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小分队观察点:汶川 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任露 李平 本报记者 松涛

  学校

  9月前完成重建任务的95

  %“今年9月1日之前,汶川县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将完成95%的建设任务,大部分学校的学生将回到新建校园复课复学。”21日,汶川县教育局局长胡正安告诉记者,目前除映秀镇的学校重建还在规划中,其他乡镇的重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大部分重建学校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9月开学前,汶川所有学校全面交付使用,让在外复课、在板房上课的孩子们回到汶川、回到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这是汶川县委、县政府给异地复课学生们和家长的一个承诺。“按常规建设速度,像汶川一中这样的工程需要500多天的工期。”在占地148亩的汶川县一中施工现场,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南对记者说,“如今,我们把工期压缩到190多天。在开工后第73天,汶川县一中19幢教学楼已经完成封顶工作,建成的汶川县一中将能容纳100个教学班、4500名学生与400多名教职工,是按照四川省一级重点中学标准设计的全封闭寄宿学校。”

  记者在雁门乡雁门小学重建工程工地看到,十几个塔吊正在运转,300多名建筑工人在这里24小时施工。项目负责人黄光灿告诉记者,建设这座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学校,正常工期是12个月,而他们安排的工期是6个月,为的就是让学生们早日回到自己的校园。黄光灿说,尽管是加班加点抢时间、抢进度,但他们通过加强监理、改进施工工艺等措施来确保工程的质量。

  新闻链接

  地震发生前,汶川县共有各类学校83所,在校学生近1.6万人,目前除了4所小学在本地活动板房内过渡复课外,其余各中小学校都在省内外异地过渡复课。目前,全县13个乡(镇),属对口援建的学校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其中有10个乡(镇)16所学校全面动工修建,且建设进度较快,15所学校完成了基础分项工程,进入地面以上分项工程的施工阶段,大部分学校完成了40%的工程量。恢复重建后,全县基础教育学校共计22所,省属、州属学校4所,规划建设总规模达到54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22.3亿元。

  医院

  锁定12月前全面完工

  19日,汶川县人民医院施工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由广州市援建的汶川县人民医院将于5月12日封顶,9月投入使用。这家医院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为二级甲等医院,9度抗震设防。

  汶川县三江乡。这个在地震中一度成为“孤岛”的偏远山乡,如今变成一个繁忙的大工地:穿斗木结构房屋在平坦处延伸,乡卫生院、中心校教学楼和宿舍楼均已接近封顶。“我们很希望卫生院快点建好,小病小痛就可以在乡上医了。”3月,记者在三江乡采访时,在卫生院重建施工现场,张大爷望着主体已经完工、正进行外装饰的医院大楼说。一个月后,当记者再次来到三江乡卫生院施工现场时,大楼已建成。“这座占地1500平方米的医院大楼,去年10月动工,今年6月将投入使用。三年任务,我们力争一年多完成。”广东惠州市对口支援三江乡恢复重建工作组组长、惠州市市长助理范中杰告诉记者,新建成的三江医院将解决该乡4000余群众的就医问题。

  新闻链接

  汶川大地震使汶川县7个县级卫生单位、13所镇卫生院、119所村卫生站房屋、设备、药品器械损失惨重,经济损失近2.6亿元。目前,汶川县11个乡镇卫生院重建工作全面展开,106个村卫生站也按照规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汶川县人民医院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全部工程,汶川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也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该县所有医院全部将在今年1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农房

  9月底全面完成重建任务

  “地震震毁了我们的土木房,政府让我们住上了小洋楼,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在汶川县威州镇秉里村统规自建安置点,张树全说起住新房的感觉就笑得合不拢嘴。张树全的新家外观极具羌族特色,室内设置却很现代,客厅里电视、沙发、餐桌一应俱全,旱厕改成水冲式,安装了热水器。

  秉里村是地震中汶川受灾最严重的高半山羌寨之一,也是汶川县灾后第一个动工新建的农房重建试点村。2008年9月1日该村农房重建正式动工,12月18日工程全面竣工,全村117农户于2009年1月11日实现整村入住。

  现在秉里村再也看不到村民们在地震发生时的满脸愁容,看到的是他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村民们说:“房屋建好了,我们没了后顾之忧,现在忙着春耕生产,为今年恢复、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链接

  汶川县2935户农房维修加固已于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截至目前,该县农房重建开工率达83.2%,完工率达34.8%,预计9月30日前,将全面完成农房重建任务;城镇居民住房维修加固3346户、开工率54.4%,重建开工3173户、开工率26%,今年年底前能基本完成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