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与海基会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 > 09两会会谈评论

台报社论称第三次陈江会是台湾提升竞争力关键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一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中华日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认为,第三次“陈江会”是台湾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性会谈。

  社论称,二十六日在南京登场的“江陈三会”,预料将可顺利签署定期航班、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以及金融合作等三项协议,同时就大陆资金来台发表共同声明,不仅可以促使台湾股市房市活络,也将成为台湾经济结构性成长的关键。


  在定期航班部分,两岸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启动“大三通”后,航空载客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七十拉高逼近满载,载货率从百分之四十一提升到百分之六十九,华航、长荣等航班平均载客率都超过百分之七十。预料“江陈三会”后,可增加两岸直航航点及航班,全面提升航空运输效率与服务质量,实现两岸直航市场化,并可使两岸航空业者获利大幅提高。

  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两岸自一九九0年签署金门协议以来,大陆向台湾遣返刑事犯与刑事嫌疑犯九十一批,合计三百六十六人,仅去年一年,就遣返七十二人,但仍有不少罪犯游走两岸。“江陈三会”中,对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将建构制度化的机制,以“全面合作、重点打击”模式,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并进一步扩及两岸民众切身相关的司法保障互助范围,俾有效防止跨境犯罪,特别是经济犯罪,进一步维护两岸交往秩序。

  至于两岸金融合作,因涉及银行、证券、期货及保险等性质不同的行业,双方同意在“江陈三会”中,针对金融议题共通部分,即货币兑换与其他金融事项先行协商,并签署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市场的准入及优惠措施、信息交换及保护、平时联系协助请求,期能建立有利于两岸金融合作的大环境,然后再签署监理备忘录(MOU),以符合各个金融监理机关的特殊需求,为两岸金融业(如股市)建构市场上的交流平台,做好扎根工作。

  另外,在陆资来台部分,鉴于过去两岸投资以单向为主,台湾资金到大陆与日俱增,而陆资来台仍在禁止之列;因此,希望透过大陆资金来台与人员往来合法化,实现两岸双向投资,促进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并也就双方投资保障协议进行协商,相信能为台湾经济发展引进有源活水。

  社论说,我们深信“江陈三会”所达成的协议,将可带动台湾金融、房地产加速回温,而使金融、航空、观光、营建等“大陆概念股”受惠。其效用尤为恢宏者,将使两岸往来更趋制度化与正常化,为台湾带来可预见的庞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陈 | 陆资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