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叶问首徒遁世佛山 行事低调人前不显真功夫(图)

郭富家中的咏春堂的正中墙上,挂着叶问的照片,照片前的桌子上还放了李小龙的塑像
郭富家中的咏春堂的正中墙上,挂着叶问的照片,照片前的桌子上还放了李小龙的塑像

郭富房间里也摆放着叶问照片,周边则是郭富历年来与不少同道中人的合照
郭富房间里也摆放着叶问照片,周边则是郭富历年来与不少同道中人的合照

叶问的大徒弟郭富今年已90高龄,詠春拳了得且性格爽朗,记者与他“比试”了几手,老人手臂轻轻一挡,就已让记者的手臂隐隐作疼

    叶问的大徒弟郭富今年已90高龄,詠春拳了得且性格爽朗,记者与他“比试”了几手,老人手臂轻轻一挡,就已让记者的手臂隐隐作疼


院中练习场上的木桩颇有阵势,每日傍晚就有人来练拳
院中练习场上的木桩颇有阵势,每日傍晚就有人来练拳

郭富的二儿子郭伟湛相信普及对传承咏春更有利,他在广州、佛山的武馆收徒已过千人
郭富的二儿子郭伟湛相信普及对传承咏春更有利,他在广州、佛山的武馆收徒已过千人

  叶问生前曾说,日后要学正宗咏春拳,“就去南方大厦看看郭富吧”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荔华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近日,《叶问》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奖,这部爆冷的电影及其主人公——一代武术宗师叶问,再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说起叶问的徒弟,李小龙当然是最出名的。

但其实叶问早在移居香港前的某一天,曾在家乡佛山——也就是电影《叶问》里的联倡花纱厂收下了一位名叫郭富的尚武小青年。就此,郭富成了叶问在内地收的最后一名——也就是第七名徒弟。尽管排行第七,郭富却是其中武功最好的一个,并被后辈尊称为叶问的大徒弟。

  记者几近探访,终于在佛山一个老村落里找到了已经年过九十的郭富,并且得知老人家此前一直在曾是广州最繁华的南方大厦做营业员,直至退休之日,身边同事都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叶问的大徒弟。

  郭富一生淡泊名利,不愿张扬自己与叶问之间的关系,对收徒之事也非常谨慎,认为徒弟必须精挑细选,一生只悉心教授过三个徒弟,其中两位是广州人。相比之下,郭富的二儿子郭伟湛则更热衷普及咏春,他在广州、佛山、香港、澳洲等地开了多家武馆,仅国内的徒子徒孙就已过千。但无论是坚持三两徒弟还是广收弟子三千,都是两代武术家在不同传承理念下的坚守。

  遁世高手忆述拜师往事

  《叶问》上演后十多人上门挑战

  郭富现时家住佛山南海平洲夏北村,除了在广州做营业员的那些年,他的大半生都在这个安静的村庄度过。可是,曾经很多年里,人们都不知道这位待人和气、笑容可掬的人居然就是一名顶尖的武林高手,并且是叶问的大徒弟。

  郭富世居在一条叫“文林里”的巷子里,巷口树立牌坊上落款是“同治年间”。郭富家在这条巷子的第二家,大门上挂着“郭氏咏春拳会”的匾额。

  古巷寻获叶问大徒弟

  端对院门的厅堂正中央,挂着的正是叶问的巨幅照片,镶在镜框中的黑白照片已经泛黄,看起来年代久远。照片中的叶问穿着长袍,面容清奇,让人心生敬仰。

  这个院子一分为二,前院住着郭富的二儿子、56岁的郭伟湛一家,他现在是佛山武术协会副会长。院子里放着很多架木人桩。郭伟湛说,这些木人桩是用“东江杉”做的,如果换成别的木,击打上去声音沉闷,“会让人心里不舒服,影响练功”。这个院子里,还有一架用了40多年的木人桩,手柄已被磨得溜光圆滑,手柄上方也被打出两道凹槽。“一架木人桩可以使用好几代人。”郭伟湛说。

  郭富住在后院。他的房间墙壁上贴满了照片,有叶问的,也有自己的。郭富非常清瘦,声音洪亮,手掌非常大,手指比一般人长很多,关节处全是厚厚的老茧,彰显他一生习武的经历。和一般已届耄耋的老人不同,郭富身体健康,几乎没有生过什么病,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即使很多年前的事情也能清楚忆起。

  棉纱厂里拜师学武

  郭富小时候上过私塾,后因家贫回家中种田。20岁那年,他在佛山永安路的一家糖面铺做短工,糖面铺的隔壁就是叶问好友周清泉父子所开的联倡花纱厂。

  每晚,郭富都看到有人在联倡花纱厂进进出出,感到很好奇。有一天夜晚,他从门缝偷窥,看到里面有人在练习武术。第二天,他问当地一个孩子:“谁在教他们武术?”孩子说:“是叶问。”可是,当时的郭富还不知道叶问是谁,孩子就告诉他:“叶问是整个广州和佛山最能打的人。”

  郭富从小喜欢武术,可惜一直没有人教。听说叶问是整个广州和佛山最好的武术师傅,他就找到糖面店里一个自称认识叶问的人,让他介绍自己拜师。那个人说:“你自己想学就进去学吧,听说不用介绍的。”郭富就贸然进去提出拜师学艺。叶问说:“你学武是为了什么?如果想争强斗狠可不行。”那时,常有人来广州佛山一带,找成名武师比武,这种事情让叶问不胜其扰。郭富说:“我练武是为了强身。”叶问就爽快答应了。

  排行老七跃居大徒弟

  当时,郭富非常兴奋,高兴地行礼并大叫师父,叶问却很严肃地说,千万不要叫师父。后来,同门习武的人才告诉郭富,叶问非常谦虚,不喜欢弟子们叫他师父,徒弟们都称叶问为“问叔”。那时候拜师学艺,都要行焚香跪拜的仪式,叶问不但省却这些仪式,还免了郭富的学费。

  叶问在广州和佛山一共收有七名徒弟,这七名徒弟就是先前练武的六个人和郭富。郭富是其中武功最好的人,后代也都把郭富尊称为叶问的大徒弟。

  排行第七的郭富为什么能后来居上?郭富的儿子郭伟湛分析说,有三个原因,一是文化程度高,读过多年私塾学堂,能够看懂文言文写成的拳谱;二是家境贫寒,非常珍惜学习机会,练功也非常刻苦;三是天资聪颖,常常一点就通。

  一直和郭富有联系的师弟是伍灿。郭富家中有一副对联:“佛掌精湛武风盛,山下猛龙瑞狮醒”,这幅对联就是伍灿送给大师兄郭富的。“伍灿是去年去世的,活了84岁。”而其余的师弟,再没有了消息。时至今日,也许大多都离开了人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富 | 李小龙 | 郭伟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