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你的名子比生命更重要

  杨乃华

  朋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只要听到基调高昂的《国歌》,见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总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种难以自制的情感在流淌。

  记得在小学毕业典礼大会上,由于当时农村条件有限,老校长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挂在教室黑板上,我们起立注视着国旗,庄严地敬了少先队礼,又唱起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歌声停后,老校长大声地说:“同学们,你们今天从山村小学毕业了,又开始走上新的学习生活。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国旗的见证人。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奋力向上,不辱国旗,成为栋梁……”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可在教室里见证国旗的那一幕,却一直铭刻在我的心中。数十年来,我牢记老校长“不辱国旗,成为栋梁”的教诲,在心里始终扛着那面难忘的五星红旗,脚踏实地在人生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

  五星红旗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感召力?有人说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有人说她是凝聚民心力量的标志,还有人说她是人民大众的脊梁。没错。所有这些感受和说法,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国旗,就是国魂;国旗,就是尊严。爱国旗,就是爱国家,爱国魂。正如《红旗飘飘》歌曲中唱的那样,祖国有你而骄傲,人民为你而自豪,你的名子比生命更重要。

  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让红旗更鲜艳、更辉煌,不知有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可在一些少数人眼里,国家意识、国旗观念淡薄,什么旗不旗、魂不魂,心中只有钱。有的利欲熏心,以权谋私,不惜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有的奴颜婢膝,丧失国格人格。因此,我们应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以唤醒这些人的良知。

  记得茅盾先生说的“爱国,是一种极高贵的感情活动”(《茅盾全集》)。是啊,从古到今,咱中华民族爱国情感强烈,爱国语言丰富,爱国活动多彩。中宣部颁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第六部分用了六节讲“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任何组织和公民都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特别强调要提倡有助于培养对国旗崇敬感的必要礼仪,增强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感。邓小平同志说:“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这就是爱国主义特征最精辟的概括,也是五星红旗究竟是什么的科学结论。

  听,一曲《歌唱祖国》的歌声在耳边回荡:“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