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车展国际汽车巨头不缺席:中国是全世界希望

  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昨日在上海浦东拉开序幕。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汽车业的突变之际,中国车市在第一季度仍然保持增长,并提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本报记者在上海车展现场采访了解到,国际汽车巨头已经纷纷将中国列为战略要地,而本土汽车公司也强势崛起,中国俨然成为全球汽车业新“引擎”。


  处境艰难的国际汽车巨头无一缺席

  创办于1985年的上海车展是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汽车展览会。记者从上海车展组委会了解到,本届上海车展占地17万平方米,共有15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7000名中外记者现场采访报道,其中1000名是海外媒体记者,这样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在昨天的上海车展媒体日上,共有13款新车进行全球首发,再创历史之最。除本土汽车公司大规模参展外,处境艰难的国际汽车巨头也无一缺席。与之相比较年初在美国举办的底特律车展和之后的日内瓦车展,厂家投入和热情大为降低。今年9月的东京车展遭遇招商难,报名参展的企业只有往年的一半。

  尽管北美汽车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但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基本保持了往届的参展规模和水准。通用中国携在华合资企业将展示37款量产及概念车型,包括1款全球首发车型,5款亚洲首发车型以及多款首次与公众见面的车型和全新发动机。

  本土汽车公司更是气派十足,在国家政策利好带动下,国内车企加速推出自主产品,这波“中国汽车”的二次发展热潮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得到充分体现。本届上海车展共有50多款新车型推出,其中自主品牌就有30多款。这也给在华国际车企带来压力,通用全球副总裁罗瑞立告诉本报记者:“忽视他们(指本土汽车产品)是很愚蠢的”。

  押宝之旅:“中国是全世界的希望”

  尽管天下人已皆知全球汽车业正在“由西而东”转移,但只有亲临昨天的黄浦江边,才能感知“中国风”之浓烈。

  “目前全球汽车业,真正增长的只有中国市场。”本田专务董事兼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汽车业新兴的“金砖”四国中,巴西市场处于停顿状态,印度不见增长,俄罗斯更加惨淡,“中国市场在引领全球汽车业”。兵后笃芳还认为,在政策的有力刺激下,国内车市已经走出低谷,而全球车市还要经历一年左右的调整。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迈尔向本报记者“打包票”,今年中国车市增长6%以上是肯定可以实现的,其中豪华车增长率肯定可以达到两位数。迈尔称,奔驰已经将全球发展战略向中国倾斜。他认为中国实行了有效的经济措施,正在帮助各产业走出低谷。“中国是全世界的希望”。

  通用汽车昨天也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阐述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通用全球副总裁罗瑞立表示,尽管通用本部正在经历严重危机,但通用亚太业务能够独立融资,不会受到影响。在听到通用可能在中国关闭工厂的传言时,罗瑞立一再强调:“通用在其他地区或许会这样做,但绝对不是中国。”实际上,通用正计划在中国新开一家工厂,并准备在5年内把销量扩大一倍到200万辆。(记者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