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就职一百天 美报称与罗斯福执政思路相似

  100天:以罗斯福新政为标准评价奥巴马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1日评论,单就任职前100天来看,新任总统奥巴马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政策核心、执政方式等方面非常相似。

  新闻界和政治分析家对新总统进行百日评估,这种传统始于富兰克林·罗斯福时期。

但仅凭前三个月的政绩来评价一位总统是武断的。例如,1993年克林顿的前100天是不断尝试和犯错的混乱时期,当时人们都认为他不可能连任。而2001年小布什的前100天却非常出色,当时还有权威学者称赞他“惊人地专业化”。但事实证明,这些预测并不准确。

  话虽如此,如果说有哪个总统与罗斯福有相似之处的话,那一定是巴拉克·奥巴马:他们都是严重经济危机中上任的民主党人,也都是“大政府”的信仰者,都竭力寻找新的途径去把将联邦权力应用于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

  1933年,罗斯福在金融危机时期临危受命,实行了银行业稳定法案、失业救济和农业支持、股票市场调控等一系列紧急立法,建立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并取消了禁酒令。同样,奥巴马利用任期前100天实施了紧急措施使经济回到正常轨道:他通过了78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和银行业救助一揽子计划,采取了房地产业恢复措施,进行了联邦储备局行动的大幅扩张,并提出了高额财政预算以进行更多改革。

  罗斯福“新政”的重头戏并不是他任期前100天的紧急立法,而是后来的社会保障、国家劳动关系法、公平劳工标准法等。同样,奥巴马也想多管齐下。本周的演讲和活动中,奥巴马将开始争取国会和公众的支持,以求通过他关于重新调整金融市场、改革医疗保障系统和调整国家能源消耗结构的计划。

  尽管奥巴马推行了很多改革,他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激进分子。像罗斯福一样,他希望通过改革来拯救美国的资本主义。他没有将银行国有化,而是购买了它们的不良债务。他不打算实施社会保障的政府计划来替代私营的保险公司,而是把保险业作为新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基石。他提出收入分配的重新平衡,以改变5%的人占有大部分财富的现状,这引起了右派的强烈不满,但他的计划充其量是将税率降至里根政府全盛期的水平。 虽然奥巴马的目标看上去很多,但轻重缓急还是很分明的。恢复经济是首要任务,也是其他一切政策的前提。然后是医疗保障和能源问题,这将是奥巴马今年关注的重点。奥巴马的助手私下里承认,其余的政策都是可以推迟的,甚至包括教育政策和减少赤字。移民政策和税制改革可能更靠后。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经济问题上尤其如此。如果经济复苏很快,奥巴马就会因他的刺激计划和银行业救助计划而威信大增,不管那些措施是不是真的有用。但如果经济不稳定,奥巴马就得要求国会通过第二个刺激计划,或者追加银行业救助基金,那么他投入到医疗保障和能源问题的时间、精力和政治资本必将减少。

  16个月后的中期选举,将决定奥巴马是否能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顺利地推进他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1934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参议院取得了69席,为他之后的议案铺平了道路。而1994年的情况恰好相反,克林顿所在的民主党失利,众议院由纽特·金里奇为首的共和党强硬派控制,所以克林顿的政策制定就变得举步维艰。 不管怎么说,前100天不能决定什么。之后的400天才是最重要的。(青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 富兰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