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专家解读一季报:中国经济尚未形成稳定回升趋势

创意图片——中国经济在全球腾飞 中新社发 邵卫伟 摄

  目前,由“去库存化”引发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阶段基本结束,虽然现在还不能确认一季度就是我国经济调整的底部,但至少可以认为离见底为时不远了。

  经济筑底后存在稳定回升和在底部震荡运行的两种可能性,从我国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看,短期内形成稳定回升、快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去库存化”只是经济调整的初期,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去产能化”过程就将展开。
这一轮消化过剩产能的任务具有“沉重”和“复杂”两个特点。

  今年以来,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和城乡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生产减速幅度逐月收小,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趋稳转暖迹象,宏观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有所遏制。但是,外部环境继续恶化导致出口需求急剧下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还在进一步扩散和加深,经济运行仍未形成稳定回升趋势。

  一、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经济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这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今年一季度,财政支出同比增长34.8%,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看,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高达104.7%,增幅提高76.4个百分点。中央财政建设国债和地方建设债券发行加快,为国债建设项目资本金到位和及时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政府投资带动下,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扣除投资品价格因素,实际增速由上年一季度不足15%提高到今年一季度30%左右,增速成倍提高。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2659亿元,同比增长87.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扩大了投资品生产行业需求,可以以内需弥补外需,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了重工业恢复生产。

  在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取消信贷规模限制、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加强窗口指导等政策的引导下,从去年11月份起,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经连续4个月加速增长。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5.51%,增幅比上年末高7.6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5.1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8%,增幅比上年末高11.0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5.6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投资增长和企业贷款融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社会资金面由紧趋松,银行体系资金十分宽松,企业融资环境结构性好转,证券市场逐级反弹,商品房市场成交量小幅回升,货币活跃程度提高,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17.04%,增幅比上年末高7.9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6.41个百分点,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24.4%。我国货币信贷环境正朝着适度宽松方向发展。根据计量经济模型测算货币政策效果滞后期,货币供应量(M1、M2)和信贷规模增速连续3个月稳定回升并保持扩张态势,工业生产有望在10个月后出现稳定回升态势。

  从一季度经济表现看,我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正在得到很好的落实,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信心有所回升,特别是3月份的工业生产、物流运输明显好于前两月,经济好转的迹象增多。

  二、经济见底为时不远,底部震荡可能性大于稳定回升

  我国上一轮高增长时期积累的工业库存在今年一季度大体消化完毕。从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的增长率变动趋势看,去年8月份达到上一轮经济周期的最高峰值(增长28.5%),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长率逐级下降为25%和11.7%,表明工业企业“去库存化”任务初步完成。由“去库存化”引起的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阶段基本结束,虽然不能当期确认一季度就是经济调整的底部,(经济周期的峰谷一般只能事后确认),但至少可以认为离见底为时不远了。

  经济筑底后存在稳定回升和在底部震荡运行的两种可能性。从我国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自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看,短期内形成稳定回升、快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从近期数据看,一季度发电量累计完成781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9%,3月全国发电量2867.2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71%,有好转迹象。但从3月份旬比看,3月上旬日平均发电量为93.7亿千瓦时,同比增1.44%;中旬为92.28亿千瓦时,同比降1.34%;下旬为91.58亿千瓦时,同比降2.08%,显示出发电量回升的波折迹象。同样,今年初钢铁产品价格和产量也曾经一度回升,但3月份再度回落,钢材产量1-2月份增长3.1%,3月份仅增长1.2%。目前,我国经济尚未形成稳定回升的趋势,经济回升的过程充满波折反复。

  “去库存化”只是经济调整的初期,从二季度开始,我国“去产能化”过程就将展开。这一轮消化过剩产能的任务具有“沉重”和“复杂”两个特点。

  “沉重”是说需要消化的过剩产能规模空前。我国上一轮扩张期长达创纪录的五年,连年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积累了巨大的生产能力,当前,各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均处于低位。以3月份工业增速8.3%计,与我国工业长期平均增速(潜在增长率)相比,大体可估计我国工业的总体产能利用率水平目前只有60%左右。1-3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009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51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100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86小时。当前必须一方面扩大需求,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才可使我国各行业的供需逐步恢复平衡,保留下的产能才可提高实际利用率。只有当产能利用率恢复到正常水平后,企业才会进入新一轮设备投资,真正的经济复苏必须建立在企业大规模设备更新基础上。淘汰大量落后产能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过程,需要较长时间。从周期对称性角度看,产能利用率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要数年时间。

  “复杂”是说这一轮“去产能化”过程不是一句“淘汰落后产能”那么简单。由于我国各行业调整压力首先来自出口需求萎缩,目前产能闲置最为突出的是近年来为出口需求定制的生产能力,这部分生产能力既不是高能耗、高污染,也不是技术落后,相反是技术较为先进、附加值较高的高端生产能力,如船舶专用钢板、电子设备等。一季度,工业部门中唯一出现增加值负增长的竟然是高技术的电子工业,累计下降5.3%。由于这部分产能无法转向内需,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的,解决这部分产能闲置问题需要国际经济环境的好转,但国际权威机构对未来两年的世界经济走势并不乐观。

  总之,对“去产能化”过程中经济运行的波折起伏要有心理准备,不要以为库存消化完成后经济很快会稳定回升。另外,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发展和蔓延,国际形势仍会有波折起伏。当前形势要求我们,一方面应继续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并观察效果,另一方面应及早准备应对更复杂严峻国际形势的政策预案并择机实施,引导我国经济稳定回升。(范剑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