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猛犸象运抵北京自然博物馆 月底正式与公众见面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汪涌)《冰封万年巨兽——猛犸象展》的两大主角——“冰原巨兽”猛犸象化石本体,22日分别从台湾和俄罗斯萨哈共和国运抵北京自然博物馆。展览将于4月28日开展,持续到7月。

  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员李建军博士说,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展出“猛犸象”本体,展出的两头象分别叫“尤卡基尔”和“欧米亚空”,均以其发现地命名。


  两头猛犸象出土于俄罗斯联邦北部萨哈共和国。“尤卡基尔”是一头成年公象,生活在约1.8万年前,是全球第一个在冷冻状态下完整保存的猛犸象,出土时象头和左前脚几乎完整,不但皮肉俱存,甚至在左前脚脚踝还可以看到茶色的体毛。另一头幼象“欧米亚空”生活在约3至4万年前,也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猛犸象本体。

  李建军博士透露,这两头猛犸象之所以保存得如此完整,是因为其埋在俄罗斯联邦北部萨哈共和国的冰土层中,因地球气候变暖部分冰层融化后才被发现。

  猛犸象本体保存的环境除开防尘、恒温、避光等条件外,其温度必须保持在零下15摄氏度。为达到这一要求,用于展示的冰柜是专门订制的,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储藏技术,同时为满足观展和避光的需要,冰柜仅有一面为透明窗口,玻璃由特殊的隔热、高强度材料制成,因科技含量高、制作难度大,仅这块玻璃的造价就高达500万元左右。

  据悉,猛犸象堪称最负盛名的史前哺乳动物,估计大约在4万年前出现,距今4千年前完全灭绝。其生存的时代为冰河世纪,并在极地附近的冰原上觅食与生活。由于皮肤外面披着用来抵御严寒的厚厚长毛,因此也被称为“长毛象”。

  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北临北冰洋,首都雅库茨克靠近北极圈,气候极端寒冷,1月平均气温最低只有零下47摄氏度,猛犸象尸体因被冰雪与冻土封存,仍保持初始原貌。

  此前,“尤卡基尔”曾在2005年的日本爱知博览会展出,共吸引了2000余万人次参观。小猛犸象“欧米亚空”今年在台湾进行全球首展时同样引起轰动,上百万人进场参观。

  《冰封万年巨兽——猛犸象展》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猛犸象博物馆、北京卡酷动画卫视、亚太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哈 | 尤卡基 | 李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