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自杀干部冯翔的多面人生(组图)

  中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用了12年的努力,由一位乡村老师,跻身为宣传部副部长,但他在博客中说自己“我本苟且偷生”;

  他是一个喜欢海子的诗人小说家,他上学时就曾和同学一起出过诗集,他写的《策马羌寨》被评价为羌民族的《尘埃落定》;

  他是一个爱憎分明的汉子,当他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他会选择改变自己。

  4月20日凌晨,年仅33岁的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选择死亡的冯翔是震后灾区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在公众眼里,他是抗震救灾中的英雄;在领导眼里,他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骨干;在群众眼里,他是国家干部。而事实上,他同样是在这场大地震中与别人并无分别的受害者。


  冯翔身上有他自己独有的孤独与寂寞,也有灾区基层干部共有的经历和压力。在大地震中面对了生死和经历了生死之后,冯翔之死不仅让我们看到一个灾区干部的内心,也让我们看到灾区一个普通人的挣扎。

  一个完美主义者

  冯翔在宣传部是一名事业干部,按照规定是不能提拔当领导的。但是在地震之后,像他这样特别优秀的事业干部,才可以补充到宣传部的领导岗位。

  “弟弟做什么事情都追求完美”。这是孪生哥哥冯维政对他的评价。

  1976年9月19日,北川县禹里乡青石村,一户冯姓人家诞生了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叫冯飞(后改名叫冯维政),弟弟比哥哥晚出来8分钟,叫冯翔。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理解父母对两兄弟寄予的期望。

  冯翔的好友回忆说,“农村如果有2个孩子,一般只能有1个孩子上学,所以家长有时还要抓阄决定。但是,冯翔和哥哥都上了学,家里的压力可想而知。”

  1993年,冯翔初中毕业后,没有直接上高中,而是考进了盐亭师范学校。“当时,一个家庭走出一个中师,或者中专,就是"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因为毕业之后就可以分配工作。”冯维政说。

  同班同学回忆,在读师范的时候,冯翔的生活依旧很艰苦,“但是冯翔的成绩非常优异。后来他就是因为自己的才气,才得到了家境优越的妻子的欣赏和倾心的。”

  1996年师范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冯翔并没有被分到县里的小学,而是去了偏远的坝底乡。“1998年他进入坝底乡中心小学,半年不到他就当上了坝底乡小学的教导主任,并且还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汉语言文学的专科学位和学士学位。中专生的底子都很薄,他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

  由于文学底子好,经常发表文章,2005年,冯翔被借调到宣传部工作。

  2008年6月,由于在抗震救灾中表现优异,冯翔被提拔为北川宣传部副部长。

  好友回忆,冯翔在宣传部是一名事业干部,按照规定是不能提拔当领导的。但是在地震之后,像他这样特别优秀的事业干部,才可以补充到宣传部的领导岗位。

  从1996年到2008年,由一位乡村老师成为宣传部副部长,冯翔用了12年时间。

  “冯翔当上宣传部副部长,这在他师范学校同班同学中职务是最高的。”朋友赵先生说,但是,人们只看到了冯翔的成功,却忽略了在这背后,他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正如他《我只告诉您三点》所言“我本苟且偷生”。

  当上宣传部副部长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风光,相反像他这样的科级干部,最容易被老百姓骂。“你想想嘛,县长县委书记属于县里的高层,一般百姓不找。普通科员不管事,百姓找了也没用。所以,像他们这种官员最容易成为百姓的出气筒。”冯翔一位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分析说。

  一个喜欢海子的诗人

  冯翔很喜欢诗人海子,哥哥冯维政说,“冯翔的死,让我马上想到了诗人海子的死。”

  冯翔爱好文学,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好朋友赵先生说,他特别爱书,地震后垮塌的房子里有一屋子书。

  王官伦是冯翔在盐亭师范学校的上下铺同学。1996年,当3年师范生涯快毕业的时候,冯翔说想出一本诗集。“他就和王官伦在学校外租了一间小房子,最后终于出来本诗集叫《蓝鹰草》,一共印了1000本。”赵先生介绍说。

  去世前,冯翔还创作了一本近30万字的小说,原名叫《袍哥人家》,后来改名为《策马羌寨》。冯维政对记者说:“这本书全景反映了羌族繁衍生息、生活、情感、历史、斗争的状况。这部作品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看到这本书,都觉得这是羌族的《尘埃落定》。”冯翔作家圈的朋友如是评价。

  “冯翔的死,让我马上想到了诗人海子的死。”同是绵阳市作家协会会员的哥哥冯维政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1989年3月26日,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留下了许多朗朗上口的诗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凭我对海子的理解,海子对社会的看法是纯净的,他是用天真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社会的。相比之下,我弟弟是有分辨性地看这个社会。否则,他无法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

  今年清明前夕,冯翔曾经写下一组名为《望乡台》的诗歌,被很多网友记住。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望乡台,望得见悲伤,望得见思念,却望不见故乡”。

  冯维政说,冯翔也很喜欢海子,所以他会像海子那样,勇敢地选择了一种决绝的行为,去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个重情义的汉子

  “他是一个有血有肉、不虚掩、不夸张的人。如果你是一个有血性的人,当你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你只能改变你自己。”

  “我弟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品行低下的人,绝对不屑与之为伍。”冯维政说。

  在他的理解里,冯翔的“爱”主要体现在亲情、友情、爱情、舐犊情。

  在冯翔的遗书《很多假如》中,第一段话是:“假如,某一天,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我来到这个世间,本就是来体会苦难、承受苦难的。要不,我们怎么能以孪生兄弟的面目出现。”

  冯维政说,弟弟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当年母亲怀了他们两兄弟后,因为农村没有条件产检,所以当时她并不知道是双胞胎,当生了他后,肚皮还没有消。所以大舅就在母亲的床底下放了一枪,这是为了刺激一下妈妈生产。

  “弟弟晚出来8分钟,当时处于窒息状态,还是我外婆人工呼吸救下的。冯翔每次都说,是外婆救了他的命。”

  1997年,外婆去世,他非常伤心,两兄弟都不约而同各自准备了一个日记本,每天写一篇文章,怀念外婆。

  王官伦说,冯翔是一个大孝子,他的孝顺一直影响着自己。

  “他是一个有血有肉、不虚掩、不夸张的人。如果一个有血性的人,当他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的话,他只能改变自己。”最后,冯维政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