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500万条鱼放流长江 市长替孙女放生小螃蟹

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把鱼苗投入长江
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把鱼苗投入长江

  500万条鱼儿放流长江嘉陵江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市长王鸿举等昨日参加放流活动

  本报讯 昨日上午,500万条鱼儿打破了长江的宁静——它们在万州、云阳、奉节、巫山、涪陵、巴南、合川等地被放流入长江、嘉陵江。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市长王鸿举等在万州参加了放流活动。

  万州江段昨日天气晴朗,江水清澈。53万条鱼儿被分别装入氧气袋,再装入1000个纸箱中运送过来。在江南新区南滨公园举行简短仪式后,孙政才、王鸿举等来到江边放流。

这里搭建了一座300多米长的放流台,成为鱼儿入江的阶梯。

  首先放流的是10条70厘米至90厘米长的胭脂鱼。其中一条胭脂鱼由于挂住氧气袋,费了好一会儿功夫才取出来。它从放流台飞跃入江,转眼就不见踪影。

  随后,8厘米至12厘米长的胭脂鱼,鲢鱼、鳙鱼、草鱼、岩原鲤、白甲鱼等,也被陆续放入江中。一些小鱼不适应长江的水温和新环境,簇拥在水面,首尾相连,游动20多分钟后,才慢慢游向远方。

  孙政才在放流活动中说,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放流活动。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希望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王鸿举说,此次向长江一次性放流500万尾鱼儿,数量、规模都超过以往。放流活动表现了维护人类家园的责任感,也是对世界地球日的一种响应。

  特写

  市长替孙女放生小螃蟹

  一只小螃蟹昨天回到了长江中——它本来生活在主城区,一个小女孩偶然碰见它,很喜欢,养在自己家中,用善良而细腻的童心养护它。

  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就是市长王鸿举的孙女。

  王鸿举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当她得知自己要到万州参加水生物放流活动时,便郑重地对他说:“爷爷,麻烦你帮我把它也放生,好吗?”

  王鸿举找来一个干净的塑料盒子,放进一点水,成为小螃蟹临时的家。昨天上午,王鸿举带着这个小盒子乘车200多公里来到万州,在放流几条胭脂鱼之后,他把这个小盒子拿出来,那只小螃蟹早已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滑过放流台,扑通一声跳入长江。

  小螃蟹找到了新家,王鸿举很高兴。他说,现在长江水质很好,水温也很合适,今天放流的各种水生物,都应该生活得很好。

  参加放流活动的美国专家、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博士David注意到了王鸿举放生小螃蟹,他说:“虽然螃蟹不是珍稀动物,但也是水生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生命也值得尊重,应该回到野外生活。”

  新闻链接

  库区5种鱼类大幅减少

  参加放流活动的渔政资源专家朱亚林说,库区蓄水后水流变缓,水底微生物和水流条件都发生变化,导致库区薄鳅、水米子、爬岩鳅、白甲、多鳞铲合鱼大幅减少。

  其中,水米子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流速变化,爬岩鳅等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饵料发生变化。

  另据记者了解,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长江四大家鱼即青鱼、鲢鱼、鳙鱼、草鱼的年产量,已从每年40多万吨减少到10万吨左右。

  4年放流8000万条鱼

  市渔政处统计,从2006年起,我市每年4月22日都会开展大规模的放流活动,目前已放流8000万条鱼。

  这8000万条鱼发挥了很大作用。市渔政处专家秦大海说,大宁河、澎溪河曾经生长大面积浮萍,覆盖整个江面,污染很大。放流的草鱼、白鲢等以此为食,大大减少了江面污染。

  此外,放流的鱼增加了渔民收入。秦大海说,如果把库区看成一个大水库,以后每年至少可以打捞绿色、无污染的鱼类3万吨,年产值20亿元。库区将成为继浙江千岛湖之后,全国第二大绿色水产品基地,可以让10万渔民逐步实现小康。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邦云 文

  记者 杨 帆 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