,其销售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市场对PC需求下滑所带来的影响。

  IDC和Gartner都认为,上网本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整个PC市场对上网本或低价小型低功耗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仍会很高。目前,全球PC巨头已悉数加入到上网本争夺战中来,业内普遍认为,上网本业务表现的好坏,将直接影响PC大腕们今年整体成绩。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表示,在上网本和低价笔记本电脑的带动下,宏碁可提前实现“2011年超越惠普成为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厂商”的目标。据了解,宏碁是全球第一大上网本厂商,去年销售了500万台上网本。该公司预计今年将销售1200万至1500万台AspireOne上网本,700万至1000万台Timeline笔记本电脑。

  行业预测

  PC市场触底反弹为时过早?

  尽管PC业的持续萎缩,但PC行业的风向标英特尔却异常乐观。上周,英特尔CEO欧德宁在上周的财报沟通会首次喊出PC市场触底,称美国科技行业最糟糕的时期已过,个人电脑市场将展开反弹。

  “我们认为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全球PC销售恶化局面已经触底,全球PC产业正逐步回到正常销售模式当中。”英特尔CEO欧德宁在上周的财报沟通会上称。他表示,消费市场比企业市场需求更加强劲,与欧洲、日本和世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美国和中国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变暖。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在谈的市场触底反弹似乎为时过早,因此目前既不清楚消费者购买PC机意愿是否正在回升,也不清楚英特尔是否正从PC厂商降价销售产品过程中受益。

  据英特尔刚发布的200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收入为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6.7亿美元减少了26%;净利润为6.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4亿美元下滑了55%,业绩略超早前的预期,维持其连续22年盈利的纪录。(陆俊)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