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事件再升级 中国商船遭劫首公开

  进入4月份以来,索马里海盗问题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面对各国部署在亚丁湾护航的40多艘现代化驱逐舰、护卫舰,索马里海盗却没有丝毫收敛,竟然在四月份的一周内劫持了6艘船只,其中包括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由美国公司运营的货轮。
海盗的频繁活动对世界各国在亚丁湾区域的商贸往来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索马里海盗猖獗,对世界各国在亚丁湾区域的商贸往来造成巨大威胁

  4月8号早上7点30分左右,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丹麦货轮“马尔基亚拉巴马”号在距索马里以东400多公里的印度洋海域被4名海盗劫持,当时船上有20名美国船员。虽然事发后不久船员们就控制了局面,但海盗把该船船长菲利普斯被劫为人质,并驾驶一艘救生艇逃离现场。

  在经过长达5天的对峙后,4月12日傍晚,美军军舰上的“海豹”突击队员在成功射杀3名海盗之后,顺利救出了菲利普斯。

  “马尔基亚拉巴马”号遭劫是美国200年来首次遭遇海盗劫持事件。然而在亚丁湾,这样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据统计,2007年索马里劫持这个商船,海盗劫持商船是40艘左右,去年是125起,08年是125起,今年到现在4月份,刚才我说了将近10几起了已经。”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该国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是亚、非、欧三大洲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然而从1991年开始索马里全国陷入军阀混战的局面,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虽然常年活跃在这里的海盗数量只有1200多人,但已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

  王宝付:“你看索马里一千多万人口,现在这个难民,就是已经成型的难民,就是长期的难民是一百多万,按照联合国的评估,就是最不发达的国家,最贫穷的国家,相当部分的人口,有人讲40%、50%这个人口处于赤贫状态,就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所以海盗这个兴起与这个背景有很大的关系。”

  进入2008年,索马里海盗已猖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全年共有45艘船只被劫持,这其中有两艘船的被劫更是震惊了整个世界,一艘是2008年9月25日被劫的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船上载有33辆T-72型主战坦克;一艘是2008年11月17日被劫的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穿上装有200万桶石油,价值1亿美元。

  王宝付:“它现在海盗劫持船不是有选择性的,什么船都劫,什么船都敢劫,从几十万吨的油轮到装军火的船,到装化学品的船,一直到渔船他都劫。”

  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海盗的频繁活动,给各国商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最大的损失在于船主为取回船只,向海盗缴纳的高额赎金。

  2008年4月20日,一艘载有26人的西班牙渔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4月26日,索马里海盗释放了26名船员,索马里官员透露,西班牙政府为此支付了120万美元赎金;

  2008年7月20日,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斯特拉·马丽丝”号日本货轮在索马里港口阿卢拉附近遭劫,海盗向船主索要350万美元赎金;

  2008年,世界各地的船运公司共向索马里海盗支付了1.2亿美元赎金,被劫持的船只平均每艘支付180万美元,但这些还不是损失的全部。

  王宝付:“因为海盗猖獗,所以运输成本大幅度上涨,因为保险公司要保险,你这么危险,保险公司保费不上涨吗?而且有的船要绕行,从南非,从好望角绕过来,那个成本就更高了。”

  两百年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受到过海盗的侵扰。虽然这次遭遇仅仅是一次打劫,但索马里海盗胆敢动到他们头上,这是美国做梦都没想到的。就在美国船只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改此前在海盗问题上的低调,声明将采取行动制止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这一方面显示了美国的决心,另一方面恰恰也折射出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威胁国际商贸往来的一大公害。

  在亲眼目睹索马里海盗给世界船运业带来的灾难之后,各国政府终于坐不住了,纷纷派遣军舰前往亚丁湾为商船护航。迄今为止,已有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在内的30多艘军舰在索马里海域巡逻。我国也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69舰、171舰及微山湖号补给舰实施第一次护航,到目前为止,已护航15批次。

  王宝付:“因为中国通过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商船,每一天有的讲大约在平均3到4艘,这个数量是比较大的,在世界其他国家,同其他国家相比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受威胁的程度,受损害的程度也比较大,所以中国政府决定积极参与,就联合国框架之下的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实行采取护航的这种做法。”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在各国护航舰队的密集巡逻下,索马里海盗的嚣张气焰不仅没有被打压下去,反而变本加厉,劫掠活动更加频繁。海盗在最新一波行动中,短短48小时内接连劫持法国、英国、德国、台湾和也门的5艘船只,这是几个月以来最严重的情况。

  王宝付:“到现在4月份15天过去了,那么前半个月的时间是平均每天有一艘船被劫持索马里海盗,就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打击海盗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成效有限。”

  王宝付告诉记者,各国护航之所以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首要的原因在于海盗清楚地知道,虽然在各国军舰眼皮底下作案要冒很大风险,但一旦劫掠成功,就将获得巨额回报。更为严重的是,海盗在获得高额赎金后,会把相当一部分钱花在升级自己的船只和武器装备上,目前,索马里海盗每次作案通常都会出动3艘快艇,每艘载有6到10名武装人员,并配备有全球定位系统、AK47突击步枪和火箭筒。

  王宝付:“这是一种非常恶性的循环,过去这个国际社会判断上离索马里海岸500公里以外是安全距离,现在最远的劫持船只,台湾的一艘船被劫持,上次是在1300公里以外,距离索马里海岸1300公里,那就是700多海里之外。”

  面对这种状况,包括穆勒-马士基在内的世界知名船运公司不得不宣布采用绕行非洲好望角的航线,避开亚丁湾。受此影响,苏伊士运河收入大幅下降,今年3月份,运河通行费收入仅为3.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

  1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索马里海盗活动对我们的对外远洋贸易产生很多不利影响

  为了确保亚丁湾海域的商贸安全,国际社会正致力于构筑多重有效打击海盗的合作机制,一方面加强海上现有军事力量的联动,另一方面,在联合国和国际海事组织主导下,建立各种打击海盗的合作与协调机制。但是,对行驶在这一海域的船舶来说,危险依然随时存在,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一艘中国商船的历险记。

  2008年11月15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的轮船“松海轮”航经亚丁湾水域,船员们按照惯例,模拟海盗袭击的各种场景,抓紧演练防海盗战术。

  报告:“有小船向我靠近。”

  指挥:“现在小船的速度比较快,请左舷的人员向右舷增援。”

  松海轮是商船,不能携带和装备武器,如果遇到全副武装的海盗的袭扰,是很难正面抵抗的,所以他们自制了很多的土式武器,主要的武器就是高压水枪,另外还有比如太平斧、木棒、刀具及其他用于解除绳梯挂钩的器具,他们还在甲板栏杆和船壳上部涂上牛油全力阻止海盗登船。

  因为没有赶上集结编队的时间,松海轮不在我国海军的护航编队中,所以在亚丁湾航行的几天中,他们每天坚持这样演练,在2008年11月18日这天,意想不到的状况真的出现了,正在操练的船员们发现了海盗的小船,正悄悄地向松海轮靠近。

  船员:“停那儿了!”

  海盗驾驶的小艇速度特别快,根本不顾警告,迅速向松海轮靠近。

  船员:“那两条小船要聚一块了,那儿一个那儿还有一个。”

  船员们非常紧张,立即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船员:“船头,船头,海盗!快跑。”

  他们打开高压水枪,准备好盾牌和斧头。

  船员:“我们现在已经做好防海盗的准备。”

  海盗的两艘小船聚到一起后,看到松海轮上的船员严阵以待,他们开始犹豫不决,不敢靠近,这样,双方在距离不到千米的地方僵持起来,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几个小时,海盗们还是不肯走,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下手。

  最后,国际联军的一艘战舰从远处出现了,海盗们无计可施,犹豫一会过后只好掉头离开,消失在海平线上。

  面对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中国也在去年12月派出了首批三艘军舰组成的护航编队,在100多天里,800多名中国海军官兵不间断护航,逼退了多次海盗船只的侵扰,安全护航中外船舶212艘,解救了3艘遇袭船只,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护航任务。然而不少商船为了躲避海盗,也不得不绕道而行,这让航运成本急剧上升,同时这一航运线路的保险费用也在大幅飙升,原本正常的商贸往来如今被蒙上了一层阴霾,再来看看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的情况。

  2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记者来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安监部总经理陈正杰告诉记者,亚丁湾是从马六甲海峡出来去欧洲最快捷的航线,世界贸易的一半以上要通过这里,也是中国和欧洲贸易的必经之路,中远集团作为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远洋物流公司,每天在全球航行的船就有300多艘,每天都有船只经过亚丁湾水域。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安监部总经理陈正杰:“现在我们今天报的在海峡,在那个湾子里面就有四条船。”

  陈正杰告诉记者,最近一次遭到海盗袭扰的事件发生在今年的2月25日,“雁荡海”号被海盗的两枚穿甲弹击中。

  陈正杰:“其中一颗弹打在船长的那个房间里面,正好船长不在房间,他是在驾驶台指挥的,所以船长和一个政委两个人,都还受了一点轻伤。”

  当时因为时间原因雁荡海号没有在我国海军的编队里,所以遭到海盗的炮击,根据陈正杰介绍,我国海军护航有东行和西行两个编队,每次集结大约十几条船一起通过亚丁湾,但是会间隔几天时间,中远每天都有货物要通过亚丁湾,有的船只就自行通过。

  陈正杰:“每五天一班,五天走一个,因为这个全长要500多海里路了,又不是一天能走得完了,还要组织。”

  陈正杰告诉记者,虽然各国海军有很多舰艇在亚丁湾执勤,但是海盗袭扰事件一直没有停止,从去年9月份,尤其是美国人质事件过后,亚丁湾的形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料。

  陈正杰:“我们在这个期间里面一共有30多艘,60多艘次船舶,遭到了海盗的胁扰,袭击和干扰。”

  陈正杰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还能够正常通过亚丁湾,中远集团的货物积压也没那么明显。但是形势变化之后,从这里通过的运输成本却急剧增加了。首先因为亚丁湾海盗形势升级,船舶的保险费用大增。保险商经常针对航行亚丁湾之类高风险海域的船舶,加收额外的保费。

  陈正杰:“保险种类多了,哪止三种?保险种类很多的,货物有货物的保险,船壳有船壳的财产保险,这是两大块了,因为我们承运的货物有的是有,看这个运价是什么一个性质的,所以保险也,就投保人也不一样的,但这块保险肯定是,增加这是绝对的。”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因为亚丁湾海盗肆虐,国际上涵盖劫持险和海盗险的兵险保单的保费已经上涨了十倍。对于刚刚痛遭全球海运不景气的航运公司来说,现在又被迫拿出更多的现金来缴纳昂贵的保费,实在是雪上加霜。如果船只被劫持扣留,还要缴纳千百万美元的赎金,航运公司更是进退两难。而最近国际上一些保险公司又开始在保单中增加新条款,保障遭遇海盗引发的赎金与货物延误送达等损失。陈正杰告诉记者,目前其他国家已经有船只开始走远路绕道好望角,希望避开海盗。

  “他没必要担这个风险,宁愿自己花一点成本绕道的也不是没有,但是他不是一个主流。”

  目前中远集团还没有船只绕道好望角,因为如果绕过非洲,耗费的成本则比走亚丁湾所担的风险成本要高的更多了。以15万吨好望角船为例,要多耗油近800吨,每趟航程多花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成本。

  “5707海里。”

  “五千多海里,四五千海里,五千海里,十天左右,十天以上的时间,那我说的是本来一个月完成的,现在要一个半月,要增加三分之一的成本,至少要增加三分之一的成本。”

  3

   发表评论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有管辖能力、有治理能力的中央政府

  索马里海盗活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国际海上运输,对我们的对外远洋贸易也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美国、印度、新加坡以及欧盟国家都纷纷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海军护航编队,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些海盗一定会在现代化军舰面前望风而逃,可为什么到了现在,海盗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所长徐伟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索马里问题实际上是慢慢形成的。”

  徐伟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非洲问题研究。他认为,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成因非常复杂,要想彻底根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徐伟忠:“现在实际上大家这么多的护航舰队去了,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治标的方法。”

  面对各国的军事打击,海盗们也开始玩起了“游击战术”。他们从以前单纯在索马里附近海域活动,扩展到距东非海岸几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公海海域,最远甚至达到了南部的莫桑比克海峡。

  徐伟忠:“因为实际上海盗活动也有一个示范作用的问题,尤其是前一阶段报道的,国际媒体报道的,海盗活动可能会给人一个错误信息,这是一个一本万利的事情。”

  海盗活动范围的扩大,让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行动似乎有些“捉襟见肘”。据美国军方的初步估计,要对索马里海盗形成有效的威慑,亚丁湾海域至少需要61艘军舰参与巡航,而目前实际参与的军舰数量远远低于这一要求。

  徐伟忠:“要治理索马里海盗问题,需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用中国的话来说,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徐伟忠认为,索马里海盗的成因很多,而多年的内乱、无政府状态所导致的极度贫困,是海盗猖獗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联合国统计的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中,索马里以人均GDP不足150美元位列倒数第一。

  徐伟忠:“因为内乱,实际上把索马里这个经济的秩序给打乱了,可以说经济处于一种崩溃状态,政治上是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经济是一种崩溃状态,但整体索马里人,除了这些海盗,这些乱中取利得这些人之外,大部分的索马里人也是一个受害者。”

  据国际救援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索马里全国约900多万人口中,目前需要救助的人数超过了320万,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一直致力于对索马里的援助,然而,随着1991年索马里西亚德政权垮台之后,长期的无政府状态几乎彻底阻断了索马里人民获得国际救援的希望。

  徐伟忠:“现在有些国际组织把救援物资送到这些急需救援品的人都有困难,因为这些山大王们,你要从我这路过,你还得留下买路钱,确实有这个问题,而且有些国际救援机构进去的话,也确实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如果没有得到当地割据势力的许可,你可能进去以后不光是物资要被抢,你这救援人员本身可能还有生命之虞。”

  2009年4月8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马尔基亚拉巴马”号货轮,装载了400多个满载食品的集装箱,其中就有232个集装箱属于联合国某救援机构,里面的食品正是准备无偿提供给索马里和乌干达难民食用的。

  徐伟忠:“经济援助实际上一直是在给,但现在有一个问题,给谁、怎么给?给了以后能不能用到刀刃上?这是一个问题,所以说要治本的话,就是说应该索马里现在有一个当务之急,就是真正在索马里建立一个有管辖能力的、有治理能力的中央政府,这是当务之急。”

  徐伟忠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在派兵亚丁湾的同时,伸出援助之手,各尽所能,为索马里创造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帮助索马里恢复农牧渔业、工商业的经济发展,消除索马里人民的贫困,这才是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对策。

  徐伟忠:“所以说国际社会一要帮助,第二个确实还要坚持一个索马里人解决索马里人的事情,给予他们更多支持,而不要带自己太多的利益。”

  半小时观察:解铃还需系铃人

  很多人都看过《猫和老鼠》这部动画片,片子中的杰瑞猫,虽然比那只小老鼠力气大得多,可总是被老鼠戏弄,却又无可奈何。在广阔的亚丁湾上,现在正上演一场现实版的《猫和老鼠》,世界各国动用了从护航舰队到特种部队等各种军事手段,然而在来去匆匆的索马里海盗面前,使不出更多的力气,四月里的印度洋仍然无法恢复往日的平静。

  并不是各国的军舰不先进,海军的实力不强大,而是索马里海上的风波,根源却来自动荡的陆地。如果不能促使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尽早恢复和平与法制,各国不可能无休止地维持在亚丁湾的巡逻护航,更不可能无止境地扩大护航范围。半年来,海盗事件的反反复复证明索马里海盗这团乱麻,无法靠武力手段一刀剪断。到头来,国际社会还只能从索马里的内政入手,细细梳理,一一解决。这其中包括:协调索马里各敌对派别、消除内战和武装割据,帮助索马里组建有执政能力的政府,为索马里民众创造和平安定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索马里经济逐步发展、繁荣。

  而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难度远远超过在海上的军事合作,看来,解开索马里海盗这个死结,还得先解开各国在东非之角的利益之结。

  (主编:周人杰 记者:井天增、李锦、高杨 摄像:贡存、张小明、樊建恩)

  4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付 | 菲利普斯 | 马尔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