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郸城公安局配16名领导 官员辩称为方便工作

  “一个县级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有16人,比公安部的还多”,这是河南省郸城县群众对当地领导干部超编的讥笑。然而,该县公安局领导干部超编现象,只暴露出郸城的冰山一角。

  据半月谈记者调查,郸城县违反政府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严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少县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达到一正五副或六副,其中县政府办公室仅副主任就有9人。


  前不久,一本仅供内部使用的电话号码簿,揭开了该县严重超职数配备干部的内幕。

  一个单位十几个领导 领导班子超编成风

  前不久,有人向记者提供了一本由郸城县委办公室编印、仅供内部使用的电话号码簿。这本编印于2007年6月、收录有郸城县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办公室负责人联系方式的电话号码簿显示,该县县直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现象严重。

  按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机构改革“三定”(定职能、定职数、定编制)方案,郸城县直大的局委领导班子一般应配一正三副(不包括纪检组长和非领导职务人员,下同),小的局委则为一正两副。然而,该电话号码簿显示,郸城县不少县直机关单位的领导班子都是一正四副或五副。副职达到六人或以上的单位就有县公安局、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农机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开发办公室等至少8个。

  据该号码簿显示并经有关部门证实,领导干部职数最多的郸城县公安局,除了局长、政委、纪委书记各一人外,还配有5名副局长、4名副政委、4名专职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加在一起,多达16人,群众笑称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比公安部的还多”,堪称“最豪华阵容”。

  天天在县领导“眼皮子底下工作”的郸城县委办公室,除了配有7名副主任外,还有6名主任科员、3名副主任科员;而县政府办公室则有1名主任、9名副主任、8名主任科员、3名副主任科员,从“一把手”一直排到“二十一把手”。

  领导太多: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

  由于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太多,导致部分领导班子内部矛盾重重,甚至明争暗斗,影响正常工作开展。据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县直某单位有领导班子成员10余人,开会时因主席台位置有限,领导的座位牌没有全部摆上,结果引起某领导不满,当场拂袖而去,会议不欢而散。郸城县公安局则因为领导班子成员实在太多,无法进行正常分工,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只好兼任派出所长或看守所长。

  还有的单位因领导太多,有的称病长期不上班,有的干脆只在单位挂个名,自己私下做生意;有的单位则由于领导班子成员太多,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太少,不得不从外单位临时借调人员帮忙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拥有6名副局长的郸城县农机局,有3名副局长因病或因事长期不上班。而郸城县政府办公室某副主任,自从跟着县委一位领导从外地调来后,一直以“郸城县驻京办副主任”名义常驻北京,连很多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见过他。

  郸城县委在县直机关单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仅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机构改革的精神,而且引起下属单位效仿。据知情人士透露,小小一个城关镇一中,领导班子成员居然达到了一正九副。而郸城县第二高中,除了有1名校长、1名书记和5名副校长外,居然还配有3名副校级领导干部。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他大学学的是历史,毕业后又从事历史教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都教过,从来没有听说过哪朝哪代有“副校级领导干部”这一官位。

  该县教体局负责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张祥增对此解释说,近两年局里为一些学校配了副校级领导干部,当时这样做的目的有三个:一是方便级段管理;二是形成人才培养梯次,让这些教师提前接受训练,将来走上领导岗位后,能早日进入管理状态;三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其实这些副校级干部的待遇和普通老师都一样,主要是名称好听些,至于科学不科学,还有待实践检验。”张祥增说。

  县委组织部解释:领导干部“超配”是为了方便工作

  针对郸城县领导干部“超配”现象,郸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振华代表县委接受了半月谈记者采访。邓振华承认,郸城县直机关领导班子确有超职数配备现象,除了军转安置、招商引资奖励等因素外,主要原因是2005年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时,从乡镇切下来一百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无法消化,一部分安排在了县直局委。

  对县政府办公室、县公安局等单位的领导干部超配现象,邓振华说,县政府办公室虽然有9个副主任,但真正在政府办上班的只有三四个,其他几个都是挂个号,戴个帽,并不参与日常管理工作。“像县烟叶办公室主任,如果不挂个政府办副主任的头衔,到乡镇去没人理他,无法推动工作。”“县委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便于开展工作。”邓振华这样对记者解释。

  截至发稿前,郸城县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郸城县将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有关规定,尽快解决县直各机关单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编辑:孙爱东

  编后:一个县级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竟达到16人,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竟然有21人,一个普通高中还能设置3名副校级领导……如果不是半月谈记者的实地调查,河南郸城县的所作所为绝对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力。

  领导干部职数无限制膨胀的后果显而易见:一是凡是领导班子成员,待遇都必须得配套,由此,增加班子成员就是增加政府的财政支出,就是多消耗纳税人的钱;二是领导多了,指挥员也就多了,具体办事的反而少了,行政效率将大大降低;三是领导都来争权,谋人不谋事,内耗增多,掣肘不断,班子内部很难团结;四是上行下效,为下级部门开了极坏的“先河”。

  可以说,河南郸城县违反规定超编配备干部的现象,在全国而言,绝不是个案。如,据媒体报道,辽宁铁岭市有9个副市长、20个副秘书长,河南新乡市有11个副市长、16个副秘书长,湖南平江县有10个副县长、4个县长助理等。固然,这一问题的存在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这绝不能成为某些地方无视规定,任由领导职数泛滥的借口。

  我们希望,发生在郸城县领导干部超编的事情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这不仅关乎制度的刚性,而且关乎社会的公平与群众的利益。(记者李钧德)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重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